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十三回 有价盟约(上)

鲜血的终点  褒斜谷口

魏延:逃到这里就已经是极限了……哈哈哈……孤独一人还被指为叛臣,这样的死法还挺符合我魏延的风格。与其被一群不能理解我的蠢人包围,倒不如孤独死去还好一点。

刘备:文长,你真的这样想?

魏延:先帝?!

刘备:我印象中的文长,是个努力求得大家肯定的热血青年……

魏延:那是过去的事了。过了这么多年我才明白,自己自始自终就该是孤独的。没有人愿意去理解能力胜过他们的人,大家都只是把才能卓越的人当作是危险人物看待,好安抚自己不安的内心。所以我想通了,我不需要他们的理解,只要自己用本事压过他们就好。

刘备:或许是这样吧,但是文长自己真的不想要和大家在一起吗?当年在荆州,你和汉升(黄忠)、叔至、子龙他们在一起时露出的笑容难道是假的?

魏延:这……

刘备:文长,抛开不必要的自尊,只要再次问自己的内心要什么就好了。

魏延:想要回到那时候……想要和大家一起……

马岱:……杀!


杨仪癫狂  褒斜谷口


杨仪:蠢货!你终于不能再做坏事了吧!死得好!死得好!等了这么多年,就是要看你惨死的这一刻。

马岱:魏延的家属全都被处斩了……完全……没有一个活口。

杨仪:做得好!我杨仪一向是很讲信用,说要杀你魏延全家,就是杀你全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姜维:在下可以收兵回去了?

杨仪:伯约干得好!似乎你很值得信赖。回到成都我会禀明圣上,让你升官!

姜维:……

杨仪:哼,还是在生气?以后掌权的是我,不想像魏延那样,你就老实点吧。哈哈哈哈哈……

姜维:马岱,这就是你想见到的结局?沉浸在仇恨中,不分青红皂白就滥杀一通,你们马家人不管过多少年都没变。

马岱:……


姜维:仔细想想,诸葛果提醒我要关心你的,似乎和我想的不一样。与其说文长你是宁愿成为叛臣,和杨仪同归于尽来帮蒋琬扫除障碍……倒不如说你只是因为长期以来感到孤独,在得不到任何人肯定和支持下,满腔怨气终于爆发。

姜维:如果在下早一点揣摩你的心情,早一点抓住你求救的手,情况会不会不同?


哭诸葛  汉中定军山


刘禅:呜呜呜呜,相父啊!您这一去,朕该怎么办呀!大汉的未来该怎么办呀!

蒋琬:丞相……当初蒋琬因为贪杯误事,要被先帝重罚,如果不是丞相求情,恐怕现在我早就不在这里了。

董允:丞相与先父(董和)有深刻的交情,之后又承蒙丞相提拔,董允才能有现在。董允发誓一定会竭尽心力,绝对不让任何奸佞小人接近皇上!

谯周:丞相啊,虽然我不赞成您的北伐之举,但是您对在下的提拔之恩,谯周还是感念在心。

向朗:自从被您罢免之后,在下一直想要建功为街亭之败赎罪,没想到……唉……

向宠:(叔父,您的遗憾就由我来完成吧!丞相对我寄予厚望,我一定要建功立业来弥补叔父的罪过。)

李严:呜呜呜呜呜……丞相一死,我李平,恐怕此生都没有机会再获得任用了!

孟获:哇啊啊啊啊啊!丞相啊!您对孟获和所有南中人都像是再造之父的啦,您这样走了,我们该怎么办啊!

黄月英:孔明……这样的离去方式真的很像你,从当初在隆中认识你的时候,我就预想到这天了。你这傻瓜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埋头做到底,有痛苦也不说,把所有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揽。别人都说你睿智聪明,只有我知道你其实比任何人都傻……

男童:呜哇……爹啊……呜啊啊啊啊!

黄月英:(小瞻哭成这样并不意外,只是现在他姐姐果儿人在哪里呢?)


诸葛果的真心  汉中郊外


杨兰:怪女人,你知道我把你拉到这里来的用意?

诸葛果:不明白。

杨兰:你这个人古怪我不管,用些奇怪方法接近姜维也无所谓,至少知道你足智多谋,你的存在是有益无害。但是为什么丞相过世,你却连一滴眼泪都没掉?莫非你对丞相没有感情?

诸葛果:流眼泪并不是表现哀伤的唯一方式。

杨兰:你真会狡辩。

诸葛果:这是事实。

杨兰:呼……和你说话真的很辛苦,一个不小心就会动气。

诸葛果:这里是果和主公相逢的命运之地……

杨兰:你怎么又把话题扯到别的地方去了?等一下,你就是五年前那个蹲在这里哭的小女孩?

诸葛果:知遇之恩,不可不报。

杨兰:(听丞相夫人说过,诸葛果曾经因为兄长诸葛乔去世而哭个不停。当时那个女孩不也问过姜维那样的问题?我现在完全懂了。)对不起……

诸葛果:你做错什么事了吗?没有必要道歉。

杨兰:我错怪你了,你现在应该比谁都悲伤,只是你不能把这个情绪显露出来而已。就像当时丞相明明很哀伤儿子的去世,却不能任性放声大哭。

诸葛果:主公有您陪伴在身边,应该是万无一失了。

杨兰:你在说什么?我可从来没说要一直陪在姜维身边。

诸葛果:那么就请这样做吧。

杨兰:诸葛果,你到底明白姜维多少事?你知道关于他前妻的事?

诸葛果:果只是想要辅佐主公而已,别无他想……

杨兰:是吗?我看你比任何人都不老实。


司马懿之怒  洛阳司马家


司马懿:司马师!你到底做了什么好事?你居然敢毒死自己的妻子?!

司马昭:我也认为大哥您太过分了,纵然大嫂有再多不是,也不应该下这样的毒手。

司马师:爹!我真的只是一时冲动……因为媛容(夏侯徽)一直说爹和我迟早会背叛大魏,万一那话传到外面去的话……

司马懿:真是个蠢材!现在这个时候,正是要收揽人心的时候,偏偏师儿你做出这种败坏名声又得罪人的事。你们知道媛容是谁的女儿?是谁的妹妹?

司马师:夏侯尚的女儿……夏侯玄的妹妹。

司马懿:知道就好!夏侯尚智勇双全,生前威名在外,而夏侯玄也是拥有极高的名声。之前爹苦心安排这婚事是为什么?让你和夏侯玄结交又是为什么?你做出这种事,不但之前和夏侯玄的交谊将化为乌有,更会白白树立一个大敌,你是白痴吗?

司马师:爹,可是碰到那种情况,不下手死的就会是我们呀。

司马懿:糊涂!做事要狠,但是面子也要顾,名声比什么都重要。过去刘备没兵没粮没地盘,靠着名声就足以对抗武帝,甚至还让诸葛亮那个奇才为他卖命。

司马师:爹……我……我……

司马懿:算了!做出去的事情泼出去的水。这件事情千万不能泄漏出去,哪怕是对老太婆也一样。

司马昭:爹,这样瞒得下去吗?

司马懿:能瞒多久是多久,这种事情被夏侯玄知道还好,要是被皇上知道,我们司马家可是会遭殃的。你们兄弟一定要记住,日后你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先三思,把所有可能的影响和代价都考虑清楚再行动!(春华呀,你教会师儿心狠,却没有教会他收买人心,比起来昭儿思虑周密,还比较像我一些。)


平步青云  昏溃的序曲  成都  皇宫

刘禅:哦?原来你就是姜维,朕很久以前就听过你的名字了。

姜维:参见陛下,陛下能听过微臣的名号,微臣受宠若惊。(这就是传闻中昏庸的刘备之子?)

刘禅:果然如丞相说的一样相貌堂堂,哈哈哈。

董允:陛下,这是正式接见臣子的场合,请陛下用庄重的态度面对。

刘禅:啊……抱歉抱歉,朕常常被骂得意忘形,这下老毛病又犯了。不过姜维这次平乱有功,朕就封你为平襄侯,辅汉将军,兼领右监军。朕对你的期望很高哦,你知道“辅汉将军”这职位代表什么意义?

姜维:请恕姜维愚昧。

刘禅:这虽然是杂号将军,但在我大汉,辅汉、安汉的将军号具有特殊意义。当年先皇入川,糜竺以安汉将军的称号,享受到比相父更高的礼遇,朕由衷期望你可以成为大汉的助力。

姜维:谢陛下!(这职位居然有这么重要的意义,皇上对我是这么信任?)

尹赏:(伯约你终于出头了,真为你高兴。)

陈祗:(拿“安汉将军”来类比丞相过去的职位?呵,陛下的想法真是一点就透。)

刘禅:偏将军费祎,这次也是平乱有功,朕任命你为后军师,关于军事政务,朕有很多要请教你的。

费祎:是!费祎定会竭尽心力辅佐皇上。

杨仪:(妈的!真是个昏君。这次平乱的大功臣在这边,居然对我不闻不问。)

刘禅:哦!对对对,差点忘记这件事。丞相去世后,关于丞相生前的职务,希望能由新的尚书令代替,而新的尚书令是……

杨仪:(哈哈!狗昏君,终于想到我了?)

刘禅:蒋琬!

杨仪:???!!!

蒋琬:蒋琬惶恐……

刘禅:丞相生前的遗命,就是要让公琰替代他的位子,朕想这点你也该知道。还有……这是“丞相”的遗命,不是“朕”的,难道这样,你还不肯接受?

蒋琬:不,蒋琬愿为陛下粉身碎骨,在所不辞!

陈祗:(陛下其实心中还是有点生气吧,就算不想管事,也不代表乐意让人家不把他当回事,大家还是在怀念着丞相。我这就来试探皇上一下。)

陈祗:皇上!最近蜀中百姓有要求给诸葛丞相建庙宇祭祀的声浪,不知道陛下是否准许?

刘禅:何必呢?朕料想丞相也不希望百姓为了他破费,不是吗?朕不想开这个恶例。

陈祗:(果然。陛下心底可是厌恶诸葛亮,只是碍于四周都是诸葛亮的人马才不敢下手。)

刘禅:对了,绥军将军在这次平乱中功劳最大,朕决定封你为……中军师。

杨仪:(怎么会这样?这个工作空有头衔却没有任何职权,我现在居然比蒋琬这个酒鬼还不如?)

刘禅:怎么?绥军将军有什么不满之处?

杨仪:没、没、没有。(可恨我杨仪空有一身才干,居然碰到这样的昏君!)


尚书令蒋琬  成都蒋琬府


宁随:如预期一般,威公的影响力已经完全从大汉消失了。

蒋琬:这样好吗?威公他虽然气量狭小,但是他的才能连丞相都肯定……

宁随:不,那个人一辈子也不会屈服于你,他自认才能永远高人一等。你放着这样的人继续掌握实权,只会让新局面无法开展下去。

蒋琬:是吗?

宁随:请别误会,最后做出裁决的还是陛下,相信陛下也是对杨仪私下制裁文长一事,感到很不高兴。

蒋琬:幼常,其实你不需要帮我做这么多……蒋琬也不是这么宽宏大量,可以对威公的横行完全视而不见。或许哪一天,就算没有幼常你,我也一样会拔掉威公……

宁随:那样做的话,你就会失去成为领袖的资格。身为领袖者,要保持超然,忍人所不能忍,如此才可服众。

蒋琬:所以幼常才要帮我做这些肮脏事?

宁随:肮脏?比起在下在街亭干过的蠢事,这点叫做肮脏?哈哈哈哈哈……听好,接下来是给杨威公最后的机会。如果他安分守己,那么就让他领个虚衔,度过余生。如果他还有怨言,那么公琰你……也该知道怎么做了?

蒋琬:我明白。既然幼常牺牲到这种地步,蒋琬再不配合你,就实在是愧对丞相。

宁随: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如果公琰处理得当的话,对你的地位也有很大帮助。

蒋琬:来自东边的问题对吗?

宁随:没错,我们的好盟友似乎又开始不安分了。


魏延的后事  成都郊外


赵统:……

赵广:大哥…

赵统:我第一次感觉到,要效仿父亲是多沉重的事。父亲的冷酷是我完全没办法做到的。当魏容的血洒在我脸上时,我真的很想就那样从战场上逃走。

赵广:大哥不要这样,我……

赵统:你也不要勉强了,你自己不也斩杀魏昌,心里充满了罪恶感。

赵广:当初我对战场是跃跃欲试,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当初的期待感了。

赵统:我也是,真正的战场像是地狱一样……不过我们不能回头了!既然踏上战场,就只能继续完成我们的使命。

赵广:毕竟我们还背负著魏家两兄弟的命……

马岱:果然造这个坟墓的是你们。

赵广:马将军,这是我自己独断独行做的,和我大哥无关。

赵统:不,那是我一个人做的,赵广在说谎。

马岱:你们并没有错……错的是我……

赵统:马将军……

赵广:有一件事,不知道将军愿意听吗?

马岱:你们既然是云騄的孩子,就和我的孩子一样,有什么话不能说的?

赵广:娘在去世前曾经说过,该放下这一切了。

赵广:她说您背负这一切,太沉重也太苦了。

马岱:云騄她真的那么说?

赵统:是的。娘还说,马家既然已经不在那个地方,为什么还要沉浸在过去的时光?

马岱:唉!云騄她是个明白人,比我和族兄都要明理。

赵广:所以我想……请将军您不要再仇恨杨姑娘和姜将军了,这样下去,只会再重蹈魏延和杨仪的覆辙。

赵统:不管是用赵云之子,或是马云騄之子的身份,我们都这样向将军您请求,拜托了。

马岱:唉……给我一点时间……一点就好……

赵统:对不起!

赵广:是我们太僭越了。

马岱:不,你们说得很好,错的全是我。


南中军团  南中  蜀汉军主营


马忠:哟!真是稀客,传闻在汉中有个阴魂不散的幽灵,没想到是真的。

宁随:德信说话还是这样,总喜欢挖苦别人。

马忠:请问幽灵兄,你千里迢迢跑到这个偏远的南中来,要做什么呢?

宁随:我想德信也该知道丞相过世的消息吧。

马忠:之前孟获已经前去汉中吊唁,这消息可是让南中上下陷入一片哀伤。

张嶷:我大概已经知道你前来的用意了。之前发生的杨仪魏延火拼事件,虽然表面上平息,但损失了两个顶尖人才,也绝不是小事。也因此,你希望我们益州人能出人出力,顶住这人才的真空期,避免魏杨恶斗的损伤继续扩大。

马忠:嗯,又是政治斗争……我就是很讨厌政治斗争,所以才选择在南中驻防。

宁随:德信,我想你也见过伯约,难道你认为伯约不是个值得托付大汉未来的人?

马忠:姜维吗?原来如此,你是要拉拢我们,来巩固他的地位?

宁随:不,这对德信你也有好处。我们常败军多的是益州人,互相扶持,对益州人地位的提升绝对有帮助。

张嶷:不过,要调动我们南中军团,可不是姜维一个人说了算……

宁随:关于这点,公琰早就已经同意了,只要你们点头,调动命令马上就到。

马忠:什么?!连尚书令他都……真可怕,你是想当影子丞相?

宁随:并非如此,在下只是想守护丞相的心愿罢了。

马忠:算了,我和那些益州士大夫还是不同,只有建立战功才能往上爬,所以我没有理由去反对外征。

张嶷:张嶷也是如此,我很清楚自己并非出身名门,如果不靠自己双手打拼,根本没有现在的地位。

马忠:倒是关将军,你怎么一直沉默不语?

关索:哈哈哈,太复杂的事情我听不懂,只要哪里有漂亮美眉我就去。

宁随:(传说关索是个不学无术的花花公子,但我可要留心观察他一下……)

马忠:那么我们即刻就去汉中和姜维会合?

宁随:不,现在前往永安会比较合适。

马忠:永安?你是说孙权会攻击我们?

张嶷:确实。如果东吴知道丞相去世的消息,很可能会发动一些试探攻击,来确认大汉的虚实。

关索:孙权……

张嶷:那是关将军的伤心事……

马忠:那么就请幼常先朝永安出发,我们南中军随后开拔。

宁随:但是关将军?

张嶷:不用担心。我和德信会想办法的,我们相信这位跟我们奋战多年的好兄弟。


武昌议事厅  同盟的价值


陆逊:诸葛亮日前在五丈原病逝,我们的这个盟友,可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所以现在到了该试探这个盟友是否还有价值的时候了。

鲁淑:上大将军这样做大大不妥!现在我们和蜀国可是唇齿相依,互相为对方的屏障,怎么可以在这个时候攻击对方呢?

陆逊:哈哈哈,鲁淑将军果然和子敬一样,都是坚守同盟的支持者,但我不这么认为。任何盟约都有它的价值在,如果盟约失去了价值,那么也没有遵守的必要。现在的蜀国如果还保有诸葛亮在世时的战力,那么盟约就有价值。反之,则盟约没有价值,我军就应该趁曹贼还没攻下蜀地前,先下手为强。

留赞:好哇!又可以在战场上高歌一曲了。

丁奉:嗯,好久没和蜀人交战,不知道蜀人的实力如何?

朱然:上大将军!我想这次,我军的攻势不能太强烈,不然可能失去日后和谈的空间。

陆逊:我很明白这点,所以才请义封(朱然)带我国最强的朱家部曲前来这边,只有朱家部曲,才能做到收放自如。

朱然:哈哈哈哈,上大将军过奖了,朱然必定会和蜀人演一场逼真的假戏。

全琮:(陆逊这小子,居然完全不把我全家军放在眼里。哼,我的老婆可是鲁班公主,连圣上都对她言听计从。哪天我真要她说你坏话,保证你这上大将军,连脑袋都保不住!)

陆逊:(这个全琮自从娶了公主之后恃宠而骄,和之前温厚谦冲的样子判若两人。总有一天,全琮和他这一族会成为我大吴的毒瘤,一定要想办法阻止他放肆。)

诸葛恪:这次出战,上大将军也请别忘了在下。

全怿:可是你和诸葛亮的关系,可是非比寻常……

诸葛恪:过去在夷陵之战前,父亲为了大吴,不惜冒着被误解的危险,写信给刘备劝和。当时陛下可从来没有怀疑父亲的忠心与至诚。如今诸葛恪也要效法父亲,用大公无私的心,来迎接这场战争。纵然会发生手刃表亲的事,也会强忍悲伤为之。

施绩:(元逊,你又开始了……每次演讲都要装悲愤,我看你是自恋过头了。)

诸葛恪:(讲得真棒!唉,我为什么会这么有才华呢?)

陆逊:我知道了,也请元逊随军出征吧。(再听他饶舌,连我都受不了。)


永安陈叔至  永安附近


陈到:错不了。那是东吴的旗帜,而且连主力的吴郡陆家和丹阳朱家人都到了。

李明:如何?交给我的话,保证让那些人,一个也回不去。

孙葳:你在想什么?想要让两国又再度打起来?

李明:不好吗?那些吴贼害死了关将军,又让先帝含恨而终……

孙葳:少说这些鬼话,当初围剿关将军你也有份,现在还装无辜?当初陪着司马懿劝曹操和我们联手的是谁?

李明:不过,直接下手的人是谁呢?是谁无力阻止自己的弟弟做出这些事,到最后还在夷陵战场,和叔至刀剑相向?

孙葳:……

陈到:说真的,我还是很恨孙权,他的背盟让我失去许多伙伴。但是我也不希望和孙权再发生一次战争,那时候的痛苦记忆,到现在都难以忘却。

孙葳:可以的话,让我去说服陆逊吧,如果可以顺利退兵,对双方都有好处。

陈到:不,能否退兵也不是陆逊一个人可以决定的。更何况……

李明:更何况心爱的孙大小姐要是一去不回的话,陈到他会很伤心的。

孙葳:……说得也是,都发誓过不要再管两国的事。

李明:那就迎击,其实我也不认为孙权这次是玩真的。

陈到:嗯。如果对方欠缺作战意识,其实只要用五百人挡住峡口,他们应该就进不来了。不过……

李明:问题是,万一双方就僵在那边,只怕北方会趁虚而入。

陈到:所以,成都那边得赶快行动,让对方有个退兵的理由才行。


永安之危  永安城议事厅


邓芝:叔至,在这时候还把你找来真的很抱歉,不过事态真的有点紧急。

陈到:我虽然刚卸下永安督的职位,不过并没有卸下防备东吴的工作。

邓芝:不愧是先帝最信任的大将,越在危急时刻就越可靠。东吴这次趁丞相去世来攻,趁火打劫一向是他们的作风。在下想亲自去成都求援,这里交给叔至和显通没问题吧。

陈到:我能够挡住东吴的军队,不过这样似乎还是不够。

邓芝:叔至想的果然和我一样,这正是要去成都求援的原因。这场仗应该是宣示作用,远大于实质作用。

陈到:目前应该先封锁这个消息会比较好。现在丞相刚去世,整个大汉仍然人心惶惶,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动乱。

邓芝:叔至说得好,所以这次我只会请求调动我国拥有最强战斗力的机动部队即可,不需要大军来到。

陈到:这么说?

邓芝:哈哈,当然是伯约的常败军。

陈到:那么就拜托伯苗了。

袁綝:唉,要是还可以骑马的话,现在早就可以……

陈到:袁綝,等一下到外面来。

袁綝:外面?

陈到: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沉默的父爱  永安  蜀汉军军营


袁綝:究竟为什么要叫孩儿到这里?

陈到:你认为,自己真的已经完全无法上战场了?

袁綝:一个无法骑马的武将,几乎和废了没有什么两样。过去孩儿还嘲笑过东吴文官严畯连马都不会骑,想不到现在居然落得和他一样。

陈到:是吗?

李明:真是没出息!每次带着这样的人北伐,难怪诸葛亮总是一事无成。

袁綝:你说什么?!你这来路不明的女人,别仗着义父的宠爱就在那大放厥词!

孙葳:她说的也不完全错,你消沉太久了,久到连叔至他都看不下去。

袁綝:连义母您都?

孙葳:当年你义父就算没有骑马,却也是有名的骑兵杀手,许多董卓的骑马大将都被他斩落马下。

袁綝:当真?!这些事情都没听义父提过……

孙葳:他传授你的战技,其实也是步战技巧,骑在马背上施展,根本就大打折扣。

袁綝:可是身为一个大将,不能骑马……

陈到:那又如何?不像个大将,像个士兵又如何?难道士兵在战场上就没有价值?

袁綝:这……

李明:听说你是袁绍的儿子,所以才跟你义父商量,组建一支你可以带领的部队。

袁綝:我可以带领的部队?

李明:我参加过官渡之战,曾经亲眼见识过袁绍的河北大戟士有多厉害。之后也向袁绍旧部的张郃请教过训练戟兵的方法,只是没想到会在今天派上用场。

袁綝:大戟士?!

孙葳:你义父他很笨拙,不会表达对你的关心,只是悄悄委托我们,帮忙打造这支部队。

孙葳:一直训练了足足三年,这队大戟士才成型。

陈到:如果你真的想要在战场上建立功勋,不想再依赖袁绍的名声,那么这就是再一次的机会。你不需要骑马,带领步兵队,照样可以发挥胜过骑兵的战斗力。当然,人生是你的,要不要重新回到战场,还是由你自己来决定。

袁綝:义父您为孩儿做到如此地步,孩儿岂能辜负您的好意?这次对抗东吴部队,就让孩儿随您一起出征吧。

陈到:嗯。

孙葳:这次还真对你这刮目相看了,没想到黑心的你也会做这样的好事。

李明:不客气,孙家的母大虫。

孙葳:你这是什么意思?若不是赤壁时我放你一马,你还能活到今天?

李明:是吗?我只记得逍遥津的时候,有人差点被张辽砍死,又是谁救了她?

孙葳:你这小心眼的女人,干脆一口气算帐算到阳人之战好了。

李明:那也行,你爹可是祖父生前最大的劲敌。

袁綝:义父,您在永安的生活一直是这样的吗?辛苦您了。

陈到:习惯就好。(或许这场仗以后,时候就到了……)


评论(6)
热度(6)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