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十四回 旧人新事(上)

出使东吴  永安城议事厅


邓芝:感谢伯约的救援。若非伯约行军如此迅速,永安恐怕要危险了。

姜维:这是姜维分内之事。

邓芝:倒是没想到,人在南中的马德信也会前来。

马忠:经过几年经营,南中的局势已经稳定下来,靠着南中豪酋的影响力,大汉南方是暂时不用担心了。今后我们将追随姜将军行动,希望将军能接纳我们南中军团。

姜维:能得到德信的帮助,姜维高兴都来不及。(过去宁随也劝我要拉拢这些土生土长的益州本地人,加上南中军团还有关将军的后代,对我们常败军来说真是如虎添翼。)

邓芝:虽然击退了东吴军,不过目前还是欠缺一个重要步骤。

陈到:需要有人再度出使东吴,巩固盟约。

邓芝:不错,这个任务就应该由我……

宗预:咳咳!嗯!

邓芝:怎么会是你!是谁让你来的!

姜维:(从来没看过伯苗说话这么大声过,难道这两个人关系很差?)

陈到:(看姜维一脸惊讶的样子。他不知道,这才是伯苗的正常态度。)

宗预:我是尚书令派来和东吴谈判的使者,为什么公琰派我而不派你,应该知道了吧。

邓芝:你说什么?

宗预:因为你、过、气、了!

邓芝:胡说八道!我出使东吴将近十年时间,对于东吴有谁能比我更清楚?

宗预:你太看重你自己了,你以为我懂的会比你少?现今东吴纵然有心想要和我军交战,实际上孙权也没有这样的气力了。他年事已高,加上合肥新城之败,现在的他,就只想退守他的东吴王国而已。目前他最大的威胁,根本不是我们大汉,而是北方虎视眈眈的曹贼。孙权本人也很清楚这点,只要重申一下盟约,根本不在话下。

邓芝:看来你还有念点书的样子。

宗预:呵呵,心服口服了?

邓芝:好吧!不过有件事情要提醒你,这次出使千万不要和任何东吴臣子有接触。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内部的不协调。如果我想的没错的话,十年以内,必有大乱。


蜀吴同盟  建业  皇宫


诸葛瑾:陛下,这是蜀国的新任使者,邓伯苗的继任者,宗德艳。

孙权:哦……朕一直以为,来的会是伯苗。

宗预:伯苗代表的是丞相还健在时的大汉,而臣则代表丞相去世后的大汉。

孙权:这么说来,万一朕对你不满意的话,就代表朕也会对诸葛丞相不在的蜀国不满意?

诸葛瑾:陛下……

孙权:开玩笑的。大将军你不要这么紧张。

宗预:无妨,臣让圣上满意就好了。如果这点考验都通不过的话,那么我们也没有办法在丞相去后,面对更严苛的考验。

孙权:你的来意朕很明白。只是朕有个问题要问你,我们吴蜀本一家,现在你们增兵永安,是何用意呀?

宗预:臣以为,贵国增加巴丘的守军,和我们增加白帝的守军,都是因时制宜之计。心照不宣,实在不需要问这么清楚。

孙峻:敢对圣上这样说话,真是大胆!

孙权:不,他说得很好!朕很欣赏你,你的本事可不下于邓伯苗和费文伟。蜀中人才辈出,令人赞叹啊。朕听闻诸葛丞相归天,感到十分伤感,所以命大臣尽皆挂孝。现在朕将继续维持同盟,并且以此金箭为誓,若负同盟,子孙绝灭!

宗预:拜谢陛下。

孙权:朕想好好款待你,顺便介绍我东吴几个大臣和宿将,特别是想把你,介绍给朕的爱子孙和。

宗预:请恕宗预无法从命,实在是成都方面要求回覆至急。

孙权:这样啊。那就不勉强你了……

宗预:(明知道太子仍在,孙权居然就表明自己疼爱其他儿子的想法,难道他不知道,这会造成夺嫡大战?袁绍和曹操的殷鉴不远,这下东吴的政治前景堪虑。)


永别陈到  永安陈到宅


袁綝:您还是不改变主意?

陈到:已经决定的事情,就不去反悔了。从明天开始,这世间再没有陈到这个人。

袁綝:明明您身体还好,又是仅存的一位在荆州以前就跟随先帝的老臣。在丞相去世的现在,应该会更被重用才是。

陈到:过去的日子太辛苦了。我们三个人身处不同阵营,为了自己的理念和效忠的对象,也互相斗了三十多年。到了现在,大家都倦了,只想抛开一切,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袁綝:我明白了,既然这是您的决定,孩儿就不阻止您。

陈到:多谢你体谅我这任性的决定。之后你不妨和姜维一起合作吧,虽然现在他的地位还不够高,但未来他一定是肩负大汉的大将。

袁綝:姜维是吗?孩儿过去有过几次和他并肩作战的经历,对他印象还不差。

陈到:既然这样,你就放心陪他一起行动吧。还有有件事情,我有点在意,日后有机会的话,你稍微提醒一下姜维。过去在驻屯新野时,我认识一个放牛的小孩,那孩子绝顶聪明,总觉得他将来成就无可限量。只是后来败走当阳时,没来得及把他从曹军手上救出来,据说他就这样被带到北方去了。若是他日后受到重用,恐怕会是大汉和姜维最大的对手。

袁綝:请问义父,记得那个人的名字吗?

陈到:好像姓邓……


永安陈到墓


姜维:昨天还见到陈将军活跃在前线,没想到今天就得急病过世了。

袁綝:义父他见到伯约你精彩的表现,感受到大汉后继有人,他走得毫无牵挂。

姜维:陈将军太抬举在下了。

袁綝:义父看人绝对不会错,他认为伯约你是大汉未来的栋梁。所以如果不嫌弃的话,请让我加入你的部队。虽说不能骑马统率骑兵,但是我带领大戟士部队还是绰绰有余的。

姜维:可是您贵为前将军,跑到在下的部队来,实在不合体例……

袁綝:这点你不用担心,我已经向朝廷请示,自己三年来毫无表现,自请贬官。我估计邓伯苗应该会去顶替前将军。

姜维:如此,还请袁将军日后多多指教了。


杨仪倒台  成都杨仪宅


杨仪:嗝……是……文伟啊。

费祎:威公!你大白天喝得醉醺醺的,像什么样!

杨仪:有什么关系?反正某人……呃……是酒……鬼也能当……尚书……令……吨吨吨吨……

费祎:人家公琰已经戒酒了,拜托你振作点!

杨仪:呃!像……我这种……废人……呃!在……不在有……嗝……区别吗?

费祎:你……

杨仪:咕嘟嘟……呕!我……好后悔……嗝……若是……呃……当初我率军……咳咳……投靠曹贼……的话……呃……就不会有今天的……下场!

费祎:威公,这是何等大逆不道的话你也敢说?

杨仪:哈哈哈……嗝……我……什么……都不在乎!

费祎:(威公,你完全通不过考验,别怪我无情了,这都是为了国家好。)


费祎回去之后,立刻将杨仪的话如实禀报。刘禅当场将杨仪废为庶人,流放汉嘉郡。杨仪被流放的消息,刺激到了和他有关系大臣武将,其中马岱感到最惶恐不安。


救援  姜维军营帐


姜维:马岱将军会如此莽撞!面对牛金的挑衅,居然会直接带队冲出去。结果没料到是诱敌之计,不但被牛金打得大败,连自己都被团团包围。

宁随:与其说莽撞,倒不如说急于立功。杨仪倒台之后,马岱感觉自己地位岌岌可危,如果不赶快立功,只怕哪天又会被追究杀害魏延全家的责任。

姜维:我也同意这样的看法。不过我们不能见死不救,纵然我过去厌恶马家在天水的恶行,但眼睁睁看友军被包围而不救,并非我的作风。

柳隐:真的要救那家伙?他自愿成为杨仪的走狗,连我们益州人都看不起了。

赵统:请一定要援救马将军,他也算是我们赵家的亲戚。

赵广:马家剩下的人已经不多,如果再失去马将军,只怕扶风马家会绝后。

杨兰:姜维……

姜维:杨兰你怎么想?

杨兰:我不是个烂好人,一个想要砍死老娘的混蛋,我可不会这么容易原谅他。不过,借敌人的手去干掉他,也不是我想看到的。至少也要老娘亲手干掉他。

姜维:好,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就即刻率军出发。宁先生即刻第一时间通知大将军(蒋琬),请求允许出击。显通和德信两位,请各自统率麾下分队,去骚扰牛金侧翼。

马忠:明白!

袁綝:一切看我的吧!

姜维:其余人随同在下中央突破贼军,一定要救出马将军。


仇恨的尽头  战场


牛金:哈哈哈哈哈!没想到你这蠢驴,连俺老牛的计也会中。姓马的就是赢不了姓牛的,这玄石图说的还真准。

马岱:要杀就杀,哪来的这么多废话。反正栽在你手上还算是光荣战死,比起被自己人搞倒要好得多。

牛金:你们蜀人在诸葛亮死后就忙着窝里反,居然连俺唯一看得上眼的魏延都杀了。相比起来,俺大魏一致团结对外,明皇帝任内还没有杀过一个大臣。想不想投降?俺大魏还有庞德的儿子在里面混,你不会寂寞的。

马岱:住口!马家和曹贼不共戴天,就算是死,也不会投降你们这些奸贼!

牛金:蠢呐,天天想着复仇,到最后你还剩下什么?

姜维:牛金,你的包围网已经被破,劝你早点撤退,不然你跑不了了。

马岱:姜维,你……

牛金:吼吼,俺老牛是被吓大的吗?你以为你带的那点虾兵蟹将能做什么?

魏兵:报!

牛金:干嘛!没看见俺老牛杀得兴起?

魏兵:我军侧翼遭到突袭,主力已经开始溃逃,请将军回去指挥。

牛金:你他妈是白痴吗?干嘛把崩盘讲得这么大声?哼!你们走了狗屎运,今天俺老牛就饶了你们一次。弟兄们,现在转进到长安去!

马岱:……纵然你救了我,我也不会感谢你。

姜维:我也没有要你的感谢,只是单纯执行大将军交代的救援工作而已。

杨兰:你这家伙是什么态度!一场仗输成这样,还有什么脸在那说大话!

马岱:……

马家兵:将军果然还是心太软。

马岱:你要干什么?

马家兵:当初跟随一起入蜀的马家军,在这场战斗之后就已经所剩无几。您还不明白吗?想要复仇,杀掉杨阜的贱种,这是唯一的机会。

马岱:等一下!不要冲动!

马家兵:感谢将军多年来的照顾,西凉马家军魂不灭!

姜维:(糟了,没想到马岱会来这手!现在根本来不及拔剑。)没门,先过我这关!

姜维:呜……

杨兰:姜维?!

宁随:伯约?!

马岱:怎么会这样……

马家兵:小人一击失手,已经没有脸见马将军了。

马岱:不要!

姜维:马将军……这样你满足了吗?为了二十多年前的事情,被仇恨包围着,甚至不惜把自己的尊严卖给杨仪,这值得吗?

马岱:不,我希望的不是这样!

姜维:我们之间还有很多仇怨,或许此生都无法化解,但至少请你明白,不要再把刀对向自己人了。文长他的死……是……我们大汉……永远的痛……如果你……还想……报仇……我还是会……一次次挡在你前面……直到断气为止……

杨兰:姜维,不要再说话了!

宁随:出血非常严重,得赶快送回去医治。

杨兰:那就快点,绝对不能让姜维就这样死掉。要不然……我欠他的恐怕这辈子都还不完。

宁随:(杨仪!这一切都因你而起,看来你光是活在世上,就是个灾难。)


梦境  冀城尹家


姜维:香……你到底要我每天来你这做什么?

尹香:不要急,坐下来就对了。

姜维:该不会是尹兄叫你安慰我的吧?我在征战中故意放走羌人,现在已经变成冀城的笑柄。

尹香:还是被发现了。

姜维:真是多事,我不需要什么安慰,也没什么好辩解的。

尹香:那我就不安慰你,你只要静静坐在这里就好,等到你想说时再跟我说。

两个时辰后……

姜维:曾经我以为,自己的目标就是斩杀为祸的羌人,立志为父报仇。哪知道打败羌人之后,居然得做那种事……把残存的羌人不分老幼杀光……

尹香:报了父仇,却制造了更多的仇恨。这就是我们凉州人的宿命。

姜维:你可以接受吗?这太奇怪了!明明他们也是人,为什么可以毫不在乎地屠杀他们?就算羌人杀害我们亲人,有必要连老弱妇孺都杀个精光?要我杀一个只有几岁的羌族小女孩,我根本下不了手!难道我努力的最后,就只是为了让自己拥有屠杀别人的能力而已?

尹香:那是因为你不是一个沉浸于仇恨的人,所以就算有复仇机会,你的理智还是会告诉自己,什么事该做或不该做。

姜维:你是说,我该像其他人一样,就不会这么痛苦?

尹香:不。这是你所拥有最珍贵的品质,如果失去这特质,你就不再是姜维了。就算世人认为你胆小懦弱,至少还有人知道你的本心。在你找到新的目标以前,就请把这里当作是休息的地方吧。

姜维:香……这样依赖你好吗?

尹香:一个人的力量本来就很薄弱,请千万不要害怕去依赖别人。或许哪一天我不在了,到时也请你去试着去依赖别人。


历劫归来  汉中医疗所


诸葛果:主公……您醒了?

杨兰:太好了,你终于醒了。

姜维:我到底躺了多久?

杨兰:大概半个月左右。

姜维:没想到居然会这么久。

杨兰:你还敢说!当时你血流如注,送到军营的时候连脉象都没有了,当时大家都以为你死定了。为什么要做这么莽撞的事?你以为我没办法应付那种货色的袭击?

姜维:说真的,我没考虑那么多,只是不想看到伙伴再度受到伤害。

杨兰:蠢死了……从来没听过一个将军会去在乎佣兵的死活!(我杨兰活到现在,早就习惯别人漠视、轻蔑或是充满敌意的态度,这么被人重视还是第一次。啊,真烦!脑袋乱成一团,什么事情都没办法想。)

诸葛果:主公,您要保护别人,果没有反对的道理。但是这次您不在乎性命的表现,请恕果也不赞同了。

姜维:(好惊人的气魄,原来丞相的千金生起气来是这么可怕。)

诸葛果:还有杨姑娘也是……

杨兰:干嘛?想找架吵?

诸葛果:您明知道马岱和他的手下大多血气方刚,却还是出言挑衅?主公今天受伤,您至少得负一半的责任。

杨兰:怪我了?马岱那家伙被救,不但没有表示感激,还口出恶言,谁能看得下去?

诸葛果:害主公受伤就是不对,再多的理由都是狡辩,请道歉!

姜维:两位……

杨兰:姜维,你说是不是这女人无理取闹?

诸葛果:主公,为了避免以后有类似的危险,今天必须要好好检讨事情发生的原因。

姜维:(该怎么说呢?)


杨兰有理


姜维:这件事情其实都是我的责任,和杨姑娘无关,是我自己太莽撞了。

诸葛果:既然主公都这么说……果也就只好接受。

杨兰:……这种欠人情的感觉真是讨厌。


诸葛果有理


姜维:杨兰,这件事情确实你我都有责任。

诸葛果:主公明理。

杨兰:……好啦……我知道啦……


杨兰:姜维,我知道自己不该去挑衅马岱,结果害你无故受伤,都是我的不对。(其实我也知道自己不对,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想让诸葛果称心如意。)

诸葛果:主公,既然连杨姑娘都这么坦率,也请您现场发个誓好吗?

姜维:什么誓?

诸葛果:珍惜自己的生命,今后绝对不再做这种不顾自己性命的事。

姜维:……我明白了。(说实话,我也没有拒绝的权利。)


杨仪的末日  汉嘉贬所


杨仪:马谡你这家伙,果然活下来就是为了作恶。在蒋琬背后,用尽肮脏手段搞掉我的就是你吧!

宁随:就和你一样,我俩都是肮脏到应该马上从世间消失的秽物。

杨仪:说吧,你又想搞什么?

宁随:现在朝廷马上就要派人来逮捕你了。

杨仪:因为我诽谤的罪行?蒋琬也真是小家子气。

宁随:你纵然被罢官,但影响力还在。之前马岱的暴走和你也脱不了关系,因为那件事,现在他几乎丧失了所有的马家部队,一个人被留在汉中闭门思过。

杨仪:那关我什么事?马岱自己愚蠢,想要急于和我划清界线,才会落魄成这样。

宁随:不用狡辩了。我和公琰都已经认定,若放任你继续非议朝政,只怕新的局面都要被你毁掉。

杨仪:呵呵,欲加之罪可是何患无词。

宁随:还想说什么就现在说吧,接下来永远不会有人听你的辩解。

杨仪:你配吗?现在的你什么官职都没有,哪有这么大的权力?

宁随:我是没有,不过你认为你还有容身之地?过去你得罪刘巴,还有丞相提拔你,现在你认为还会有人愿意相信你?魏延用他的惨死,制造了你残忍无情的形象,打从一开始,他就是要拖你陪葬的。你现在痛快去死,至少你的妻小可以得保,也会被允许回到成都去。比起魏延被诛灭三族,你还算占便宜了。别指望我救你,我可是比谁都希望你早点从这世上消失,你是我大汉的祸患。

杨仪:哈哈哈……魏延啊魏延!到头来我们还是走上同样的道路。只是幼常,你认为你就不会重复我们两个人的结局?丞相让你活着,根本是要折磨你,让你过暗无天日,只能为别人作嫁的生活。今后你将永远没有荣耀,只有恶名伴随着你。

宁随:我早就有所觉悟了。

杨仪:是吗?一年两年可以忍,那么十年二十年呢?你以为魏延为什么会发飙?你真以为他是那种控制不住自己的莽汉?

宁随:……


天水太守鲁芝  冀城姜维宅


姜母:你们是谁?

魏兵:好大胆,见到新任太守还不跪?

鲁芝:稍安勿躁,我有些话想要问这位夫人。在下扶风鲁芝,字世英,是新上任的天水太守。不久前,还和姜伯约交战过数次。

姜母:维儿他还好吗?

鲁芝:哦?看来您还挺关心自己的儿子。这就是在下要问您的事情。为什么作为一个关怀孩子的母亲,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叛国,而不晓以大义?在下认为,如果伯约如果是个真正的孝子,就该抛下一切,立刻回归大魏。

姜母:别开玩笑了,你以为我真的会这样去妨碍维儿的前途?他在那边获得重用,能够一扫过去在冀城受到的打压,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有什么理由去要他回来?如果太守继续出言相逼,老妇就在此血溅八步!

鲁芝:失礼了。您让在下想起自己的母亲,她和您一样,也是相当伟大的女人。在下五岁的时候,父亲遭到郭汜杀害。如果不是母亲竭尽一切力量将在下抚养长大,在下现在绝对不可能站在这里。

魏兵:太守,难道什么都不做就离开?

鲁芝:在天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之前受到蜀人侵袭,户口减削,寇盗充斥。如果不复兴天水,大魏在西边的统治永远就是名存实亡。(临上任前,公主并没有阻止我去见姜维母亲,看来她早就料想到我的反应。有如此睿智之血亲伴随身边,陛下的大魏江山看来应该是无可撼动。)


终极复仇 许昌宫殿


曹叡:你知道朕为什么会叫你来吗?郭女王!

郭女王:这是你对自己娘亲说话的态度吗?

曹叡:娘亲?哈哈哈哈哈!朕的娘早在十几年前就被害死了,死后还被人以发披面,以糠塞口。不知道郭女王清楚这件事情吗?

郭女王:这事情……为什么到现在才……

曹叡:李夫人在临行前,交代我们兄妹要忍耐,要等太皇太后过世,等你放下戒心后再来复仇。

郭女王:李明那个恶毒的女人,心机居然会重成这样!

曹绫:为了等这一天,皇兄和我已经不知道等多久了。李夫人交代我们兄妹要屈膝侍奉你,装作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娘亲被害死。或许我们该感谢你,如果没有你让我们利用,可能我们早就被父皇害死了。

曹叡:皇妹,朕可忘不了当时向这位仇人献媚的样子,那恶心的模样,连朕自己都严重厌恶自己。

曹绫:皇兄,我永远忘不了当初我们抱在一起哭,每天提心吊胆过日子的情形。

曹叡:所以朕发誓,一定要对每一个给我们这种待遇的人最惨烈的复仇!

曹绫:皇兄……

郭女王:先帝命你母亲自杀,你何必责问我?而且你身为人子,难道要追究父亲之过,为前一个母亲而枉杀继母?

曹叡:闭嘴!曹丕那家伙如果他还活着,朕一样要他死。你就把原话带给朕那没有人性的父亲……对了,记得是以发披面,以糠塞口。

曹绫:解决掉郭女王,下一步也该请皇兄多注意司马家了,之前夏侯徽不明不白死去的事情,怎么想怎么奇怪……好端端花样年华的她,居然一夕之间暴毙,而司马家上下对这件事情都三缄其口,我认为和司马师脱不了关系。现在没有诸葛亮的外在威胁,已经是没有必要再用司马懿,趁现在拔除这个未来的祸患是必要的。


浮华梦碎  洛阳夏侯家


何晏:因为思虑深远,所以能了解天下大势,夏侯太初就是这样的人。因为洞察人生,所以能完成天下大业,司马子元就是这样的人。因为出神入化,所以不费力气,就可以疾如闪电;不用走路,就可以悠然抵达,我听过这种形容,但还没遇见过这种人。

诸葛诞:我看你说了半天,最后能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之人根本就是说你自己嘛!

何晏:呵呵,我可没有这样的意思。

夏侯玄:今天是我们这些名士例行的聚会,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多人缺席。

诸葛诞:听说圣上又开始提及董昭的奏章,强调禁绝浮华言行,所以大家才会开始害怕。

何晏:圣上也实在是大惊小怪,我们只是聚在一起抬抬杠,嗑嗑瓜子,顺便道人长短,对朝廷也不至于有什么大害吧。

司马师:这也不见得。因为我们的评论太过出名,甚至可能影响到举孝廉,和皇上想要把舆论收归公有的政策冲突。

夏侯玄:嗯,子元的想法颇有见地。只是圣上想用强制手段来压抑我们活动是不可能的,舆论自然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倒是大将军被降级成为太尉的事情,我感到很遗憾,太尉现在还好吗?

司马师:(看来太初还是不知道我做了什么事情,要是知道的话,你还会对我如此友善?)父亲在出发前往长安之前,似乎还有点惊惧的样子。

夏侯玄:这样……圣上何苦这样对待击退诸葛亮的大功臣呢?

何晏:我倒是可以理解,毕竟太尉年事已高,现在应该是由年轻的世代来当家。所以子元,你可是被期待接替你父亲的明日之星呀。

李胜:大事不好!圣上已经开始展开行动了,似乎是要把我们全部罢官禁锢。

夏侯玄:什么?!


公元二三六年,曹叡痛恨朝廷人士结为朋党,相互吹捧,干预朝政。于是将所有有浮华交友情事之人全部都罢官禁锢。除了当时极具名望的夏侯玄、诸葛诞和何晏等人外,还包括司马懿的长子司马师。


评论
热度(8)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