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十四回 旧人新事(下)

帝王的怨恨 洛阳宫殿


高堂隆:陛下,古今帝王无论迁移国都或兴建城池,都要恭恭敬敬,先选定祭祀天地神明及祖先的地方。如今各种神位还没有安置,皇家祭庙也没有完成规划,陛下却大肆兴筑宫殿,使人民无法正常生产,到处充满怨恨愤怒。上天的赏罚完全根据人民心意,故意使宫殿简陋,是尧舜所建立永垂千秋的风范,而宫殿过分兴建,正是桀纣的暴行。而今大兴土木,使彗星在天空明显闪耀,这是仁慈天意的训诫,陛下不该忽视,应当恪守天子的本分。

曹叡:瞧你说得口沫横飞,有这么严重吗?居然要把朕和桀纣相比。其实朕有时候很气你,但是朕听你的劝,古代圣明君王,唯恐听不到自己的过失,朕听到之后,也能体会你的忠心。

高堂隆:陛下,现在一些肤浅小人,总是夸张秦汉那样奢靡的生活,迷惑陛下圣心,去寻求那些使人丧志亡国的东西。压榨人民,挥霍金钱,伤害德政,这些可不是让国家祥和,社稷兴旺的方法。

曹绫:我倒认为,治、乱、兴、衰,在于政治,礼乐与器具并不影响时局,皇兄并没有因为兴建宫室而荒废政治。

高堂隆:话不能这样说。每一个圣明君主都兢兢业业,认为随时会亡国,到最后才没有亡国。今天全国一片萧条,家家户户没有一石的存粮,国库也没有维持一年以上的积蓄。外有强大敌人,大军暴露在贫苦蛮荒之地,不能休息;在内又大兴土木,各州各郡骚动不止。同时,官员将士的俸禄逐渐克扣,比从前不过五分之一,对退休官员也不再发给生活费用,如此断绝生路,怨恨自然产生。

曹叡:说得好,高堂隆你的谏言真让朕恐惧。只是,你既然担任过朕的老师,难道你不能多体会一下朕的想法?

高堂隆:陛下过去的苦难我又岂会不知,但这不构成现在加苦役于天下的理由……咳咳……

曹叡:看你身体状况似乎也不怎么好,还这样辛苦前来进谏,快回去养病吧。

高堂隆:唉……

曹叡:皇妹,朕是不是做错了?

曹绫:我只知道皇兄您,做到了那可恶的父亲做不到的事情。平灭东三郡孟达,击退诸葛亮和孙权,瓦解鲜卑,现在我大魏的疆域,已经是扩张到空前的盛况。

曹叡:朕虽然除掉郭女王,但还是无法向曹丕公然复仇,唯一可以报复的方式,就是成为比他更杰出的帝王,让他在历史上彻底消失。现在朕修筑好洛阳的昭阳殿、太极殿还有九龙殿,让洛阳足以成为统治天下的中心,后世将不再需要加增。只要看到洛阳宫殿,就会记起朕,而不再有人提及曹丕,这才是朕的真正想法,然而底下的臣子,甚至包括高堂隆老师终究不明白。朕为了坚定自己的决心,先给自己一个“烈祖”的谥号,这样更可以鞭策朕要建立千秋万世的基业。

曹绫:(话虽如此,总觉得皇兄现在就给自己设立祭庙,又命千秋万世永不拆毁,是否太急了点?)倒是,皇兄对于公孙渊打算怎么处理?

曹叡:公孙家割据东北已久,控有辽东、玄菟、乐浪、带方四郡,表面虽然接受册封,但实际上还背地和孙权互通声息。虽然之前公孙渊斩杀孙权使者表明忠心,但是现在又开始显露叛逆之心了。

曹绫:让毌丘俭去当幽州刺史,讨伐公孙渊如何?

曹叡:毌丘俭过去曾经是东宫旧属,确实很值得信赖。不过,他能否打赢这场仗呢?

曹绫:如果这场仗能打赢的话,毌丘俭就能成为取代司马懿的大将,往后我们就更不需要他。就算失利,借由一场远征来磨练他成为独当一面的大将,至少也可以把他派去担任外军都督。

曹叡:这招不错。自从子丹和文烈两位亲族过世后,我们大魏变得太过倚赖司马懿,加上之前夏侯徽的事情,让朕感到很不舒服。所以朕要压压他的气焰,降他为太尉,又刚好因为浮华案把他儿子免官,现在司马懿应该是惊恐万分吧。


公元二三七年,曹叡派遣幽州刺史毌丘俭进军辽东,不料大雨连绵,辽河大涨,攻势受到挫折,只好撤退。


高堂隆之忧  洛阳  光禄勋府


高堂隆:咳咳咳,恕我冒昧请求公主深夜来访,实在是因为我的时日无多,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曹绫:别这样说,你是我和皇兄过去的东宫旧属,单看这层关系,就是其他大臣无法相提并论的。

高堂隆:咳咳……那我就直接说了,以下的话,请您原原本本转述给皇上。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高堂隆:陛下把权力都集中到中央,透过中书令和中书监,能够把自己的意志贯彻到全国各地。这样的政体固然改善了前汉末年的外重内轻的弊病,然而却忽略了,万一有猛鹰飞扬的将领祸起萧墙,这样的制度反而会助长他。

曹绫:我可以理解,就现在中军的实力而言,就不是地方军力可以抗衡的……

高堂隆:我的建议是,命令所有亲王在采邑封国内设置军队,保护皇家。只有这样才能压制野心权臣夺取国家大权的野心。

曹绫:原来这一切你都看在眼里,只是这些事情怎么都没有和皇兄说?

高堂隆:圣上太过于在乎自己的地位,甚至在所有皇子夭折,被迫要挑选养子时,表现出前所未见的不安。

曹绫:皇兄舍弃了年长的亲王,挑选了年幼的曹芳作为养子,目的就是认为曹芳不会回头去崇敬自己生父。然而……

高堂隆:以下我说的,请您藏在心底就好,就算对圣上也不能说。我观察陛下的神色,似乎已经有重病在身,恐怕撑不过这几年。陛下要是有个万一,幼弱的太子,只会沦为被权臣把玩的工具。

曹绫:刚才你所说猛鹰飞扬的将领,是指孙资、刘放或是司马懿这些外姓大臣吧。

高堂隆:不一定是他们,只要任何人有机会掌控朝廷成为权臣,谁就会成为那危险人物。现在告诉您,就是希望您能趁早做好准备,万一陛下驾崩时,绝对不能让权力从手上溜走。只是万一真的天算不如人算时,也请您记得,上天并不只爱一人一家,只看谁有德行。人民歌颂德政,政府寿命自然延长;人民怨恨,上天自然收回对旧王朝的信任,鼓励新王朝代兴。天下,是全体人民的天下,不是陛下一人,或是曹家的天下,切记呀……


公元二三七年,光禄勋高堂隆逝世,他学识渊博,头脑清晰。利用天变灾异,提出劝谏,堪称是忠臣典范。


别离  成都郊外


张皇后:现在你肯回来,似乎就表示你下了决心。

关索:二哥去得太突然了,就留下关家那两个小孩,实在让人不胜唏嘘。我是很想逃避,但是想到自己姓关,就知道再怎么逃也没用。

张皇后:说这种话还真不像你。这是你二哥托我交给你的东西。

关索:父亲的青龙偃月刀?可是,我不打算……

张皇后:拿好就对了,反正你不想用,自然可以交给别人用。你回来有什么打算?到姜维的常败军去?

关索:是呀,那个部队自由,我可以放心拓展后宫。

张皇后:你这家伙,真是狗改不了吃屎!我在成都还听说你在南中招惹到人家的女儿!

关索:星彩……你说话也变自然多了,这就是当初我认识的你。

张皇后:啊!我本来发过誓,进宫就不要说粗话的,都是因为你害我破戒。

关索:不,这样的你才是最有魅力的,我想皇上也是看上你这一点。

张皇后:关索,我的姐姐已经病重,恐怕也撑不了多久。皇上说,在姐姐之后就要封我为皇后,我想……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吧。

关索:……恭、恭喜,皇后……娘娘……

张皇后:(终究我还是等不到挽留的话吗?)


公元二三八年,刘禅首任皇后病逝后,其妹星彩由贵人被立为第二任皇后。之后就一直跟随刘禅。


司马懿的恐惧  长安太尉府


司马懿:其实之前我也在想,皇上对我到底有多信任?现在看来似乎得到答案了。诸葛亮已死,北疆的轲比能也被暗杀,确实也没什么再需要用我的地方了。

郭淮:莫非太尉认为是鸟尽弓藏?

司马懿:如果是这样还好,只怕圣上的目标,根本就是我们司马家。天地开辟,日月重光。遭遇际会,毕力遐方。将扫群秽,还过故乡。肃清万里,总齐八荒。告成归老,待罪舞阳。

郭淮:(太尉立下不少功劳,却说自己要待罪归老,明明他就不是澹泊名利、无欲无求的人。这或许反映出他自己被降级、儿子被禁锢,所以以向往隐居为由抱怨父子被压抑吧。)

司马昭:爹!大好消息!

司马懿:什么好消息?

司马昭:因为之前毌丘俭讨伐公孙渊失利,现在皇上已经下旨,要您前往洛阳商讨进军辽东的事宜。

司马懿:这可真是不得了的消息,快准备动身前往洛阳。

郭淮:恭喜太尉。

司马懿:(为什么圣上忽然改变对我的态度?难道真的单纯是因为毌丘俭的失败?)


出兵辽东 洛阳宫殿


曹叡:蟊贼公孙渊,竟敢就地自称燕王!当初朕看他诱杀吴贼使者有功,还封他大司马,没想到这家伙居然如此狼心狗肺。前一阵子派毌丘俭去讨伐他,本来以为可以顺利攻破襄平,哪知道没有打赢,还让公孙渊气焰更加张狂。朕本来可是烦恼得无以附加,幸好之前中护军(蒋济)推荐了太尉。

蒋济:臣相信以太尉的能力,平定公孙渊也不过是弹指间的事情。

曹叡:中护军你终于提出些有用的建议,平常你的建言就算十件,也很难挑出一件可以用。司马懿!你是我大魏的王牌,对于这次攻打辽东你可有信心?

司马懿:请陛下给予四万人的部队,司马懿方有信心取胜。

杨阜:陛下!出征一个辽东边境,居然要动用将近四万人的军队,军费实在是难以筹措。

曹叡:不,四千里远征虽然要出奇制胜,但是基本的实力也是该有,不应该计较费用。那么太尉,你认为公孙渊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司马懿:公孙渊如果放弃根据地襄平先行逃走,是上策。如果在辽东边界抵抗大军,是中策。如果坐在襄平坚守,那是下下之策。

曹叡:那么公孙渊会用哪一策?

司马懿:有智慧的人会知道,有舍才有得,但我知道公孙渊的聪明智慧没有那个水准。现在他判断我军孤军远征,不能持久,所以一定先会在辽河进击,然后退守襄平。

曹叡:往返需要多少天?

司马懿:前进一百天,攻击一百天,回程一百天,途中休息六十天,总共不会超过一年。

曹叡:好好好,你真是我大魏的栋梁!

何曾:陛下,臣听说先王之法,必定追求周全谨慎,所以封官委任,必定设置副手,出师拜将,则一定设立监军。现在太尉奉旨诛罪,步骑数万,而北军诸将和太尉所带本部同为僚属,彼此名位相当,无法确定主副。臣以为宜选良臣名将前往,进则同谋略,退则为副佐。万一有不测,军队统帅仍有后备,如此则不用担心。

曹叡:散骑常侍说得好,那么该派谁去呢?

司马懿:(这个何曾有够不识相的,在这时候提议要什么副将!还嫌皇上对我不够猜忌?)

曹绫:皇兄,可以让目前驻守在幽州的毌丘俭,一同随太尉平乱。

曹叡:嗯,毌丘俭有过征伐辽东的经验,随同太尉出征实在是再适合不过的人选。好,就这么办。太尉你就先前往幽州和毌丘俭会合,两人共同讨伐公孙渊。

司马懿:(用毌丘俭来防堵我?这公主不管怎么样都对我不放心呀。)

曹绫:(一个毌丘俭或许无法抑止司马懿,不过他似乎还没有看出来我真正的想法。就如同高堂隆说的,皇兄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辽东距离洛阳三千里……这个距离就足够要你命。)


重出陇西  汉中  蜀汉军主营


姜维:听说司马懿准备离开洛阳去出征辽东。大将军(蒋琬)已经表示,不会放过这机会,要发动一波久违的攻击行动。不知部队的状况如何?距离上次实战已经快要五年,我还是有点担心军队的战力。

句扶:这点还请放心,常败军还是保持了高度的战斗力,士气也都维持着高涨。加上新扩编进来的部队,我军的战斗力可说是大幅度的提升。

袁綝:我的看法倒是有点不同。

姜维:哦?显通你怎么看?

袁綝:常败军只有数千人,伯约也得花好几年的时间才慢慢让部队有团队作战能力。现在兵员一口气增加了数倍有余,随着人数增加,部队的号令一定会出问题。现在已经很明显看得出,新编入的部队根本无法适应常败军的号令,到时上战场,一定会出问题。

姜维:嗯,其实我也是这样想的。现在有这么庞大的部队,在号令短时间无法贯彻的情况下,只有靠临场指挥。要是像德信(马忠)的南中部队,或是显通你的大戟队,至少都还有主将能够进行临场指挥。但是新编入的部队就麻烦了。

句扶:就让我和休然去指挥他们?

姜维:不行,这样不但会增加你们的负担,也会让让指挥效率大打折扣。必须得另外找合适的指挥官才行。我虽然在大汉有段时间了,但对于大汉的许多领域还是不完全了解。你们知道还有哪些优秀的将领,目前还未被提拔到高位的?

句扶:王平算是一个,不过他现在已经接替病故的吴懿担任汉中太守,大概不久后就会平步青云吧。

袁綝:我倒是想到一个曾经很有名,但这些年都没什么表现的人。

姜维:哦,是谁呢?

袁綝:记得阴平太守廖化?

姜维:当时在丞相的帐中,似乎有看过他,但对他印象不是很深。

袁綝:他诈降东吴后投奔先帝的事情,应该大家都知道。其实论年纪和资历,他还在王、句两位将军之上。只是他在夷陵之战当中,失去了所有的部下。之后虽然成为丞相参军,却也没什么精彩的表现。我是想,先帝和丞相都愿意任用来指挥部队的人,应该能力不会太差。更何况这些年,他一直防守着地处前线的阴平。

句扶:这么说来,我也想到一个人。他叫张翼,字伯恭。早年曾经跟随赵云将军出征汉中。他也治理过南方,还当过前军督,参加过丞相的北伐,算是有名声的一名将领。不过他在军队中没什么声望,据说是因为个性不好相处,加上职位换来换去,经常在文官和武将的身份徘徊。就像不久前,他还在成都当尚书,现在又跑去当建威都督,这样怎么可能累积声望?

姜维:张翼和廖化吗?这两个人或许值得一试。我这就向大将军推荐他们二人,参加这次攻击行动。


公元二三八年,太尉司马懿领命率领四万兵马从洛阳出发,直向公孙渊根据地襄平(辽东),准备进行讨伐工作。同年九月,蜀汉大将军蒋琬,趁曹魏西线总帅司马懿离开,命姜维率军出征陇西,雍州刺史郭淮立刻派兵进行救援。


阴平  蜀汉军主营


廖化:既然被调动到一起就是缘分,不必一直板着一张脸吧。

张翼:我没兴趣和穷兵黩武的荆州人说废话。

廖化:可惜了,我认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张翼:一致?别开玩笑好吗?别把我和你这个好战的荆州人相提并论。

廖化:益州人的立场我明白,但是你参加的战斗一点也没少。毕竟参加战斗,才是升迁最好的办法。

张翼:你这人还挺伶牙俐齿的。不错,与其在底下抱怨个不停,不如爬上高位,抢到发语权。

廖化:我也有同感,所以才说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往上爬。看看你之前为了升迁,不断在各个地方转来转去,结果不但没升上去,也累积不了什么名声。而我失去了同乡部下,身边没有可以合作的对象,以至于毫无功勋。现在我们年纪都不小,如果再不想办法爬上去,只怕此生就只能默默无闻了。现在我们合作的话,说不定可以用这次的战功来一飞冲天。

张翼:你的话很有吸引力,我也完全同意。不过请你老实跟我说,为什么要爬上去?我是为了家族的兴盛与益州的未来,你呢?

廖化:为了一个我愿意为他效死的人赎罪……


再战郭淮  长安城议事厅


郭淮:我军靠近阴平的大寨被袭击,现在有将近两千名士兵被围困。我希望游太守和王太守能够率军前去援救。

王赟:刺史既然开口,我们怎么可能不乐意。况且,现在太尉不在长安,更是我们表现的机会。

游奕:我倒有个提案!我建议我军可以沿山势用东西包围的阵势,让蜀人的军队被前后夹攻,首尾不能兼顾,必可大获全胜。

郭淮:嗯,好吧,就照你们的意思去做。

徐质:只派那两个人去好吗?他们欠缺实战经验,碰到稍微有经验的将领,恐怕会有危险。

郭淮:这样的作战听起来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纵然不赢,也不至于大败。

士兵:报!皇上有旨意要郭刺史亲启。

郭淮:好,我看看……军队应该避免分散,我军应该集中兵力,守住要地即可……不好,糟了!徐将军,救援游太守的事情就先交给你,待我整顿好军队,再来和你会合。

徐质:是!

郭淮:我想伯约的援军应该会赶到,如果没有充分准备,只怕被迎头痛击。


大战阴平  姜维军营帐


袁綝:这一次我们是奉大将军之命,前去攻打陇西。只是廖化他们没有等待援军到来就发动攻势,我们应该加快脚步去赶上他的队伍吗?

张嶷:我倒认为袁将军多虑了,先不说廖化,至少同行的张翼是个谨慎的将领。不才我稍微推敲一下他的行动,应该是要趁敌人军队还没有集结完成的时候,进行各个击破。

姜维:伯岐和我想的一样,这两位将军应该还是能够掌控情势才对。

马忠:这次大将军的作战行动虽说不错,但是负责执行的元俭和伯恭实在是太消极了。根据情报,曹贼镇守西方的太尉司马懿已经前往辽东平乱,现在本来应该是趁机击破敌军的大好机会。然而元俭却只是攻击阴平周围的曹贼营寨,那里根本就是无足轻重。

姜维:或许廖太守是注意到司马懿虽不在,但是郭淮还是在,此人能力不在司马懿之下,要击破恐怕也不是容易的事。

马忠:嗯……虽说如此,但是从他的行动中,我看不出任何进取之志,攻击个不重要的地方打草惊蛇,这次的攻击行动全坏在他手上。

诸葛果:主公,或许廖化想要的战果只有那样,但我们还是可以扩大战果。雍州刺史郭淮这次一定会到。

姜维:你说的没错,详细的作战我已经拟好了。

诸葛果:主公果然睿智,果真是多言了。

柳隐:诸葛姑娘每次话都说一半,我可是完全不懂你到底要说什么……到底怎么样能让郭淮中计呢?

关索:不过长得还挺可爱的,有没有兴趣……

杨兰:关索!上个月你和汉中女子的纠纷解决了吗?人家可是吵着要你娶她呢!

关索:啊……

张嶷:关将军……劝你还是娶了吧,男人结婚是正途。

马忠:嗯!男人就是要有家庭才会幸福,我和伯岐就是幸福指数满点的好男人。

关索:啊哈哈哈哈……(傻笑)

赵广:(真糟糕的人,这样的人真的会是关将军的儿子?)

赵统:(比起来,我们赵家还真是家教良好。)

句扶:这次一定要让我打前锋!

姜维:哦?孝兴你变得积极多了。

句扶:(大概是我已经愿意放下夷陵的悲惨回忆了,朱然让我感觉到什么是大将的风范。)

姜维:嗯……诸葛姑娘……

诸葛果:嗯?

姜维:没事。(看来我变得越来越依赖她了。过去先帝是不是也是这样依赖丞相的呢?)

姜维:不知不觉间,杨兰你似乎也跟了我们十年了。

杨兰:要是真的按照市场价收费,你早就破产了。不过既然十年前自己说过要大减价,也没什么好后悔的。

姜维:关于酬劳部分其实可以……

杨兰:不用了,你真的不明白我为什么要留下?

姜维:……

杨兰:算了,现在在军事会议谈这种事情,会搞得我没心情再说下去。

赵统:现在我大汉的几个重要武将家族,似乎只有我们赵家和关家还有第二代活跃在战场上。

关索:不不不,你搞错了一点,如果张家的女儿肯上战场的话,实力可不下于我们几位。

赵统:不可能吧?皇后娘娘她?

关索:呵呵呵,我以前可常被她打得鼻青脸肿,可以保证她的实力。

赵统:……

赵广:这次作战似乎是碰到久违的曹贼,不过郭淮也算是老对手了。

宁随:(伯约推荐这两人,看来是要为我军寻找更多的指挥官。不过,他们可不是伯约能轻易驾驭之辈呀。)

袁綝:没想到还有机会再踏到北方的土地,我袁綝的武将生涯现在才开始。(义父请您放心,袁綝一定会代替您好好守护大汉的。)

马忠:这是我第一次面对曹贼的军队,北方人的作战方式我还得多学一点。

张嶷:王平将军已经卸任无当飞军的总帅,现在是由我来担任,请多指教。

姜维:不过那些南中人应该不好管吧,当初子均也带得很辛苦。

张嶷:其实不会,南中人有比汉人更强的向心力和荣誉心,只是要怎么样利用这样的特质,却不招致反叛,这就是学问了。

姜维:原来如此,姜维受教了。

关索:至少在这里就可以稍微躲避一下南方那些女人的追杀。

杨兰:你这种男人这么差劲,居然还有这么多女人爱,真想不通。

马忠:嘿,其实我们关将军可温柔了,对每个女孩子都细心呵护,像对王家两个小姐都一往情深。

张嶷:是呀,当时关索为了救鲍家三小姐,不管敌人人数众多,单枪匹马就冲进去。

杨兰:哦……这种蠢劲,总觉得和某人很像……

姜维:为什么看我?


阴平之战


王赟:嗯?这就是阴平大营?怎么连个鬼影都没看见。

步兵:我们和本队分得太开了,而且游太守的兵也还没到。

王赟:真是该死,游奕那个家伙完全不可靠,本来约好要前后夹击,打场漂亮的包围战,现在弄到我们还得等他。诶?……哈哈哈哈哈哈哈!

步兵:您笑什么?

王赟:我笑姜维无能,蒋琬少智,要是我来带兵,一定在这里埋伏一彪人马,把我军个别击破。

步兵:哦!真是高明!

廖化:我已经等你们好久了。

张翼:你们真以为我们会死守这个大寨等你们包围?

步兵:糟……糟……糟了!

王赟:怎……怎么会这样?快跑!

步兵:不行了,脚不听使唤!

廖化:哈哈,现在赶快歼灭这批敌军,接下来还有另一批等着我们收拾。

张翼:元俭还真是厉害,不作为我军先锋在前面打仗太可惜了。

廖化:唉!要是我做先锋恐怕会被贼军嘲笑吧,笑我大汉没人,派个老家伙上阵。

张翼:笑话!人家廉颇老将军八十几岁都上阵打前锋,元俭你现在也不过五十多……

廖化:哈哈哈,那就让我们两个老家伙来发威一下,给后面的年轻人看看。


廖化:刚才好笑吗?现在应该笑不出来了吧!

王赟:少……少废话!

廖化:先斩了你来立威!

王赟:哼!我王赟也不是吃素的!

廖化:仙人指路!

王赟:果然有点本事,不过就这样还打不赢我。

廖化:抱虎归山!

王赟:老家伙居然这么难对付!

廖化:游戏到此为止了!白猿献果!

王赟:唔唔唔!啊……

廖化:斩杀敌将王赟!

王赟:哇……早知道就不要乱笑了……


廖化:清掉了第一批敌人,现在就埋伏起来等第二批吧!

张翼:这场战争还真是比想像中要容易。

廖化:不过我们的动作还是得快点,不然郭淮的援军先到就不妙了。

张翼:元俭,你也算到郭淮的军队会被引出来?

廖化:那是自然的,郭淮不可能对部下见死不救。只是,这样就稍稍对不起在我们后面的姜维了,哈哈哈……

游奕:王赟那家伙死到哪去了?该不会失约了吧。

弓兵:前面好像完全没有人的样子。

游奕:随我去看看!这儿就是阴平大营?怎么什么人也没有?

弓兵:该不会有什么陷阱吧,王太守的部队居然一个人也看不见。

游奕:王赟那个家伙,完全不可靠,我看他是先开溜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弓兵:您笑什么?(总觉得之前有个蠢蛋也做过这种事。)

游奕:我笑蒋琬姜维到底是无能之辈,要是我来带兵,在这里埋下一军,我军即使没被一网打尽,也是束手就擒呐!

弓兵:大人不要这样笑啊,我曾经听说,武皇帝过去在赤壁战败后逃跑,也是这样乱笑,结果遇上一大堆伏兵。

廖化:果然这世上的蠢蛋都是成双成对。

张翼:现在就送你们去见王赟。

弓兵:坏了……

游奕:快……快……快跑!

弓兵:跑不动,我吓得尿裤子……

廖化:好!现在开始歼灭第二波敌人。

张翼:这个游奕就交给我来对付!

游奕:我好歹也是一郡太守,蜀将来和我过两招!

张翼:有胆量!我是大汉尚书张翼!

游奕:尚书?!哈哈哈哈哈,文官就不要学人家上战场,战场很危险的哦!

张翼:……

游奕:我乃南安太守游奕!书呆子快滚回去!

张翼:你再说一次试试看,我会让你后悔的。

游奕:接招!

张翼:来吧!

游奕:糟了!这人哪像文官?

张翼:去死吧!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游奕:我太难了……

张翼:斩杀曹贼南安太守游奕!

游奕:天下怎么会有这么厉害的尚书?

张翼:没常识,武官挂文官职还不是到处都有。吕布当年在丁原手下也是做文官的。


徐质:抛弃了所有锱重,急行军才赶到这里,没想到还是晚了一步。现在稍微休息一下,不然我军的疲劳没有办法回复。

轻骑兵:前面还有我军的幸存者!

徐质:快点!全速去援救这些残兵败将。

轻骑兵:前方似乎又来了一大批蜀军。

徐质:看我斩了他们报仇!蜀贼居然也有会用大斧的?

句扶:略懂。

徐质:哼!你可知道我是大魏徐公明的表弟的奶妈的族兄的姐姐的邻居……

句扶:行吧,我就看看你有多会用大斧!

徐质:我可是生下来就和大斧睡在一起!看招!

句扶:果然厉害!看来你不是只会说大话。拿出真本事来!力劈华山!

徐质:秦王鞭石!

句扶:一拍两散!

徐质:这家伙真够厉害的……

句扶:有本事再来?

徐质:哼,斧头弯了,下次换把斧头再交手。

句扶:能让我使出这么多招,你也不简单啊。

徐质:出师不利,先撤了!


姜维:郭淮……还没看见他的人影。看来伯济还真够小心。

句扶:不过也有不少贼军被引出来,那个廖太守还真不简单。

姜维:这样的战术确实很漂亮。不过,这样的攻击方式无法给敌人主力致命打击,反而会让敌人日后更警觉。同样的方法日后无法再用,这样岂不可惜?

宁随:所以伯约你对廖化的评价?

姜维:这个嘛……如果是小部队的指挥官,他会是不可多得的将才。但如果要独当一面指挥大军,他的格局和变通略有不足。(问题是,伯济现在人到底在哪里?)

廖化:姜维果然来了!

张翼:嗅觉敏锐,真是个大将之才。

廖化:我们的任务就到这里,伯恭我们走吧!

张翼:好!

廖化:我让个功劳给你,就看你姜维是什么样的人了。


郭淮:居然吃了这样的败仗,这下怎么和太尉交代?伯约,你这诱敌之计不错,不过还是被陛下给识破了。

姜维:伯济,果然这样的圈套,是不足以让你上钩的。

郭淮:这场战斗应该不是你谋划的吧?

姜维:你怎么知道?

郭淮:如果你真要伏击我,绝对会挑更好的位置,现在这个战术太保守了。怎么诸葛丞相过世后,蜀地就只剩下这些争功诿过之辈?

姜维:你说得并非毫无根据,但你损失了两个太守的事实也明摆在眼前。

郭淮:不会再有下次了。

姜维:嗯?

郭淮:下次如果你还敢用廖化他们,我会让你知道什么叫做失败的滋味。

姜维:好!打败郭淮,现在收兵回汉中!


评论
热度(10)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