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十六回 虎父犬子(下)

杨兰的心事  涪县姜维宅


姜维:能不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吗?感觉你最近总是在唉声叹气。

杨兰:没什么……我好得很,你似乎又犯了只关心别人的老毛病。

姜维:真的吗?

杨兰:先别管我的事情了,如果没有别的事的话,我就先告退了。

姜维:杨兰……一定有问题。

诸葛果:就由果来为主公分忧解劳吧!

姜维:你知道杨兰发生什么事?

诸葛果:对亲人的思念。

姜维:这么说,她想要见杨阜?

诸葛果:杨阜据说在曹叡死后就辞官返家,几年来一直处于贫病交加的状态。或许现在杨阜已经是快要油尽灯枯了。

姜维:那我应该赶快想办法,让杨兰去见杨阜最后一面……

诸葛果:这件事情交给果来办,如果是主公开口的话,您认为她会接受?

姜维:这是什么道理?!我姜维也是人,怎么可能听到这种事还无动于衷,要是我的母亲也有同样的事情,我怎么可能……

诸葛果:杨姑娘考虑过很多,所以才不和您说。如果现在您表明知道的态度,杨姑娘的苦心就白费了。

姜维:我明白了,那么就交给你了。


涪县附近



杨兰:唉!过去我那样批评过姜维,没想到现在居然也被迫演和他一样的烂戏。

诸葛果:想要见杨阜?

杨兰:你怎么会……

诸葛果:果小有神通,掐指一算就知道。

杨兰:少骗人了,这种烂谎话也只有姜维会信。你一定是偷看过我的信了。

诸葛果:那么想听听果的意见?

杨兰:说吧!

诸葛果:曹贼十余万大军即将兵临汉中,沿途州郡因为这样的出兵,都忙于运输补给,而无暇管制往来进出的人。这正是潜入贼营的大好机会。

杨兰:可是汉中情况危急,姜维势必要去援救,岂有在这时候离开的道理?

诸葛果:王平将军的汉中驻军就足以抵挡,主公此去不过是给予敌人最后一击而已,战况并不危险。反而是您,您有信心在战场上作战却内心不动摇?

杨兰:这……

诸葛果:快去吧,这才是让主公安心的最好方法。

杨兰:你这家伙,看来似乎又欠你一次。


马岱复出  汉中马岱宅邸


王平:马将军,久违了。

马岱:是王平吗?你一个镇边大将,跑来见我这个败军之将做什么?

王平:十年前的失败你还记到现在?大司马都赦免你的罪行,你却还在惩罚自己?

马岱:为了那死难的三千名弟兄,这是应该的。

王平:现在曹爽率领十多万大军入侵,而我汉中守军不到三万。

马岱:所以你想到我这个废人?

王平:现在这种情况,只要多一个人,就多一分把握。

马岱:失去马家部队的我,已经和死人没什么两样,根本帮不了你的忙。

王平:马家部队死光了又如何?你马岱不还是好手好脚的吗?看看人家袁綝,在祁山受过重伤的他,如今都能重新回到战场上。而你呢?看看你消沉的样子,马孟起将军在天上都会为你哭泣!

马岱:或许你说得对吧……就让马岱再试一次,也请子均你多指教了。


重门之义  汉中蜀军大营


王平:关于巩固汉中防线的工作,因为其他将领都不熟悉防守的要领,所以只能找两位来商量。

刘敏:子均还是要坚持拒敌门外?当时会议上,众将都说是叛将魏延的战略,不可采纳……

马岱:……

王平:笑话!战略哪有因为提案的人是谁,就影响本身的价值?那群外行就别提了。如果坚守城池,那么一旦关城沦陷,敌人就会从汉中直接南下袭击我大汉腹地。所以重要的应该是派军固守兴势山,将敌人挡在进入汉中的道路上,如果敌人转攻黄金城,再由我亲率千人应战,周旋之间,援军可达。

刘敏:我也认为男女百姓遍布在田野,而且汉中里面多有稻田,如果听任敌人进入,则大事就完了,所以在该迎击的时候就是要迎击……

王平:扬威将军要说的,我大概明白了,不过拜托下次请说重点好吗?(明明大司马很沉默寡言,怎么他的从弟会这么啰唆。)

刘敏:平北将军,关于这次的防守,我想使用改良过后的投石车,这个武器可是跨时代的发明。

马岱:哦?说来听听。

王平:拜托!不要再问了……

刘敏:所谓攻守利器,皆莫如炮。攻者得用炮之术,则城无不拔;守者得用炮之术,则可以制敌……

马岱:真贫……

王平:扬威将军什么都好,就是太啰唆,一件事情可以用一句话说完的,他一定要用十句话。他有个外号叫“三藏法师”,洛阳白马寺以前就有个像他一样啰唆的和尚。

刘敏:所谓能破城者莫如炮,而能守城者莫如炮,所谓以炮制炮,或是以炮相抗,甚或是以炮为主。老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王平:要听完扬威将军的话,恐怕还要两个时辰,我们先别管他。

马岱:子均,我想这次请求援兵的工作可以交给我吗?

王平:嗯?看来你已经想通了是吧?

马岱:我也不能再逃避下去了,对于我对不起伯约的地方,得勇敢地去面对才行。


左右为难  魏军营帐


曹爽:我军超过十五万人的大军,居然被卡在兴势山这种小地方动弹不得。在兴势驻防的蜀人只有三千!将士们到底是怎么回事?

郭淮:事情不是这样!兴势山地形易守难攻,我军的骑兵优势在那里根本无法发挥,强攻只会白白增加伤亡。

曹爽:郭淮!你真的有尽力在打这场仗?(想到司马懿过去和郭淮的关系,就让我感觉浑身不舒服。)

郭淮:在下真的一个兵都剩不下了。(大将军在怀疑我帮司马懿扯他后腿,现在实在是百口莫辩。)

夏侯玄:不过郭刺史所言,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我倒建议趁机转攻黄金城,绕开兴势去攻击会比较妥当。

曹爽:这样不就显示我军胆小?不行!

夏侯玄:这……

曹爽:夏侯霸,我把虎豹骑交给你往前冲,非要拿下兴势不可!

夏侯霸:可是……那样的地形,就算是训练精良的虎豹骑也毫无用武之地呀。

夏侯和:(二哥打这场仗一定闷得要死吧。)

夏侯威:(这曹爽根本不会用兵,他是要把我十五万将士都害死才甘心?)

夏侯惠:(二哥真是可怜。)

桓范:大将军!我军运输困难,所依赖的氐族、羌族的牛马已经死亡大半。再这样下去,我军粮食根本无以为继。

李胜:你在说什么傻话?我军的牲畜还有这么多,死个一两只你就危言耸听?

桓范:大将军,李胜和何晏等人势必将败坏国家大事,应该诛杀!

曹爽:现在应该全力对付蜀贼,怎么仗还没打赢就在起内讧?

桓范:我……(大将军平常的智慧和风度,在战场上就完全消失了。难怪过去子丹将军从来就不看好大将军上战场。)

鲁芝:(我才刚进入大将军府,之前试过提几个意见都马上被否决,看来在大将军完全信任我以前,还是少说几句吧。)

司马昭:(我人微言轻,说什么都是错。现在周围都是曹爽的人,要是有一点不谨慎,恐怕我就得死在这了。大将军打赢,对我司马家没有好处,打输了,则我本身会陷入危险,实在是左右为难……)

牛金:(奶奶的,俺老牛真是越混越回去,居然得来帮太傅当保姆。)

曹爽:传令下去,开始对兴势发动总攻击!我就不相信十五万人一起上,会拿不下这个小破地方。


临敌对弈  汉中议事厅


费祎:现在战场十万火急,来大夫你过来做什么?

来敏:老夫是想请大将军下盘棋。

费祎:这个时候找我来下棋?好吧!

下了片刻……

来敏:大将军果然厉害,面对这么危急的场面还能冷静以对,整个棋步完全没有错乱的痕迹。

费祎:我就知道是你的试探。

来敏:大将军把来敏瞧简单了,虽然说大将军也很乐意陪老夫玩这种沽名钓誉的游戏。

费祎:你到底想说什么?

来敏:不知道大将军有没有危机意识?

费祎:我需要什么危机意识?

来敏:地位高如大将军您,权力来源是依靠蒋琬分权。和过去李严直接是托孤大臣,实在差太多了。

费祎:你究竟想说什么?

来敏:我们都同样是刘季玉旧臣,而且也都不是出身自益州,我们应该要团结合作呀。

费祎:我可不这么认为。过去刘璋施政偏颇,结果造成益州人和非益州人摩擦不断,我不能再造成同样的悲剧了。所以我们应该要适度开放益州人进入朝廷任职,加强他们对大汉的向心力,这才是长治久安之道。

来敏:话虽如此,那些益州豪强,可不能让他们再重拾过去的力量,别忘记当年赵韪造反,闹得有多严重呀。

费祎:我自有分寸。

来敏:那么您或许可以考虑拉拢姜维,虽然他和荆州人靠得很近,但他终究不是出身自荆州。他是超然于各势力的外地人,对我们不会有像是益州人那样的敌意。要是能得到他协助,我们就可以军权政权一把抓,不用再害怕荆州人或是益州人对我们不利了。

费祎:不行,姜维虽然指挥能力优秀,但是太过激进,时刻尝试把我大汉有限的国力投入对曹贼的战争上。如果说两害取其轻,我宁可把政权还给益州人。

来敏:(哼,若不是你和刘璋的亲戚关系,荆襄人想要借你来安定蜀地,凭你这种能力,哪可能当到大将军?现在施政又偏向益州人,简直就是背叛我们东州人一样。费祎似乎真的不能指望了,那么就看姜维那边吧。)


益州人的愿望  涪县附近


马忠:这次出征,我恐怕无法相随,真的很抱歉。大将军出征,要我回成都代替他处理政事。

姜维:也就是说德信现在已经可以参与政事了?

马忠:挂上一个“镇南大将军”外加“平尚书事”,看起来我好像和荆襄人有点接近了。

姜维:因为对益州人来说,参与大汉内政,实在是不得了的大事,哪怕是代理也好。

马忠:不错,我就算是开先河,这样日后益州人参政也才能有前例可循。要知道,当先帝将我和黄权相提并论时,我就认定自己要接替黄权,扛下领导益州人的重责大任。对不起,因为我的私心,让军队战力有所减损,但我还是没办法割舍益州人的心愿。

姜维:我也不是不能体会这样的想法,特别是在我了解益州人受害的过程之后,也为益州人的悲惨命运感到哀叹。

马忠:伯约,这点就是我要提醒你的。像我这样的益州人,还是想要在体制内改革,但是其他人不见得会这么想。所以我希望你特别留意益州人的想法,万一益州人对这个政权失望时,张松献蜀之事恐将再度发生……

姜维:(这真的是很矛盾,张松献蜀换来的又是一个新的外来政权,之后益州人继续不满,难道又要换一个外来政权?这样的循环,积累的怨气只怕是越来越深,我得想出一个办法,来终结这样的恶性循环。)


魏延的遗产  姜维军营帐


马岱:伯约……我回来了。

柳隐:马将军,砍一刀还不够,现在又想回来再补一刀?

姜维:休然!少说两句。

马岱:我已经做好一切的心理准备,如果说杀了马岱就可以一解你心头之恨,那么不要客气,尽管来吧。

姜维:说实话,要在下立刻忘记过去马孟起在冀城的所作所为,确实是很困难。不过再怎么样,在下也不会不顾大局,因过往的恩怨而妨碍国家大事。现在听到汉中形势如此危急,你我怎么可能袖手旁观?

马岱:马岱代替王子均,向你表达感谢之意。倒是杨姑娘呢?该不会是……

姜维:马将军请放心,杨姑娘是因为有别的事情,这次作战会缺席。请不要担心,她对马将军没有任何怨恨。

马岱:嗯……是这样就好。赵广,当时真是感谢你告诉我云騄的那句话,不然我还一直埋在仇恨的深渊里。

赵广:马将军肯听进去,就表示并没有被仇恨蒙蔽。

姜维:过去之事切勿再提,眼前最重要的就是驰援汉中,击退曹贼。

廖化:末将建议,由我和伯恭绕道去曹爽军队背后,在汉中三岭阻截曹爽败兵,必可大获全胜。

姜维:这个建议是不错,不过设伏地点如果再深入一些,直接去骆谷口埋伏,一定能擒获曹爽。

廖化:不,那样的话就太冒险了,将部队摆在过于靠近敌境的地方,万一敌人的救援部队从后袭击,在下的兵马将会覆灭。

姜维:这样说也有道理,就照元俭的意思吧。(嗯,要是他能够再积极一点,部队的运作就能更完美了。)

廖化:(姜维战术指挥有其独到之处,不过总是对风险欠缺考虑。)只要断了曹爽后路,就可以趁机劫掠他们的物资。

柳隐:这样的行为好像是山贼。

廖化:我的部队本来就是贼兵。

张翼:曹爽这次会攻击我们,应该也是和我们过去常挑衅对方有关。

姜维:难道伯恭言下之意,是丞相当年的北伐不应该?

张翼:以我个人来看,丞相那样的举动确实不应该。本来以丞相积极建设所累积的国力,足够让我益州富强的,就因为那连串战争,让百姓负担变重,生产力都投入战争。

姜维:其实伯恭之言也不无道理,但是就算我们不出兵,曹贼也还是会出兵,如果不是这样,以丞相的为人,又岂会喜欢战争?

马岱:这次的作战全得靠伯约你的常败军了。

姜维:马将军,已经没事了吗?

马岱:没关系了,总不能永远沉浸在伤痛中。

句扶:马岱将军都可以和大将和解,我又为什么要一直记着过去的恩怨?

柳隐:只是那个大将军费祎,居然在这时候还和来敏那老东西下棋,真是气死人!

向充:在下认为大将军此举,只是在显示自己的胸有成竹,并不是真的沉迷于下棋。只是面对这样瞬息万变的战况,显示自己的信心不但没有意义,反而严重贻误战机。

姜维:射声校尉说得很有道理,常败军有你这样充满智慧的年轻人加入,实在是太好了。

宁随:伯约,如果我们还继续等大将军命令才行动的话,恐怕前线的情况将难以掌握。

姜维:说得也是,这时候不能再管大将军了。

柳隐:真是受不了,在兵荒马乱的时候还要玩棋,那个来敏在搞什么。

宁随:那个来敏是个老臣,不过因为经常乱讲话和怪异举止而被丞相罢免。

柳隐:总觉得那个来敏,只是单纯喜欢用怪异举止来显示自己的高尚,令人厌恶。

宁随:虽然对外感觉没有什么不安,但总觉得朝廷内部有些不寻常的举动。自从公琰把权力分给文伟之后,我们对朝廷的控制力就减弱太多了。

向充:老师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若是丞相在世,岂会让来敏这种人玩这样无聊的小把戏?大将军并非喜好权谋或是政争之人,只是过度重视自己的名声,不愿意得罪任何人,给了奸邪小人可乘之机。



姜维:想不到能够得到南中之王千金的相助。

花鬘:我说过,我才不是为了帮助你们的啦,只是这个关索实在是太令人不放心了。

姜维:……说得也是,总之还是欢迎加入。

关索:唉……自从花鬘你来了之后,我的女人缘就呈现直线下滑的状态。

花鬘:哼,你还敢讲!

张嶷:(妻管严?)

袁綝:当好人其实也不错,义父当年就是缺个好人推他一把,到最后才会生活那么不顺遂。

姜维:显通……这样没必要。但还是谢谢你。

袁綝:你的感谢也挺没必要的。

诸葛果:主公,是不是在担心主母的安全?

姜维:拜托!不要再叫她主母了,我和她之间,真的没有什么。

诸葛果:对不起,其实杨姑娘和主公的关系,不是果该过问的。嗯……关于出兵,行动必须要迅速,但是攻击速度要放慢。

姜维:你原来说过了。

诸葛果:……

张嶷:这个曹爽不知兵的程度真是超乎想像,碰到无法攻陷的地方,就该知难而退,该放弃时就该放弃。

姜维:如果涉入政治考量,情况可能就不同。只要退兵,他的威信就会大减。

张嶷:或许吧,所以我认为这种带有政治意味的出征是最没意义。

姜维:重申一遍,这次我军的救援行动到达要快,但是攻击敌人速度要放慢。

张嶷:我大概明白了,就是要我们把敌人牢牢吸在那里,时间拖越长,对敌人越不利。如果能用这次作战,狠狠打击曹爽的主力,至少十年之内,曹贼都没有进攻的可能,我想子均也是这样想的。

姜维:就是这样。这就准备出发,配合子均的退敌之策。


兴势之战


曹爽:攻击!攻击!给我攻击!我就不相信王平那家伙有三头六臂!

桓范:大将军,再打下去我军恐怕就缺粮了。

鲁芝:请您再考虑一下,现在补给线已经快到到达临界点了。

李胜:两位多虑了,大将军就是想要一口气诱出蜀军援军来解决。以我军的人数来看,不管再怎么消耗都是居于优势地位。

桓范:李胜!你再胡说试试看!我军人虽多,但是面对这样的关口一点用处也没有,一个兴势就打了两个多月,难道还没有警觉吗?

鲁芝:要再拖下去,等蜀人的主力部队到达就来不及了。

曹爽:够了!我就是下定主意要打下去,通通给我闭嘴!(这一次如果没办法立功回去,我这大将军的地位实在是很难稳固。)

桓范:唉……

鲁芝:(我看这场仗是完了,曹爽比起他父亲,在用兵上真的差太多。)

郭淮:征西将军,这整场战争都是错误。

夏侯玄:我知道,但是不管我怎么和大将军说都没用。之前太傅也来信,信中警告,如果我军再不退兵会有大麻烦。

郭淮:唉……太傅真是一心为国,就算大将军是他政敌,还是不断给予忠告。

夏侯玄:真的是这样吗?

司马昭:征西将军?

夏侯玄:子上,你千万不要误会。徽妹妹的事情不是任何人的错,我想最伤心的应该是子元。

司马昭:(太初真是个温厚的名士,居然从来没有怀疑到大哥身上,想到这里我就惭愧不已……)

夏侯玄:子上,你有不同于子元的优点,你温厚沉静,行事谨慎,日后一定会有不下于子元的成就。

司马昭:哪有这样的事,大哥比我优秀太多,不论是智谋或是胆识,将来继承父亲的一定是大哥。

夏侯玄:不要妄自菲薄,我看人的眼光非常准。

牛金:那些家伙全是堆狗屁,打也不敢打,退也不敢退。

司马昭:牛将军,请谨慎发言,要知道这可不是父亲管辖的雍凉军。

牛金:二公子你也太小心了,别忘记俺老牛当年可全灭过马岱的部队,堪称雍州战神。

司马昭:谨慎一点,别忘记你的身份!

牛金:呸,姓马的都一样没用,蜀贼的躁进,咱大魏的也只会龟缩,只有俺老牛是真正的王牌。大老远要俺老牛来当你保姆,居然还跟俺说三道四,真是不知死活!

司马昭:……

牛金:有意见?俺老牛当年在荆州大战周瑜时,你这小马才刚出生呢!俺老牛资历这么老,还要照顾你这小崽子,谁委屈呀?你和你家那匹老马一样搞不清楚状况!前天蜀贼夜袭,你小子吓到只敢缩在被窝里面。要不是俺老牛出来带,你早成俘虏啦!妈的,你跟曹爽都是空降将军,一样是饭桶!只会出张嘴,哪像俺们了解战场?俺奋斗几十年当到将军,你们靠老爸照顾,马上跟老牛平起平坐,凭什么?俺们这些部曲出身的将军,就是看不起你们啦!难过的话就像个小媳妇,回家找你妈哭吧!

司马昭:(这个牛金也不想想爹当年的提拔之恩,变得越来越骄纵,回去之后一定要跟爹说。)

夏侯和:二哥!请恕我直言,现在到了这个时候您也该觉悟了。

夏侯霸:什么?!

夏侯惠:曹爽根本就是个不成气候的家伙,他只是靠父亲庇荫才有今天的地位。

夏侯威:二哥,我也认同两位弟弟说的,如果再不认清曹爽的本事,恐怕我们振兴夏侯家的梦想无法实现,还会惹祸上身。

夏侯霸:可是……就是因为大将军,我才有现在右将军兼征蜀护军的地位,有这样的恩情,怎么能弃他而去?

夏侯惠:恩情归恩情,他的愚蠢行为二哥应该也看得很清楚,有多少将士被葬送在这里?

夏侯霸:住口!既然大将军给了我们兄弟这样的地位,就不能随便背弃他。

夏侯和:(现在曹爽败亡的迹象这么明显,二哥被夏侯家的骄傲冲昏头脑,才会丧失判断能力。)


王平:挡住贼军快两个月,这一波应该就是最后的总攻击。多亏扬威将军的投石车之助,让守城的工作变得更容易。

刘敏:说到这个投石车,其实牵涉到许多复杂的原理,而投石车的来源据说也不是来自中土,而是和西方……

王平:够了够了,这些话等战后再说吧。话说回来,魏延将军的防守策略真的是无懈可击,你有没有发现魏将军特别的考量?

刘敏:据我所知,魏将军提出的子午谷战略,是充满着激进和冒险,而且孤注一掷,完全不考虑结果的战略。但是这个防守法却是坚实无比,不但不华丽,甚至还显得过于坚硬。

王平:对,就算是魏延这样喜欢冒险的将领,在面对汉中防务时,都变得小心谨慎。我只怕后来有人想要变更这样的防守模式,到时候我大汉的命运就全被赌在一场胜负难料的战争上。

刘敏:谁会做出这样的安排?

王平:目前还不知道,但是希望以后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吧。


姜维:常败军前来支援汉中前线!

诸葛果:主公,就如同之前说的,战争拖越久,敌人战力越弱,所以不需要这么急于攻击。

张嶷:廖将军和张将军的部队已经开始绕行了,等到敌人发现身后有敌人,一定会很惊讶。

花鬘:怎么这里会这么冷?

关索:就叫你不要跟来汉中了,这里虽然还不是很北边,但是对南中出身的你来说已经很难忍受了。

花鬘:你会这么好心关心我?

关索:我可是最不能忍受女孩子受伤的好男人。这件衣服你披上吧!

花鬘:哼!多管闲事的啦!(关索……)


桓范:大将军!蜀军真的来了!

曹爽:什么?!居然会这么快。

桓范:整个军心都动摇了,怎么办?

曹爽:快!快!给我分兵迎击!

桓范:(现在军心动摇的情况下又胡乱下令,部队分散战力又更难攻破防线。然而现在的我不管说什么都没有用。)

曹爽:给我把预备队也投入阵地!

廖化:趁曹爽分兵,彻底斩断敌人的退路!

张翼:曹贼现在已经成了袋中老鼠,趁现在杀得他们片甲不留!

曹爽:蜀军怎么会这么神出鬼没?

王平:趁现在追击,让曹贼永远不敢进犯汉中!

姜维:曹贼这一败,接下来要北伐就有望了。

宁随:(没这么容易啊,丞相过去能北伐是因为政权军权一把抓。现在政权在公琰手上,但军权却在文伟手上,就算公琰同意,也难保文伟不会掣肘。)

曹爽:呼……我军的士气又在急速下降,这下如何是好?还是久攻不下吗?军队的阵型似乎也开始崩坏了。


花鬘:这里真是冷得要命,看来只有扁你来暖个身的啦。

夏侯威:怎么又是个疯女人?想找我暖身?也不看看我是什么人!

花鬘:真的不弱,甚至可能胜过我们南中大部分的武将的啦!

夏侯威:哈哈哈哈哈哈!知道厉害了吧!我不会输给女人两次的。哇!可恶……居然用飞刀,你给我记住!

花鬘:哼!虽然实力不弱,但比起老爸或是关索还是差远的啦。

夏侯威:呜呜呜……又输给女人了。


夏侯和:怎么会有穿着打扮这么奇怪的部队?

张嶷:没听过无当飞军?真是孤陋寡闻。

夏侯和:这种蛮人杂牌军就想打赢我?

张嶷:你试试看就知道。

夏侯和:看我夏侯霸王枪!什么,人呢?!

张嶷:看招!风雷拳法!

夏侯和:真是人不可貌相!好痛……等一下,怎么全身奇痒难止?

张嶷:哈哈哈……你不知道我们无当飞军最擅长用毒?

夏侯和:这是什么毒?

张嶷:含笑半步癫,是用蜂蜜、川贝、桔梗、加上天山雪莲配制而成,不需冷藏,也没有防腐剂,除了毒性猛烈之外,味道还很好!中了含笑半步癫的朋友,顾名思义,绝对不能走半步路或是面露笑容,否则会全身爆炸而死。实在是居家旅行,杀人灭口,必备良药!

夏侯和:啊!!!!!!!

张嶷:想要解药?

夏侯和:呸!大不了不笑不走路。(跳跳跳跳跳……)

姜维:敌将是何人?

司马昭:大魏征蜀护军司马昭,现今太傅司马仲达之次子。

姜维:既然你是司马懿的儿子,就该知道你们不可能打赢我们大汉,趁早罢手吧。

司马昭:今天是因为曹爽无能才会遭此败绩,万一统帅换成别人,情况就会大不相同。

姜维:你究竟是哪来的信心?

司马昭:这是不屈不挠的决心。看着吧,我有朝一日一定会平定蜀地。

姜维:还有这位大将,趁现在赶快退兵吧,你也该知道这场仗是没有胜算的。

夏侯霸:笑话!夏侯渊之子是宁死不退!

宁随:所谓将帅无能,累死三军。看你是个智囊,总该明白这样的道理。

桓范:我已经尽了全力,只能说问心无愧。再说大将军和我的关系也不是多亲近,我又何必做太多让他厌恶的事。

宁随:愚蠢!你以为曹爽倒台,司马懿会放过你?你和曹爽的关系太过密切了。

桓范:这……

宁随:(看来我对曹魏政局的判断很正确,司马懿和曹爽的对立越来越严重了。)


马岱:牛金!今天一定要帮所有死难的弟兄报仇!

牛金:哈哈哈!俺老牛还想是谁呢,原来是手下败将。只要有玄石图的预言在,姓马的永远赢不了俺姓牛的。

马岱:那么我今天就要粉碎这个狗屁预言!

牛金:凭你也想赢俺老牛?

马岱:就算是同归于尽,今天也要宰了你!

牛金:接招吧!

马岱:力气真大……

牛金:怕了吧,俺老牛这些年来可进步了不少,不但皮变更厚,攻击力也变强了。

马岱:那又如何?这家伙怎么这么耐打?

牛金:哈哈!俺老牛铁布衫已经大成了,这次你可破不了俺的防御。

马岱:你不要高兴的太早了!看招!

牛金:哈哈,你牛爷爷永远是你牛爷爷!

马岱:马家最强奥义……

牛金:……什么!?

马岱:神枪流星击!!

牛金:居然被破了?

马岱:就差这么一吋,可恶!

牛金:他奶奶的,再打下去俺老牛就没命了。

马岱:牛金,有种别跑!

牛金:别得意!俺老牛是吃太多瘦肉精才会输!谁叫咱大魏老是把垃圾食品塞到军队来。

马岱:就差这么一点,今天让这家伙跑了,下次还有机会报仇吗?


夏侯玄:妹……请问……呃……

诸葛果:什么事?

夏侯玄:没什么,总觉得如果舍妹能够活到现在的话,应该就长得像你一样吧。

诸葛果:你是沉浸在过去的幻影中,既然令妹已经死了,就不可能再有相同的她。

夏侯玄:说得也是。自从徽妹妹死后,就算现在我已经当上征西将军,还是雍凉军事的都督,内心的痛苦都没有丝毫减缓。

诸葛果:只能告诉你,生活就要为活着的人而活,否则将活得比死去还要痛苦。

夏侯玄:唉……

诸葛果:可悲之人,虽生犹死。


鲁芝:姜维,我必须为之前的事情向你道歉。

姜维:道歉?

鲁芝:因为过去蜀人投降导致长安沦陷,最后父亲被郭汜杀害,所以我对蜀人有股莫名的憎恨。然而我却因你投降蜀人,把憎恨指向你,甚至还曾经起意要挟持令堂来对付你。

姜维:什么?!你敢这样做的话,我一定跟你没完!

鲁芝:对不起。我在天水太守任内,曾经去拜访令堂,却让我的想法改变了。一个为了在异乡的孩子可以如此不要性命,这样伟大母亲教出来的孩子又怎么可以去憎恨?你放心,令堂现在在天水好得很,除了公主有派人照顾外,我也嘱咐天水后任的太守要好好照顾她。

姜维:如果真如你所说的话,姜维在此表达感谢之意,过去的事情也请付诸流水吧。

鲁芝:如果不是处于敌对两国的话,或许我们可以成为朋友也不一定。我们的身世太相似,连仕官的生涯也雷同,说不定你留在大魏就会和我一样。

姜维:或许吧,不过现在也还有机会成为朋友,就如同伯济和我的友谊,这些年也丝毫没有减退。

鲁芝:那么如果不嫌弃的话,真的很高兴结识你这位朋友。

姜维:在下也是。


曹爽:这种特殊的大戟部队,我还以为只有大魏才有。而且你的旗帜是袁,能否报上名号?

袁綝:颖川袁綝袁显通。

曹爽:果然是袁本初的后代,想不到还有残党在蜀地,真是让人惊讶。现在距离袁家覆亡已经三十多年了,你要报仇也找不到人,那么你还有什么理由为刘备奋战?故明皇帝和东乡公主都是文昭甄皇后所生,而甄皇后过去是袁熙之妻,和袁家也有渊源。到我大魏来,你只要靠这层关系一定可以飞黄腾达。

袁綝:住口!我才不想管什么汝南袁氏,义父在颖川救下我,我就是颖川袁綝!我是为义父的志愿奋斗,既然义父毕生拥护先帝,我就有责任延续他的使命。

曹爽:真让人遗憾,汝南袁家的后代居然投身武人行列,这家族可说虽存犹亡。

袁綝:那就让他亡吧,什么四世三公都与我无关。现在站在你面前的,是大汉征西将军陈到的儿子袁綝!


郭淮:马弓手,你是伯约的手下?

柳隐:在下骑都尉柳隐,字休然。

郭淮:你还真幸运,能够跟到像伯约那样的大将。

柳隐:你是在感叹自己碰到个低能的老大对吧。

郭淮:在这个时候我又能做什么呢?我说的上面也听不进去,只是不断逼我送手下去死。

柳隐:于私来说,我很同情你,但是于公来说,我还是希望你们的大将军能继续带兵。

郭淮:说得也是,你还真是诚实。

柳隐:(不过万一以后大汉也被无能之辈统治,我可不会让老大就那样坐以待毙。你皇帝可以姓刘,我皇帝就不能够姓姜?)

郭淮:唉…从来没有这么灰心过。战况不利,雍州兵跟我撤退!

夏侯玄:郭刺史他居然临阵脱逃?

夏侯霸:那个混蛋!定军山的时候也是这副鸟样!

曹爽:该死!该不会又是司马懿的阴谋?

姜维:曹爽,你已经没有胜算了!

曹爽:哼,仗还没打完,鹿死谁手还不知道!等一下,你应该就是姜维吧。

姜维:你知道我?

曹爽:世英和公主都有提过你,我正想看看是什么样的人,能引起他们的注意。

姜维:在下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人,只是一个竭尽自己微薄才能,也要保护大汉的愚人罢了。

曹爽:你这是何苦呢?守在益州群山中,真的能够发挥才能?要是你愿意,现在回归我大魏还来得及。我保证可以让你成为封疆大吏,或是进入我府中成为心腹。

姜维:现在在下接受陛下的策名,已经成为正式的汉臣,如果叛变就是不忠。谁想用一个不忠之人?

曹爽:好自为之,可惜了你这个人才。

姜维:令尊当年也曾进攻汉中,你这次执意出兵,是不是想追上他?令尊的气度令当年的在下获得不少启发,你想追上这样的父亲,完全可以理解。不过现在魏国的局势不同了,至少当年没有两位托孤大臣一起都督中外诸军事。在下猜想,令尊并不希望你躁进。

曹爽:情势所迫,居于高位者方能明白那种骑虎难下的处境。或许哪一天你也会站到蜀地的高位,到时你又会如何抉择?

姜维:未来的事谁也说不准,但在下只知道一件事,就是当下绝不让你入侵大汉。

曹爽:(坚定而不动摇的心,这正是我所欠缺的,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公主会在意这个人了。)


评论(4)
热度(10)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