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昭家说直——说邱非、卢瀚文

私信小论文整理。谢谢引题 @昭世安卑

昭世安卑:你觉得邱非和卢瀚文的契合度有多高?

昭回于天:他们两个是划时代的,精神上是两代人,虽然实际上相差的岁数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巨大。

卑:邱非是有点老干部的感觉。

天:卢瀚文没有包袱,处处都是创新,他是彻头彻尾的新生代。邱非处处是包袱,无论主动或被动,好的一面或者坏的一面,都需要他去传递。邱非被塑造得略像是一个晚出道的五、六期生,而卢瀚文给我的精神面貌像是一个率先闯入赛场的十期、十一期。

卑:卢瀚文成长的环境应该是最理想化的了。

天:这是“未来”与“后代”的区别。我们看到邱非,会感叹“叶神有后,王朝有后”;对卢瀚文,我们更多是看到下一个时期的选手崭新的可能性。

卑:各有长处。卢瀚文可能更容易在赛场上吃亏。

天:打个比较绕的比方。邱非是过去的新生,卢瀚文是未来的起点,一者是旧中之新,一者是新中之旧。

卑:有感觉了。比如太极?

天:没错。邱非是少阴,而卢瀚文是少阳。上一代的老阳,至邱非之处已有颓势,阴气初生;而卢瀚文正从一片混沌中破晓。反之也可解释,邱非是深夜暖炉里新添的一把火,卢瀚文是如日中天当中萌生的崭新清凉。两个人处于同一空间,但时代和性质是泾渭分明的。

卑:瀚文说起来还是邱非的前辈,邱非如果没意外的话应该和英杰他们一起出道吧?再晚也该是第九赛季。

天:邱非的命运就是被催熟。所谓时势造英雄,他赶上了昔日王朝的衰老期,把他栽培成卢瀚文那样的,浑身上下毫无压力去迎接新潮的种子,机会渺茫了。事实也证明如果邱非不够早熟,传承的不够好,嘉世溃散得会更彻底。

卑:催熟的话,还有邹远?

天:张佳乐、王杰希都很明显地在尝试催熟自己的接班人,叶修没有勉强,不知不觉也催熟了。韩文清看似没有这个心思,但是培养得比较保守,张新杰的影响也尤其大。所以宋奇英究竟在风格和精神上划分到哪个时代,值得推敲。喻文州对自己的事业寿命有自信,黄少天也不是很着急,他们算是老一辈里最年轻的。在教导次世代这方面上,他们非常乐意试错和创新,也敢拿小不点去冒险,蓝雨在有苗子的队伍当中最等得起。所以很幸运,到蓝雨这里可以栽培出最鲜明的新生代。

评论(9)
热度(9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