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十六回 虎父犬子(上)

马忠班师  汉嘉  蜀汉军主营


李歆:快放开我!

杨兰:真奇怪,还从来没看过这么嚣张的俘虏。

马忠:你叫做李歆是吗?现在黄方都已经死了,继续抵抗,应该也没什么意义吧。

李歆:技不如人我也认了……不过,有件事情可否答应我。不要对这些跟着起兵的南中异族进行报复,要不然汉嘉这里随时都会再起叛乱。

马忠:我们本来就没有报复的打算,你多虑了。

李歆:如此,李歆愿意归顺大汉。

马忠:你就先跟随我们部队行动,我们还需要你来招降汉嘉叛军的残党。

李歆:是!

马忠:那么你先下去吧。解决了汉嘉叛军,我们得赶快把向将军战死的消息赶快通知成都才行。

张嶷:这次虽然平乱,但我大汉可是痛失一员大将。

马忠:任谁也没想到,名将向宠会死在这样的战役上,只能说是天命吧。这次多亏了花鬘姑娘的协助,不然面对刁钻的叛军,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杨兰:说到花鬘,他们两个人到哪去了?

马忠:似乎是南中豪酋孟获病危,关索也去见他最后一面了。

杨兰:孟获会想见关索?照理说女儿被这种色胚拐走,应该会很愤怒吧。

张嶷:杨姑娘毕竟不知道关索的事迹,过去丞相率军南征时,关将军可是帮南中人那边。

杨兰:什么?!那个关羽的儿子居然帮南中人?

马忠:对他来说,南中就像他第二个家。

张嶷:关索对于父亲和兄长的死感到无助和悲哀,选择自我放逐,逃离了成都。他漫无目的到了环境恶劣的南中,若不是当地人救了他,恐怕早就死在当地。

杨兰:我懂了,为了报恩是吗?

张嶷:是的,若不是关将军勇闯丞相的大营,向丞相倾诉南中人的处境,只怕丞相的攻心之策只会流于表面。

杨兰:或许我得对那个花花公子稍微改观一些。

马忠:哈哈哈,过去说过这句话的人,每个人都成为关索的战俘。

张嶷:嗯……鲍家三女、王家姐妹、孟姑娘,现在恐怕又多了……

杨兰:不可能的!就算全天下男人都死光了,这种货色也绝不在考虑之内。


告别南中  南中孟获墓


关索:这个凶狠老爹,没想到临死前居然还能揍我一拳。

花鬘:那是因为你真的很欠揍的啦!别的女人就算了,我可以当作没看见。偏偏你跟那个星彩牵扯得不清不楚,叫我怎么咽得下这口气?

关索:花鬘!别这么计较嘛,人家星彩都是皇后了,我胆子会大到去偷皇后?

花鬘:这很难说的啦!

关索:对了,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

花鬘:不知道……老爹不在了,或许会搬到更南方去找阿娘吧……

关索:祝融是吗?可是你真的知道她在哪?她不满你老爹投降汉人,所以当场离家出走不是吗?

花鬘:现在的我,留在孟家也没有用……你该知道孟琰已经回来了。

关索:那个黑脸粗汉居然回来了?还以为他会在北方一辈子呢!

孟琰:说别人坏话,也请小声点的啦。

关索:孟琰!你这家伙又想和我单挑?

孟琰:本来是不想见你的,不过为了花鬘,老子还是得来这一趟。关索,你这混蛋说到底就是不肯开口,你明知道花鬘等的是什么!她就是在等你带她一起去北方!

关索:你懂个屁呀!你以为她和我在一起会幸福吗?

孟琰:都是借口!你以为花鬘看上的,是你的家世或是你的财富?

花鬘:够了!什么都别说了。我从来没指望过关索,孟大哥你也不要多事!

孟琰:关索,机会只有一次,你最好不要这样轻易放过的啦。否则你会后悔一辈子……

关索:花鬘,如果你不嫌弃的话,就跟我一起北上吧。或许日子会很艰苦,气候会很难适应,但我确实希望你能在身边。

花鬘:……哼,言不由衷的啦。不过,要我就近监视你把妹,我倒是不反对的啦。


向朗之痛  成都郊外


向朗:宠儿……你实在是太傻了……当时如果老夫能再多努力阻止你就好了,就像当初如果能阻止幼常,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了。你急于建功,想要洗刷老夫的罪名,却让自己做出轻率的判断而战死。想当初夸赞你的先帝和丞相如果在地下看到你,一定会很惊讶吧。你这一死,对我大汉的影响,可不只是少了一员大将而已,成都的防守工作因为你的死而出现极大空隙,短期内也很难有人弥补。之后就算再招新的宿卫军,恐怕也无法训练到现在的水准。只是……宠儿应该不只是凭一己的冲动去平乱,总觉得有些难以告人的事。

向朗:充儿,从刚才到现在你都不发一语是为什么?

向充:叔父,就算愚昧如我,也察觉这件事情的怪异之处,大哥再怎么冲动,他一个人的主张根本不可能会说动圣上。经过我调查的结果,当时推荐大哥去平乱的,是光禄大夫来敏。

向朗:是来敏那个东州人?嗯……确实很有可能,他过去统领宿卫军,但是被丞相免职而将职位交给了休昭(董允),之后是宠儿。

向充:可我左想右想,来敏年事已高,就算大哥身亡也轮不到他接任……

向朗:宠儿的中领军这个职位就够让人眼红了,朝廷宿卫军可是捏在他的手上的。只要宠儿一死,中领军这个职位很可能就此出缺,而这个职位大概又会回到休昭手上去。

向充:这么说来敏的背后是董允指使?

向朗:不可能,休昭的人格老夫很清楚,他绝对不会为了一己之利去伤害国家。老夫认为在来敏背后,还有个不得了的家伙在运作。看着吧,这场战争还只是刚开始而已,老夫不会让丞相多年的苦心,毁在这些人手上。充儿!有件事情想要托付你。

向充:叔父请说,不论什么事情,向充都会全力以赴。

向朗:老夫现在要推荐你加入常败军,希望你能帮助姜维。在那里有个很可靠的人可以帮你,你不需要担心。

向充:很可靠的人?

向朗:以前老夫和那个人曾经是多年的好友,他只要听到你的姓氏,大概就明白怎么回事。

向充:多谢叔父的帮忙。

向朗:充儿,往后的日子将会很辛苦,跟随常败军就代表你无法继续在成都发展。

向充:这样又算什么,我对于成都这没有目标的生活早已厌倦,我也想效法叔父您参与北伐大业。

向朗:很好,不过往后,老夫希望你能坚定地帮助姜维,哪怕是要与所有荆州人为敌。

向充:叔父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

向朗:老夫有预感,大汉内部势力关系将会因为姜维这个人而有所变动,到时候说不定……荆襄人也会反过来对付他。


非常君臣  汉中  诸葛家


诸葛果:袁将军现在听懂了吗?

袁綝:太厉害了,我看十遍都不懂的东西,给你说一遍就懂了。

诸葛果:那么今天就讲到这里,可以吗?等下果还得去见主公。

袁綝:你这样下去好吗?

诸葛果:什么好不好的?

袁綝:不告诉伯约自己的想法,只怕他真的会继续装傻。

诸葛果:果的任务就是辅佐主公完成他的理想,没有其他想法。

袁綝:你知道吗?我亲眼见到两位义母拖了快半辈子才能和义父一起生活,我不希望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你或杨姑娘身上。义父性格和伯约大不相同,但他们两人处理自己感情的低劣程度却不相上下。

诸葛果:请不要说主公的坏话,他是因公忘私。而且……他心中早就有不可取代的人……

袁綝:真羡慕呀,为什么像伯约或义父那种个性的人,身边总是不缺好女人?

诸葛果:袁将军家世显赫,怎么不考虑……

袁綝:我讨厌政治婚姻,更讨厌名门闺秀,和那些不知世事的女人相处真是毫无乐趣。说实话呢,若不是你对伯约那样一往情深,我早就……伯约?

诸葛果:主公?

姜维:刚才丞相夫人通知说,你在家里发生不得了的事情,怎么看起来一点事也没有?

诸葛果:嗯?除了袁将军到访以外,没有任何事情发生。

袁綝:(中计了,丞相夫人的圈套之厉害,可真不下于丞相的手笔。算了……好人当到底吧。)你知道,我今天来做什么吗?

姜维:不知道。

袁綝:我是来见诸葛姑娘的,像她那样有气质又有智慧的女性,配我四世三公袁家,是再适合不过。

姜维:(棘手的修罗场……该怎么说呢?)


退一步海阔天空


姜维:确实如此……如果以袁将军的家世……两位挺配的。

诸葛果:……


交给诸葛果来决定


姜维:你的意思呢?

诸葛果:果除了主公以外,不会侍奉任何人。哪怕是刘家或袁家,都一样。


袁綝:你这家伙!像你这样睿智的人,会不知道诸葛姑娘的心意?你摆明在装死!明明面对成千上万的曹贼都不怕,却害怕面对自己的感情?

姜维:现在的我无心去想这些事情,到现在我还是很难忘记亡妻的身影。在下不想耽误诸葛姑娘的青春,所以如果袁将军真的有意,或许这是最好的结果。

袁綝:算了吧……傻子都知道,诸葛姑娘不可能看上我的。伯约,如果你还是永远不能放下过去,那么你会连现在一起失去。


芍陂之战  芍陂


公元二四一年,孙权趁曹叡新丧,命令卫将军全琮攻击淮南芍陂,威北将军诸葛恪攻六安,征北将军朱然攻樊城,大将军诸葛瑾攻击柤中。曹魏征东将军王凌和孙礼在芍陂迎击,击退全琮。太傅司马懿则进军荆州,朱然得到司马懿进军消息,即刻撤退。


司马懿:嗯!德达这次做得太好了。听说你和全琮的军队对上,从早上血战到黄昏,队伍死伤过半。战斗当中你的坐骑还受到重创,但仍然亲擂战鼓,在前线奋勇作战,不避矢石刀刃,终于击退敌兵。

孙礼:哪里。如果没有太傅的救援,孙礼早就战死沙场了。

司马懿:自从德达离开大将军府之后,老夫就很为德达抱屈,想再和德达见面,现在一见,正是得偿所愿。

孙礼:太傅的抬爱,孙礼承受不起。我现在担任扬州刺史也是为大魏尽忠,并没有什么委屈,也没有怨恨大将军的意思。

司马懿:这样啊……孙权这家伙以为我主新丧就可以出兵,这次他惨败后,应该短时间内不敢再妄动了。

孙礼:对了,太傅身边这位将军,究竟是谁?

司马懿:哦,正要为你介绍。大将军和老夫已决定把许昌的屯田户迁往淮南,扩大当地军屯以抗吴贼,而搬迁负责人,就是这位邓士载。

邓艾:在…在…下义阳邓…邓…邓艾。

司马懿:不用紧张,德达并不是个拘谨的人。其实邓艾他是有点结巴,在紧张的时候表现更明显,不过请千万不要因为这样就看轻他。

孙礼:太傅,我认为一个人是否有真才实料,是不需要管他会不会说话。你的大名我早就已经久仰了,你所写的《济河论》我可是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开垦淮河一带,减少后勤运粮部队的开支,并且可以使淮河附近军区,获得三千万斛以上的收入。

司马懿:这个方案确实高明,派人去开凿河道来灌溉,如此不但可以减少水患,还可以用船只来运兵。

邓艾:太…太傅英明。

司马懿:邓艾,虽然你待在这边有点可惜,不过淮河这边的工程,还需要你来进行。等到日后完工之时,老夫会建议大将军派你去真正的战场。

邓艾:真正的战场?

司马懿:西北战场,你是应付蜀人的不二人选。

邓艾:(太傅似乎一眼就看出我想要担任西北防区的工作。我邓艾被同僚嘲笑这么多年,现在终于碰到真正赏识我的人,可以扬眉吐气了。)

司马懿:(现在虽然拉拢到邓艾,但是比起长久经营的雍凉军区被曹爽染指,这样的受益实在是微乎其微。淮南这边老夫得稍微做点安排,如果孙礼不好拉拢,自然还有替代人选。)


司马家的盟友  洛阳司马家


诸葛诞:恭喜太傅您之前打了场大胜仗,吴贼现在应该已经吓破胆了。

司马懿:老夫才要恭喜公休重新被任用,浮华案将不再妨碍你的仕途了。

司马师:今日能看见公休重振往日风采,身为朋友的我也感到万分高兴。

诸葛诞:太傅和子元,我想您们今天找我应该不会只是说这些客套话吧?

司马懿:公休真是聪明人,难怪师儿如此看重你。你认为你和大将军的关系亲密呢,还是和我们司马家的关系亲密?你再怎么被看重,和大将军的亲近还是永远无法和夏侯玄或是何晏相比。你也看到桓范的例子,虽然有才能也获得敬重,但终究只能当个无用的大司农。

诸葛诞:这又如何?我诸葛诞就算没有被重用,但是名士的地位是不会变的。

司马懿:那么身为名士的你,可以眼睁睁看着曹爽势力坐大,最后威逼皇家?

诸葛诞:曹爽……对皇上的威胁?

司马师:我爹虽然和曹爽一起受命成为托孤大臣,然而却被他一脚踢开。

司马懿:请问曹爽的居心为何?当夏侯玄和何晏这些人都被他蒙蔽的时候,老夫希望朝中还有人可以保持清醒。

诸葛诞:确实如此,我还是搞不清楚曹爽现在的作为,到底他是否真的忠心为国。相对而言,太傅从武帝时代就专心奉公,一心为国效力,怎么看都比曹爽要来得忠心。

司马懿:公休,如果你肯相信老夫的话,有个地方希望你能前往。

诸葛诞:太傅希望我去哪里?

司马懿:目前大魏在荆襄和雍凉都有老夫的人马,但淮南那个地方,还是被曹爽防得很紧。所以如果你能够担任扬州刺史,我们可以在淮南找到完美的突破口。老夫听闻公休过去也在寿春城待过,相信那地方对你来说并不陌生。

诸葛诞:太傅果然什么都知道。在下过去是以人质的身份待过袁术的寿春城,对寿春可以说再熟悉不过。在下和王凌是亲家,所以王凌绝对不会有所怀疑。曹爽也会认为在下是自己人,而不会有任何提防,这实在是高招。只是要记住,在下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大魏,绝对不是支持太傅您。

司马懿:老夫会让司马胄那孩子和你的女儿成亲,这样我们也是亲家,往后还会分支持或是不支持吗?大家一起忠心为大魏奉公就好。

诸葛诞:太傅要和我结为亲家?

司马懿:不愿意?

诸葛诞:不,这实在是求之不得。

司马懿:(诸葛诞是次于何晏、夏侯玄的“八达”,他是最具有拉拢价值的。看起来他也相信老夫的话。保护幼主的遗诏,是老夫最大的武器。要是斗不过曹爽,干脆以退为进。等曹爽权势扩大以后,诬赖他将威胁幼主,以安定魏室之名,将其他大臣都以同样方法吸收过来。)


急转直下  建业皇宫

孙权:呜呜呜……哇哇哇!朕那贤明的太子……

鲁淑:(唉……这次兵败不说,居然连太子都病逝了,看来圣上受到的打击还真不小。)

孙权:当年孙虑过世的时候,朕难过得茶饭不思,多亏太子让朕走过来。但现在太子过世,有谁能帮助朕走过来?

全琮:圣上!国不可一日无储君!请圣上早立太子!

陆凯:(全琮这家伙居然见缝插针,难道他已经有支持的对象?)

孙权:朕知道。太子留有遗书,推荐和儿来继任太子。和儿确实聪明又有仁心,加上又是阚泽所教育出来的弟子,担任太子没有问题。

全琮:(糟了!居然会是孙和。内人可和他的生母王夫人有恩怨,若是他即位,我们全家整个都毁了。)

使者:启禀皇上!大将军病倒了,现在情况非常危急。

孙权:什么?!怎么在太子之后,连子瑜都……


子瑜之忧  建业诸葛家


诸葛恪:爹!您身体还好吧,之前听说您病倒,急忙从武昌那边赶回来。

诸葛瑾:恪儿,爹有很多事情要对你交代,首先要问你,你对于太子去世,有什么看法?

诸葛恪:太子去世,应该是孙和会继承太子的地位吧,他温良恭俭,是太子生前最推崇的对象。

诸葛瑾:嗯……但是对于孙霸你还是要多留意,陛下似乎最近对他的宠爱,又不下于孙和。虽然我已经和陛下相交数十年,但是对于陛下处理后嗣问题的态度,总是摸不清楚。太子在世的时候,就极度恩宠孙和,要不是太子表现出谦让的态度,恐怕两人早就发生夺嫡惨剧。现在陛下又对孙和和孙霸同样恩宠,岂不是在鼓动夺嫡大战?更可怕的是,底下的臣子们利用两个皇子当作掩护,各自寻找依附对象来排除政敌,早晚会搞到政局大乱。只怕这些人没有想过,陛下万一发怒起来,所有人都将同归于尽。

诸葛恪:爹,难道您认为圣上会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对这些大臣们动手?

诸葛瑾:你忘记吕壹和他的校事特务?

诸葛恪:那个人不是已经被圣上处死?

诸葛瑾:但吕壹就是圣上任命用来监视文武百官一举一动的密探,当时甚至连担任丞相的顾元叹(顾雍)都遭殃……

诸葛恪:爹,莫非您认为,圣上已经不可信赖?

诸葛瑾:对,绝对不可信赖。现在的圣上,和当初继承江东时的圣上,已经是判若两人了。长公主孙葳的离去、步夫人和袁夫人还相继过世后,已经没有人可以制服他了。

诸葛恪:爹,我也有问题想要问您。过去爹曾经说过,我无法平定丹阳山越,但现在又如何呢?我花了三年时间,剿抚并用,收得四万甲士,大振我诸葛家威势。

诸葛瑾:你这孩子!还在和你的族妹计较吗?我告诉你吧!你的才能连她的十分之一都没有,连她那样的人都愿意去辅佐别人,你凭什么要强出头?

诸葛恪:我哪里比不过诸葛果?

诸葛瑾:你看清楚一点,你那平山越方略,早在你二叔过世前,就已经在我手上了。

诸葛恪:什么?!

诸葛瑾:所有的方略都是她凭二弟的口头简介相关情形就完成,你比得过她?我要你谨慎,要小心,人家才能胜过你,都还退居幕后,只有你这个自以为聪明的蠢蛋,还一直要往权力的漩涡跳。

诸葛恪:爹……(为什么你就是看不起我?别人家的孩子就是好?这么多年来你被二叔压在底下,你不会难过我都感到不甘心了,我一定要彻底超越二叔的家人,让你知道我的本事。)


公元二四一年闰五月,大将军诸葛瑾去世,隔年孙权封孙和当太子,然而却在八月又封孙霸为鲁王,待遇和孙和没有差别。尚书仆射兼鲁王傅是仪见状忧心忡忡,上书请求区别太子和亲王的地位,然而孙权却不理会,继续放任地位相同的两人明争暗斗。


蒋琬方略  汉中议事厅


蒋琬过去丞相都从秦川方向出兵,道路艰险,粮食运输困难。所以我打算变更方略,建造战舰,从汉水顺水而下,进攻曹贼魏兴和上庸等地。

姜维:大司马,这样的战略万万不可!听说黄权将军过去建议先帝,顺江而下,易进难退。一旦受挫,所有军队都没有办法回来。

蒋琬:可是……如果赢的话,对于曹贼应该是能造成很重的打击。

袁綝:不,就算曹贼丢了这两郡,我们还是要面对曹贼超过十万的荆州驻军。特别是现在司马懿还驻防于此,我们能有一点胜算?

蒋琬:你们说得有道理,那么这个提案就作罢吧。(不行呀,终究我不是丞相,若没有文伟帮忙,恐怕连维持政局的能力都没有。我的计谋固然不怎么样,但是如果再不进行北伐,只怕我们荆州势力的核心价值,都会荡然无存呀。这次的北伐如果流产,恐怕眼前我能做的,就只有把权力移转给文伟而已。丞相呀,当初您把文伟列入接班的行列,是不是早就想到这点了?)

蒋琬:我打算把军事大本营从汉中迁移到涪县。那里交通四通八达,可以应付紧急事变。无论东方南方发生危险,出兵都不困难。

王平:大司马!丞相过去在汉中经营多时,已经是个强大而且独立的军事基地。如今却南撤到这么远的地方,莫非是要放弃汉中?

蒋琬:我不是这个意思,王将军毕竟还是在汉中驻守不是吗?

王平:我只想问大司马,是否只是想要退守益州,完全不想继承丞相的北伐之志?

蒋琬:不,我还是想要北伐,只是……

王平:只要想要北伐,就不该放弃汉中!

蒋琬:嗯……我会增派王将军驻军,这样让汉中和涪县成为两个基地,对我军发展应该更有利。

费祎:(公琰,你们这些人,为什么还是不能醒悟呢?发动无益的战争,对于大汉没有好处。正因为我们都是外来的人,对这地方的主人更是要客气,如果不尊重他们,为他们着想,迟早会落得刘璋那样的下场。)


公元二四三年,蒋琬命令军事大本营从汉中迁到涪县,然而东征方案却被刘禅下诏阻止。从这次北伐顿挫以后,蒋琬退出权力的第一线,而费祎开始取代他,成为新的实质管理者。


两人的默契  汉中大司马府


蒋琬:想想也真是奇妙,能够在现在和本来已经不在人世的幼常对饮。

宁随:公琰你这样说就不对了,马幼常那个人早就不在这世上,在你眼前的是常败军的宁随。

蒋琬:说得也是。也只有宁随才可以帮我做那么多见不得人的事,快刀斩断魏延和杨仪两人恶斗的祸害。

宁随:那两人自取灭亡,在下也不过是在后面给他们收尸而已。要知道,丞相自始自终看重的后继人,就只有蒋公琰。

蒋琬:别给我这么大的压力,我可承受不起。我听从你的建议,让伯约进入我大司马府中担任军事主官。他确实做得有声有色,所有军务都交给他,对我而言也是减轻负担。我认为让他成为我们势力的一员会比较好,毕竟他一个降将,总是人单势孤。不过,我能做的总是很有限,他还不是荆州出身,总是和真正的荆襄人有些隔阂。更何况文伟似乎不怎么喜欢他,这可真是伤脑筋。

宁随:费祎是吗?这些年来,他的地位也越爬越高,现在都爬到大将军位子了。

蒋琬:现在的我,不能不依靠文伟的力量来维持政局的安定。从上次汉水战略遭到众人及陛下反对之后,我就很明白一件事。我没有丞相的威信,没办法像他一样靠自己一个人就控制整个政权。如果不依靠文伟和他背后的刘璋旧部力量,只怕现在政局早就乱成一团。

宁随:文伟为人很正直,就算他不怎么喜欢伯约,照理说应该还不会对伯约有什么动作。只是文伟他虽然出身荆州,但和我们终究还是不同,太过仰赖他,只怕日后大汉政权都会被偷梁换柱……

蒋琬:这也是我担心的地方,不过考量到现实,也没有别的选择了。现在我可以做的,就是尽量提升伯约的地位,这样至少面对文伟,能有一点反抗的力量。

宁随:公琰,你为什么会这么愿意听我的话?丞相并没有要你特别照顾伯约。

蒋琬:威公的事情,因为我的软弱,变成必须让你来弄脏双手。如果我当时再坚强一点,你就不需要背负这样的罪孽。

宁随:我背负的罪孽可多了,街亭将士和文长的性命也是我葬送的,多个威公又何妨?

蒋琬:(难道丞相保全幼常的性命,就是要他做这些事情?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还宁可丞相当时一刀斩了幼常……)


公元二四三年,蜀汉大司马蒋琬奏请刘禅晋升姜维成为镇西大将军,此外兼遥领凉州刺史,姜维此时在蜀汉的地位,已经是牢不可破。


宁随的弟子  常败军营帐外


向充:在下向充,这次获得朝廷的许可,前来常败军报到。听闻叔父说宁参谋足智多谋,所以希望能跟随您,向您学习。

宁随:你就是巨达的侄儿?

向充:是的。

宁随:想不到巨达还愿意相信我这个当年害惨他的人。

向充:等一下,莫非您就是?

宁随:在十几年前,我的名声可是传遍大汉,虽然是令人感到反感的恶名。我可是一己之力毁掉整个丞相北伐大业的罪人,这样的人你也想追随?

向充:我的看法并不是如此,如果一个人一生都顺风顺水,而没有经过失败的磨难,那么他将永远无法省思自己的弱点。

宁随:你比起你叔父能言善道多了。好,我很中意你,不过要追随我,可没有那么轻松快乐,你也要有相当的心理准备……


青梅竹马  洛阳郊外


曹爽:已经不知道有多久,没有这样一起俯看洛阳风景了。只可惜我们三个人之中,少掉一个圣上……

曹绫:虽然当初我很震惊孙资和刘放做的事,但想到是你来辅政,我还是可以放心。皇兄也应该是这样想吧。就算他不放心司马懿,只要有你就没什么好担忧的。

曹爽:是这样吗?我总觉得圣上生前挺讨厌我。

曹绫:大概是你小时候向我求婚的关系吧,皇兄最讨厌接近我的男人,他可是非常爱护我的。

曹爽:(到现在才知道,圣上是个可怕的妹控。)有件事情,我真的要向你道歉,其实当时我大可以阻止刘放的行动,然而我却没有,因为我认为那是我的机会。

曹绫:我知道,过去子丹叔叔总是担心你,对你有一堆限制,但我心底却是不这么认为。你想要学子丹叔叔那样独力撑起曹家,怎么会在挑战面前纵容自己逃避。

曹爽:你还是不了解啊,我是为了你……(小声)

曹绫:嗯?

曹爽:没什么。我认为既然圣上已经故去,你也应该卸下自己的重担。你应该也有自己的幸福吧,例如说有没有心上人?

曹绫:我不知道……从来没想过那种事……

曹爽:这样?你这回答方式还真像李夫人。我准备要对蜀地发动战争,身为大将军,如果没有相对应的战功是无法服人的,特别是司马懿已经打了两次胜仗。这次进攻是势在必行,因为吴贼多湖川,没有针对他们的水军根本无法击破,相对而言,蜀地的地形还可以克服。

曹绫:蜀地并非如此容易征服,就算没有重重山险,蜀地将领也有能人辈出,请多注意。

曹爽:在诸葛亮以后,蒋琬、费祎不过是些文弱书生,哪还有人能领兵与大魏王师对抗?

曹绫:比如说姜维呢?

曹爽:姜维?

曹绫:十多年前从大魏转投蜀地的将领,此人极有胆识与谋略。如没意外,现在应该在蜀地已经位居要职。

曹爽:真意外呀,我还是第一次从公主口中,听见关于先帝以外男人的名字。

曹绫:昭伯你多虑了,这充其量不过是武帝欣赏关羽,带有惜才和惋惜的心情而已。先不说姜维,进行这种赌博式的战争,你也该有万一赌输的准备吧。

曹爽:其实我也很无奈,明知道准备不足,却还是得硬着头皮出征,或许当年父亲攻打蜀地,也是同样的心情。

曹绫:给你个建议,鸡蛋不要同时放在一个篮子里,幽州的毌丘俭对于征讨高句丽跃跃欲试,让他出征并没有坏处。若是建立军功,他会成为你在地方上最强力的帮手之一。

曹爽:毌丘俭是吗?好,就照你说的做。

曹绫: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出谋划策了,身为局外人,一直对辅政大臣指手划脚,也不是好事。

曹爽:公主,你辛苦了。接下来的人生,请你为自己而活吧。


曹爽出击 洛阳宫殿

曹爽:陛下!这次出兵蜀地是势在必行,我愿效法父亲当年的壮举,率领十五万大军,将蜀地一举拿下。这次出兵从骆谷出发,距离最短,可以避免拉长补给线的困扰。

司马懿:大将军此举虽然精神可嘉,但是过去子丹也没有成功拿下蜀国,骆谷相比子午谷道路更是崎岖,粮食更是运送不便。如果碰到天候不佳,这十几万人反而是我军沉重的负担。

曹芳:太傅言之有理,大将军再考虑一下如何?

曹爽:面对蜀贼,如果永远考虑到气候和地形的话,那么平定天下,要等到何时?

曹芳:嗯……那么就准卿所奏,参与此战的将领,就请大将军自行调度。

司马懿:(曹爽…我又何尝不知道你想要建立功劳?只是我长久经营的西北军区,又怎么会分分钟听你差遣?)

曹爽:陛下,臣想保举一人随同出征。

曹芳:请说。

曹爽:臣想拜太傅之子司马昭为征蜀将军,随同臣一起攻打蜀贼。

司马昭:(怎么会是我?)

司马懿:(曹爽!你居然拿我儿子去当人质?)

曹爽:(不这样的话,你司马老贼岂不在后面扯我后腿?)


公元二四四年,大将军曹爽率军七万,会同征西将军夏侯玄七万大军,以雍州刺史郭淮为先锋,出骆谷直向汉中。


评论(4)
热度(12)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