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三十三回 一计害三贤(中)

姜维归降  涪县  魏军营帐


钟会:我已经等你很久了,伯约为何来得这么迟?

姜维:维身为大将军,统率全国军队,现在到达,还算是早了。

钟会:哦?有些道理。

句安:(哈哈哈,到最后你还不是乖乖来投降了,准备当我的小弟吧!)

蒋舒:(看见姜维也来投降,似乎我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我现在可一点也不后悔了。)

钟会:我想问你一件事情,到现在你还是坚持你当初说的信念?你还是认为你持守的理想没有错?如果你前些日子献出剑门关投降的话,我们应该已经在成都举杯庆祝,而非以现在这样难堪的方式见面。

姜维:我坚持的理想并没有改变,既然是奉主诏命投降,姜维问心无愧!

钟会:还真是愚忠呢……

姜维:如果姜维愚忠,应该马上率领手下四万将士,和你决一死战,拼个同归于尽。然而我没有这样做,就是为了顾及将士的性命,也是为了让蜀地停止兵祸。

钟会:说得好,不卑不亢,应对得体,实在是了不起的人才!这些印绶我全部还给你们,蜀国的军队还是继续由你们来统率。

姜维:多谢钟将军,如果可以的话,请让我写信给关、汉、还有黄金城的守将,要他们一并前来归降。

钟会:如果能这样的话,实在是帮了大忙,我在那边至少派有一万人的围城部队,实在有点麻烦。

姜维:那么我就去准备一下。

钟会:请。


钟会:元凯,你怎么看姜维?

杜预:确实是个了不起的人才,只可惜蜀国地小民贫,不足以让他发挥才能,最终使他变成亡国降臣,实在可惜。

钟会:就算如此,他的才能也没有这么容易被掩盖的。以我来看,以姜伯约和中土名士相比,就算诸葛诞和夏侯玄都比不过他。

杜预:(为什么他会对一个降将这么看重,还让他继续统领旧部?一个原因或许是他真的很欣赏他,另一个原因恐怕……他图谋不轨。)


钟毓的警告  洛阳司马家


司马昭:我以为稚叔一直在荆州养病,怎么会千里迢迢赶到洛阳?

钟毓:当我听说相国任命我弟弟去征蜀时,几乎是吓得魂飞魄散,哪还有时间躺下养病呢?

司马昭:士季足智多谋,这次能够成功灭蜀,他也立下相当的汗马功劳,我褒奖他都来不及了,你何必吓成这样。

钟毓:我这弟弟心怀诡诈,没有人可以保证他会做出什么事情,不可以教他独当一面。

司马昭:嗯……过去邵悌和元姬都对我说过同样的话,加上之前诸葛绪的事情,确实让我有点挂心。只是你是他兄长,本来应该友爱手足,为什么却反过来指控他?要知道,就算是基于一片忠心,我也不会欣赏这种行为。

钟毓:我们颖川钟家从高祖父钟皓以来,就是和陈家与荀家并称的名士家族。而如今我们钟家却因为钟会而即将出现灭族的危机,我又怎么能不先预防?我密告钟会是为了守护钟家,是尽大孝。

司马昭:原来如此……我明白了。就请稚叔你好好保重,万一钟会真的做出什么叛逆的事情,我也绝不会让钟家覆亡的。

钟毓:多谢相国。如此,我也可以安心把钟家人托付给您了。


司马昭震怒  洛阳相国府


司马昭:我来给你们念一念这个邓艾是怎么说的。“军事上有种理论是所谓:先声夺人,就可以使敌人屈服,战斗不过是下策。我们如果利用灭蜀的余威,东进攻击吴国,东吴人民惊恐,正好袭卷天下。然而现在我将士过于疲劳,应该稍微暂缓攻击;可留陇右兵二万人、蜀兵二万人,煮盐炼铁,为军事和屯垦之用,并造舟船,做出将顺流而下的态势,然后遣使告知东吴利害,则吴国必归化,可不征而定。如今应厚待刘禅,给吴帝孙休做榜样,且不要急于遣送至京城;可封刘禅为扶风王,封其儿子公侯爵位,把蜀地的一部分郡县作为他们的食邑,把董卓所建的郿坞赐给他们为住处,再给予仆人、钱财,以显示归顺后的优良待遇。然后以此先例,拿广陵郡和城阳作为封国来对待吴人。如此恩威并施,吴人就会望风而从了!”


贾充:这实在是太不像话了!邓艾以为他是谁呀,居然还插手军略大事!

司马昭:的确,如果当时不是元姬拉住我,我可能早就当场发飙了。当邓艾攻破成都,收降刘禅之时,我本来以为他是可以倚靠的人才。要知道,这场战争我可没有胜利的把握,特别是听到姜维进入剑门关后,我都已经做好输掉的打算。邓艾却能扭转乾坤,打赢这场战争,让我创造前所未有的功业,撑起自己升任晋王的正当性。

贾充:千万不能给邓艾重赏,这个人居功自傲,将来必成大患。

司马昭:话是没错,不过有功不赏,你是要我失去部下的信任?放心吧,我已经做好安排了。擢升邓艾当太尉,采邑两万户。钟会则当司徒,采邑一万户。我让伯玉去宣布这个消息,并且给邓艾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他再这么愚蠢的话……

夏侯和:只是注意邓艾,似乎还不够……

司马昭:义权,你有什么看法?

夏侯和:钟会狼子野心,拥兵十几万,若再加上归降蜀军,恐怕会有将近二十万的人马。之前雍州刺史诸葛绪在没有您同意的情况下,就被押送洛阳,难道您忘记钟会如此胆大妄为?

司马昭:其实早在你之前,已故的钟稚叔就已经要我小心他弟弟,只是一时间我无法同时处理邓艾和钟会两个人。义权,你就充当使者,前去蜀地一趟吧。不用担心在那边没人接应,至少杜元凯和卫伯玉都是可以信赖的人。

夏侯和:是!(二哥,看来我们扳倒钟会进行得还挺顺利的。只是为什么二哥忽然要对付钟会呢?我们不是应该先对付司马家吗?)


道别  洛阳太后寝宫

郭太后:看来司马昭还是肯尊重我这个没用的太后,他居然会答应放你回到洛阳……

曹绫:那是因为我已经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动摇他司马家的统治了。

郭太后:这样也好,让你卸下这些重担,你也可以活得轻松一点。你知道许仪的事情了吗?

曹绫:虽然对外宣称是因为修路不力而被正法,但是实情我想不是这样……他真的很傻。

郭太后:我请你回来,其实就是要告诉你,蜀国灭亡也表示曹家的气数已尽,你以后不要再为曹家做什么事情了。明皇帝那边就让我去和他说,我这个当嫂子的,可不会让明皇帝来责怪你。

曹绫:我真的什么都没有做到……什么都没有……

郭太后:已经很够了,从今而后,你应该为自己而活,不要再考虑其他的事情了。

曹绫:(不,其实还有一线希望……)


公元二六三年十二月,曹魏郭太后逝世。她虽然是明帝的妻子,享有极度尊崇的地位,然而却屡次被司马家抬出来当作是权力的正当基础。明明身为曹家人,却变成司马家用来篡夺曹家政权的工具。在这一天,她终于从这悲惨的处境中解脱。


恃功而骄  成都皇宫

邓艾:哈哈哈哈哈,你们蜀国人还真是走运,幸好遇上我,才能像现在这么安泰。若遇到像是东汉的吴汉将军那样的人,恐怕你们一个个早已被杀光了。

樊建:您说的很有道理……(他说的话虽然很不中听,但想起吴汉过去杀尽公孙述、延岑一族,纵容属下兵士掠夺,焚烧宫室,我们确实是幸运的。)

郤正:(这个邓艾越来越骄纵了,前几天居然还在绵竹关筑台表彰自己的功劳,再这样下去,他恐怕真的会完。)

邓艾:对了,说到那个姜维,其实他算不错,也可以说是一代英雄,只可惜生不逢时,碰上了我,哈哈哈……

郤正:(要是你们交换立场,今天在这边笑的应该是伯约吧。)

邓艾:咦?!这不是监军吗?你怎么从钟将军那过来了呢?

卫瓘:首先,相国已经请求圣上,擢升您成为太尉,今后您可是位列三公。

邓艾:邓艾何德何能,居然能从一个牧牛小童成为三公,实在是不胜感激。对了,你刚才提到相国……

卫瓘:没错,大将军已经接受圣上的赏赐,正式成为相国,并且享有晋公的封号。

邓艾:那还真是可喜可贺。

卫瓘:相国那边,还有另外的事情要交代。

邓艾:请说。

卫瓘:任何事情都该先请示,不可自做主张。

邓艾:哼,果然是这样!

卫瓘:您这话……是什么意思?

邓艾:我奉命出征,平定益州。暂且代表朝廷安抚初附之民,本来就合乎权宜。蜀国已经归附,疆域扩张到南海,东接吴会,应该早日求取安定。如果空等中央命令,道路往返,必将拖延时日。《春秋》上说,大夫出征时,只要有可以安定社稷,利于国家之事,可以断然实行。而今东吴没有臣服,国土和蜀中相连,不应该拘泥常态,失掉时机。《孙子兵法》说:进不求名,退不避罪。我虽无古人之节,但不会为了自保,而损国家大事!

卫瓘:我明白了,这就传达给相国知道。(邓艾呀,你居然不知道这是相国给你的最后机会。战场上的天才,居然在政治上这么白痴……)


密议  剑门关  魏军营帐


姜维:在下曾听说,将军自从淮南平毌丘俭之乱以来,计谋从不失策,全靠您一人之力,才能完成那么大的功业!现在您又平定了蜀国,您的威望震动天下,万民都称诵您的功劳。然而这样子功高震主,何处才是安身之所?为什么不效法范蠡,泛舟江湖,用以保全自己的功业,保护自己的生命?

钟会:你的陈义太高,我办不到。而且现在时代不同,或许还有其他方法。

姜维:其他方法,用您的智力就可以完成了,哪里还需要我担心呢?

钟会:(莫非姜维也知道我内心的想法?确实我现在回去,不知道会遭到什么样的对待,过去有太多鸟尽弓藏的例子。我手握十几万大军,论智力和谋略也不输司马昭,凭什么要回去任他宰割呢?)

姜维:倒是……最近您听过成都那边的传闻?

钟会:是说邓艾专横,有不臣之心?这不用伯约你说,整个蜀地有谁不知道?他大包大揽的猖狂作风,更让人不爽之极。

姜维:既然这样,为什么还不采取行动?难道您真的认为洛阳那边会无动于衷?还是您心胸如此开阔?邓艾不过是侥幸行险而成功,却表现出自己是灭蜀的大功臣,完全不理会在剑门关浴血奋战,牵制住在下四万大军的您。

钟会:确实如此。于私,我痛恨邓艾的倨傲态度,于公来说,如果相国准备对邓艾动手的话,我们也该采取相对应的行动才行,不然被认为是同谋就麻烦了。只是……万一相国还没有准备要对邓艾动手,我们先发制人,恐怕会引起相国猜忌。

姜维:这也不难,我们驻扎的地方是剑门关,所有成都和洛阳的往来文书,都要经过我们这边。

钟会:我懂了,拦截邓艾的书信,把里面的文句修改,套上悖逆狂傲的辞令。然后相国的书信,则改成凌厉苛责的语气,让邓艾感到害怕,更容易做错事。

姜维:您对于修改书信应该很拿手,过去在下也听过您用一封信就让全怿开城投降。

钟会:如此照办便好。同时我也会去探听卫瓘的口风,到时联合上表弹劾邓艾,一定可以给他致命一击。


钟会和姜维之间因为同谋对付邓艾,交情日好,出则乘同轿,列坐时则位于同席,逐渐成为钟会最信赖的心腹。


曹绫的智慧  洛阳相国府


贾充:东乡公主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

司马昭:不用紧张,因为太后在临终前坚持要见她一面,所以我才让她过来洛阳。现在想想,我还真庆幸当时的决定,否则我一下子还找不到人帮我。

曹绫:应该是关于邓艾和钟会的事情吧。

司马昭:既然公主知道,我也就不需要拐弯抹角。确实是邓艾和钟会这两个人让我很困扰,虽说他们是灭蜀的大英雄,但是现在都有叛逆的行为。

曹绫:既然有叛逆的行为,那么就该当机立断去抓他,否则等他积蓄实力,收揽人心,轻则成为刘备第二,重则威胁大魏江山。

荀勖:我也同意,邓艾先不说,那个钟会虽受您的恩典,但他本性不见得能思量忠义,不可不快快防备。

贾充:可这女人一直是我们的敌人……

司马昭:不,我认为我们在这一点可以达成共识,没有人希望见到邓艾或是钟会造反。

曹绫:想要一口气解决邓艾和钟会,可以先放任这两人互咬,让钟会解决邓艾。之后你再亲自坐镇长安,表示对他的挑战。此时钟会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率领一群没有战斗意识的军队和你对决,二是投降,那么他此生将永远无法碰军队。

魏舒:怎么看都是最完美的策略,但是还是有个小小疑点……如果钟会能够驱使蜀将为他作战呢?

曹绫:以现在钟会和蜀人相处的时间,施恩不及,积怨难消,他没有这本事驱使蜀人。况且就算他有这个本事,难道我堂堂大魏的相国,没有办法面对这些亡国奴的挑战?

司马昭:好,一切都照你的想法来做。不过,我有个要求。

曹绫:和你一起前往长安是吗?没问题。

司马昭:(这个女人实在是太厉害了,我辗转反覆想了半天想出的方案,都不及她随口提出的周全。她的能力不下于元姬,甚至还在她之上。如果她不是曹氏宗族,或许能够成为我身边最得力的助手吧。)

曹绫:(没有计划的计划,没有谋略的谋略,姜维或许可以体会我的安排,但能不能成功,一切都要看天意了!)


逮捕邓艾  洛阳宫殿


司马昭:根据卫监军、钟司徒还有师纂的上书,邓艾自认有盖世奇功,居然假传圣旨,恣意在蜀地大封官员。臣认为应当即刻逮捕逆臣邓艾,避免蜀地得而复失。

曹奂:那就逮捕他吧。

司马昭:陛下,事情可没有这么简单。

曹奂:您还要朕做什么?

司马昭:为了避免邓艾反抗,臣已经派遣中护军贾充率领精锐中军一万人,从褒斜谷南下,进驻汉中。而陛下您也应该随同臣前往长安坐镇。

曹奂:一切都照相国你的意思吧……(反正我也没有这个权力说不……)

司马昭:巨源,现在任命你为行军司马,即刻前往邺城大后方镇守。

山涛:这……

司马昭:别忘记你可是我们司马家的亲戚,因为这样的亲戚关系,我很多事情可都睁只眼闭只眼,例如说嵇康的事情……

山涛:遵命!我立刻启程前往邺城。

邵悌:相国,有一事下官不明白。钟会手下的兵力有邓艾的五六倍,您只要命令钟会去抓邓艾就可以了,不用自己去长安一趟吧?

司马昭:你难道忘了之前你跟我说的话吗,竟然还跟我说不用去长安?

邵悌:莫非相国也怀疑钟会要造反?

司马昭:我以诚信待人,别人就不会背负于我。前阵子贾充还问我,是不是怀疑钟会,我跟他说怎么会有这种道理,要你领兵出征,还可以回头怀疑你的忠诚呢?贾充也对此无话可说。总之我到了长安,一切就会自然结束了。

羊祜:(相国大人摆明就是怀疑钟会,这次南下目的除了要逮捕邓艾,还要顺便测试钟会的忠诚。万一钟会造反,十万大军足够平乱,而他如果没有造反,则可以趁机收回兵权。只是这样完美的计策,似乎还是存有一些破绽,要不然岳父也不会如此积极让夏侯义权前往益州。)


公元二六四年元月,曹魏皇帝曹奂下令逮捕邓艾,用囚车押返洛阳。晋公司马昭怕邓艾抗命,派遣中护军贾充南下。而司马昭本人也亲率大军,侍奉皇帝曹奂,进驻长安。


借刀杀人  剑门关  魏军营帐


钟会:我已经接到逮捕邓艾的命令,这下邓艾可完蛋了。

姜维:不,如果您亲自去逮捕邓艾,只怕陇西军会反抗,到时打得两败俱伤,对我们可没有好处。

钟会:那么该怎么做?

姜维:找到监军卫瓘,把这个任务交给他。如果卫瓘被邓艾的士兵所杀,那么正好可以坐实他反叛的罪名。如果卫瓘成功逮捕邓艾,我们也乐得轻松。

钟会:妙妙妙!我这就传令给卫瓘,叫他前去逮捕邓艾。


卫瓘奇谋  成都  陇西军帐外


卫瓘:(这该死的钟会,居然让我进行十死无生的任务,摆明就是留着我给邓艾宰。不过如果我不接受,就算钟会不杀我,相国也不会放过我,只好赌一把了!)诸位,我刚才接到皇帝诏书,要逮捕逆臣邓艾。诸位请放心,只逮捕邓艾一个人,其他人都没有牵连。只是如果反抗的话,恐怕各位,就得屠灭三族了。

田续:既然是皇帝的命令,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呢?

卫瓘:(哦?看来陇西军不是每个人都忠于邓艾嘛。)

丘本:那是田续那家伙被邓将军修理过才会这样,我们平常可受到邓将军不少照顾。

师纂:不,我们是朝廷的部队,不是邓艾的私兵,就算对他再爱戴,贸然行动反而只会害了他。

卫瓘:(对了,这个师纂似乎是相国派来监视邓艾的人,看来在这时候可以发挥作用了。)

王颀:嗯……我们是朝廷的军队,没有必要进行反抗,成为真正的叛徒。

杨欣:我同意,这件事情上,我们会保持中立的。

牵弘:也罢,剩下就看丘本那个秃子了。

丘本:嗯……唉,随便你吧!只是接下来过亲兵那关,可没那么轻松,监军自己想想办法吧。

卫瓘:那么,师刺史,到时候押送太尉的工作就拜托你了。

师纂:在下一定尽力而为。(哈哈,该死的邓艾,现在终于落到老子手里了吧?)


逮捕邓艾  陇西军主营


邓艾:卫瓘,你在做什么?为什么一大早就把我父子绑起来?

卫瓘:奉皇帝诏命,逮捕逆臣邓艾!

邓艾:我是逆臣?哈哈哈,我明白了!武安君白起所遭受的残酷待遇,今天要重演了。

卫瓘:奉旨办事,实在是不好意思。

邓忠:你这猪狗,少在这里假惺惺的了!

卫瓘:我和你无冤无仇,怎么可能会陷害你?你仔细想自己做了什么事?如果不是你在成都胆大妄为,惹得相国生气,会有今天的局面?当时相国托我带话给你,就是希望你能收敛,哪知道你仍然故我,还出言反驳,请问你还会有救吗?

邓艾:我只知专心奉公,从来没有想过其他的事情。

卫瓘:是吗?当你被封三公的时候,你的表情可表现得不是那样。我很同情你,但你也该知道,没有能力玩政治的人玩政治,最终都没好下场……

步兵:快点把邓将军还来!你以为凭你一个人,可以走得出去?

卫瓘:邓艾!让我走,我会上表帮你伸冤,如此你还有一线生机。如果你放任手下杀我,到时候相国绝对不可能原谅你。别忘记成都外面还有钟会的大军在那虎视眈眈,凭你陇西军的数量,根本就毫无胜算。

邓艾:卫监军,我可以相信你?

卫瓘:我卫伯玉说话算话,难道你没听过我的名声?我愿意以身家性命去担保太尉的清白。

邓艾:那么一切都拜托你了。

卫瓘:(漂亮!这下应该过关了。剩下的工作留给邓艾的那群老冤家就好。)


谋反  剑门关  魏军营帐


钟会:邓艾已经被逮捕了,看来卫瓘这家伙还真不简单。

姜维:事到如今,有些话或许我也该对您说了。

钟会:我会不了解你在想什么吗?姜伯约……

姜维:(难道他看破我的复国之计?)

钟会:你想要劝我起兵反叛对吗?其实我打从一开始就知道了。

姜维:既然您都知道了,我就直接说下去。您被称做“今之张良”,但是您记得上一个有张良称号的人下场如何?

钟会:荀文若……被武皇帝活活逼死。

姜维:既然都这么清楚您即将面对的命运,为什么还要束手就擒?论智慧,司马昭不如您。论用兵,司马昭也不如您,您又有什么理由屈居于他之下呢?

钟会:我有今天的地位,可都是司马家给予我的,当我因为曹爽的事情而被免职时,可是司马师破格提拔我的。

姜维:我不认为你是这样念旧恩的人,这些话可以对外人说,但请不要对我说。我所认知的钟士季,就是如此狼子野心之人。

钟会:哈哈哈……我就是在等伯约这样对我说话,你之前太过恭敬的态度,反而让我害怕。本来以我手上十几万大军,绝对足以和司马昭抗衡,然而底下将领不知道会不会听命于我,让我相当困扰。

姜维:所以你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对吧?

钟会:没错,你不要把我当傻子,像你这样充满理想的忠义之士,怎么可能会心甘情愿帮我谋反?你不过是想要利用我和司马昭斗个两败俱伤,最后再收渔翁之利,完成复国大计而已。

姜维:(不好,钟会他真不是省油的灯,我太小看他了。该怎么办?当场挟持他?还是格杀他?)

钟会:伯约,我既然知道你的心思,本来应该当场诛杀你,然而我却没做,你知道为什么?因为你实在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如果没有你,我实在没把握对抗司马昭。我可以完全支持你,在我夺得天下之后,可以把蜀地让出给刘禅,让他复国。这样应该可以换得你们蜀将的效忠了吧。

姜维:为什么会答应我们的请求?

钟会:因为我对蜀地没有兴趣,蜀国的魅力在于有一群忠诚过人的蜀将,而非这狭小的土地。拿这土地换取你们的效忠,实在是非常划算。

姜维:既然这样,姜维就誓死协助你完成大业,这也是为了大汉复国的希望。

钟会:很好,现在我们就一起前往成都吧,我想卫瓘看见我们,大概会惊讶到连话都说不出来。

姜维:(问题在于,钟会还是没有实际要起兵的行动,万一再拖下去,只怕他变卦就麻烦了。)


最后的集合  剑门关  蜀汉军营帐


柳隐:老大!当我接到降书的时候,我本来还以为你真的开窍了。最后看来又是空欢喜一场。

蒋斌:我大概已经猜到大将军心中真正的想法了……忍辱负重,以求真正的胜利。

姜维:不愧是大司马之子,一眼就看出我真正的打算了。

王含:既然这样,末将一定跟随大将军到底!

柳隐:老大,这种事情千万不能忘记我!

姜维:众位的好意,姜维都心领了,但是我不希望每个人都和我一起去成都冒险。休然,我希望你留在剑门关,协助向充和来忠整顿军务,等待成都那边的消息再来起兵响应。

柳隐:老大,这没道理啊!为什么小句可以去,我就不行?

姜维:休然你的官阶虽不高,但是和基层士兵相处的时间最久,扣除我以外,你是最能指挥那些军队的。除了张、廖以及袁将军等人,因为地位崇高而非去不可之外,其他人能不去就不要去。毕竟此行实在吉凶未卜,不能让太多人去冒这个险。

蒋斌:我和钟会有过数面之缘,也有多次书信往来,大将军带我去,一定更可以得到钟会的信任。

姜维:可你是大司马的儿子……

蒋斌:蒋斌一直没有报效国家的机会,今日能得到这个机会,虽死而无憾!

姜维:好吧。但是你千万要小心,要是有什么差错,我可没办法向公琰交代。

夏侯和:打扰一下,可以借一步说话吗?

姜维:我好像过去有看过你的样子。

夏侯和:在下夏侯和,字义权,家兄是夏侯仲权,曾经担任过你们的车骑将军。


临门一脚  剑门关


夏侯和:名义上我是奉相国命令,前来蜀地安抚百姓,维持治安。实际上我有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把钟会逼反。唯有如此,大魏的中兴才有一线希望。

姜维:是谁托付你的任务?曹绫?

夏侯和:不,我已经很久没有和公主见面了。其实是我二哥托付我的。

姜维:仲权他没死?

夏侯和:是的,现在人在洛阳潜伏。

姜维:实在是很感激你告诉我这消息。

夏侯和:我听说你和钟会走得很近,才想说你应该可以接触得到他。请问他现在有造反的念头吗?

姜维:有是有,但他始终没有采取实际的行动,我只怕他到时候变卦。

夏侯和:既然这样,我会先散布关于相国已经进驻长安的消息,并且把相国的亲笔信交给他。

“我恐怕邓艾不会乖乖就范,所以已经让贾充率领一万精兵入斜谷,驻汉中乐城,而我自己亲率十万大军屯于长安,不久便可相见。”

姜维:真妙!如果钟会知道司马昭有行动,他一定会被逼反。(其实司马昭不出兵,钟会不一定会造反,看来是有人说动司马昭采取这样打草惊蛇的动作……该不会是曹绫你吧?)

夏侯和:接下来就拜托你了,一定要让钟会造反!

姜维:我知道。

夏侯和:其实就算钟会造反,能够让大魏中兴或是让蜀国复国的机会,都微乎其微。但是我和二哥都愿意用最微小的胜算去搏。

姜维:我同意,不能让司马昭这么容易得逞。


当在此时  成都郊外  魏军营帐


钟会:伯约,接下来我想听听看你的意见。

姜维:该说的,之前不都已经说了?

钟会:事情都到了这个节骨眼,我不希望你还对我有所保留。

姜维:你听说“那件事”了吗?

钟会:我收到相国的亲笔信,看来他是完全不信任我了。捉拿邓艾,相国明知我能独力办到,如今他率重兵至此,一定是对我起疑,我们必须立即行动。成则可夺天下,不成还可效法刘备,退保蜀汉之地!现在我已没有任何犹豫,一起共举大业吧!伯约你可先率五万人为先锋出斜谷,我领大军在后,到长安后兵分两路。骑兵沿陆路东进,步兵下渭河顺流向东入黄河,估计五日到孟津,可与骑兵会合于洛阳,攻下洛阳,则天下可定!

姜维:只是如果要起兵,还欠缺一个大义的名分。以我旧主的名号,足够可以号召大汉的军民起来奋战。但是关于你的远征军……

钟会:你是要我放弃他们?

姜维:就如同士季你之前说的,那些人恐怕不会听命于你,所以最好早做打算。

钟会:不,要是少了大魏军队的实力,要打赢司马昭也不是易事。我想要给他们一个机会。之前不久听说郭太后已经逝世,我想以她作为大义的名分,伪造她的遗命,试探这些将士的意向。如果他们同意起兵,那最好。如果不同意,到时候再解决他们也不迟。

姜维:(看来钟会终于下定决心要造反了,接下来只要想办法让钟会杀光那些魏将,最后钟会就只能依赖我们了。)


评论
热度(10)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