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十三回 有价盟约(下)

东吴专家  姜维军营帐


邓芝:感谢伯约这次来救援永安。

姜维:这是分内之事。只是永安情势如何?

邓芝:有叔至在,还不至于有失,况且东吴也没有认真攻打,军队仍停留在巴丘。

姜维:东吴趁丞相病故想要趁乱攻击可以理解,但是停留在这里不动就很令人费解,难道是要等我军到达?

杨兰:我倒认为很简单,就是对方想要和我军交手,知道我军虚实而已。

姜维:或许是这样吧……

诸葛果:主公!事情就是这样。

赵统:但为什么敌人会刻意要和我军交手?

诸葛果:东吴那边应该也想要知道我方的价值在哪里,才好决定应对的方针。

邓芝:(除了幼常外,现在连丞相的女儿都在这里,姜维的常败军可越来越茁壮。)

邓芝:不错,诸葛姑娘说得完全正确。以我多年和孙权交手的经验,东吴那边对于盟约的考量,会比我方要善变。我大汉和曹贼有不能两立的仇恨关系,但东吴并没有,他们可以随时像夷陵之战前夕那样和曹贼联合。

邓芝:现在东吴就是要判断,我大汉在丞相去世后是否还有同盟的价值。如果有,则关系维持下去,如果没有,则立刻发动攻势。所以这场战斗绝对不能输,输了就会让东吴改变本来对我们大汉的态度。

赵广:只是,这次的对手似乎是那个陆逊……

宁随:听说朱然也到了,他可是现今东吴的第一战将。

句扶:(朱然?!)

邓芝:诸位不用担心。东吴虽然名将如云,兵力也很惊人,但是他们有一些致命的弱点。他们的战斗主力都是各家的部曲,简而言之,就像是各家族的私兵一样。这些将领在指挥作战的时候,都会考量到自家部曲的伤亡,不会尽力作战。孙家为了让这些部曲效忠自己,所以和所有将领通婚,让他们成为自己的亲属,借以维持向心力。然而,这却造成了各个将领都恃宠而骄,指挥命令很难贯彻。

姜维:也就是说,东吴的军队只要没有被逼到绝境,其实能发挥的战斗力很有限。

邓芝:完全正确。东吴内部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只有增加人力、物力的战争他们才想打。不管心在中原的淮泗人,或赞同本地化的江东人,每次打南方山越他们都支持。因为山越人数虽多,却彼此缺乏整合,把他们各个击破风险小、利益快。像现在这种没有好处的战争,他们怎么可能有兴趣!(其实我还是保留了一些秘密。朱然和陆逊的部曲向心力很强,不过在这场仗应该还不至于精锐尽出。)

宁随:为了避免意外,这次我请来特别的援军,不知道伯约愿不愿意等待?

姜维:那么我们就稍待片刻,等到援军即将到达时,再行进兵。

柳隐:听说东吴的全琮娶的那个老婆,以前是周瑜的儿媳。难道他不介意和人家当“表兄弟”?

邓芝:孙家只是用婚姻来绑住将领而已,而将领也只是随便找个亲戚关系,来帮助自己往上爬。其实婚姻本身并不重要。

杨兰:感觉东吴的女子好可怜……

邓芝:这点你就完全错了,孙家彪悍的家风,很难培育出端庄有气质的女子。当年先帝的孙夫人,在荆州纵横不法,孙大虎也是气焰高涨。说真的,或许她们的丈夫还比较可怜。

杨兰:是这样吗?怎么听起来很有亲切感。

柳隐:(因为你和孙家女子比起来,也没什么分别。)

句扶:朱然,好令人怀念的对手。

姜维:孝兴,你认识朱然?

句扶:过去在夷陵之战,我曾经和他交过手,打到八十回合都不分胜负。只是现在不知道他实力变得如何了。

姜维:孝兴,还请千万要小心,我不希望看见上次被张郃伏击的意外再发生。

宁随:想到过去夷陵之战的事情,我军应该还是心有余悸。这次一定要打赢,否则我们永远无法面对东吴。

姜维:为什么你会如此在意东吴军呢?

宁随:没什么。(四哥,就算你的战死不过是战场上的常态,我可不会这么容易释怀的。)

杨兰:听说陆逊是个美男子,说不定我会爱上他哦。

姜维:喂……人家陆逊的妻子可是公主。

邓芝:我想如果是诸葛姑娘,陆逊可能还有点兴趣,至于杨姑娘就,咳咳。

杨兰:为什么?

邓芝:其实不是什么大事。(总不好说,陆逊被你这类型的女子搞得快发疯了吧。)

赵统:父亲说他当年没能和朱然交到手,感觉有些遗憾。

姜维:连赵将军都这么看重这个人,似乎真的不能忽视他。

赵广:(不知道马岱将军有没有释怀呢?)

邓芝:除了陆逊和朱然以外,丁奉和留赞也是相当勇猛的大将,请多注意。

诸葛果:……

姜维:你在想什么?

诸葛果:果在想……如果可以创造一个迷宫阵法,让陆逊一辈子走不出去就好了。

姜维:这真是异想天开的主意。

诸葛果:也对,要是真有的话,永安那边就不需要驻军了。


永安冲突战


鲁淑:前锋的全家部曲已经在和敌人激战了,只是目前战况对我军不利。

陆逊:全家军虽然人数比较多,但是面对猛将陈到,只怕他们还不够份量。对了,袁夫人那边怎么说?对面是不是袁绍的大戟士?

鲁淑:正是如此,她还说,没想到除了曹贼以外,现在蜀人也有袁家的遗产。

陆逊:不意外呀,现在天下三分,哪个势力当年不是受益于袁家呢?

诸葛恪:不用担心,哪怕是袁绍或袁术再生,今天也不会是我们的对手!在下精通各种阵法,面朝敌人阵阵相叠,就是要让我军的战力可以层层发挥。

鲁淑:只是这样拥挤的阵法,总觉得有些问题……

陆逊:(我也知道,如果蜀人维持现在的作战方式的话,这阵型或许还可以。但蜀人如果玩真的,我们军队会被弄到崩盘。我必须要用这样的战役,来培育出下一代可以接替我的统帅才行,哪怕是必须付出点牺牲。)

诸葛恪:(多完美的阵型,就像是纸一点点把水吸收,敌人战力再强也会被消磨掉。哼哼,诸葛果,乔弟以前在信中老是夸赞你的才能,我就不相信,你一个女流之辈会比我强?)

施绩:爹,我们要不要支援前方?

朱然:不用了,反正全琮也没有尽力。

施绩:唉,面对前面那么一点敌人还这样慢慢打,等时机错过,援军一到我们就赢不了。

朱然:这件事情,上大将军知道,你和我知道,甚至卫将军(全琮)也知道,但是为什么就是不动?这场战争,我们没有要打赢都意思,甚至可以说是想输。

施绩:爹,哪有打仗想输的道理?

朱然:如果蜀人差劲到被我们这种程度的攻击就打败,那么我们就势必得尽快出兵攻打蜀地,把长江一线整个攻下来。但是你认为我们有这个实力,把蜀国整个吃下来?

施绩:嗯……光是山越问题……

朱然:到最后,一定是曹魏那边先吃下蜀国,所以蜀国衰弱对我们很不利。上大将军嘴巴说试探,实际上还是希望蜀国能有强大战力,来分散我们面对曹魏的压力,所以才说这场仗是希望战败的。

施绩:原来如此……爹,我真的远远不如您。

朱然:哈哈,不要急,过去爹也是看着养父的背影长大,以后你也会和我一样的。(话是这样说,我的内心还是有不成熟的地方。不然,为什么我到现在还惦记那个叫做句扶的人?)

留赞: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可是你却并不在意。你不像是在我梦里,在梦里你是我的唯一~

丁奉:真是好歌喉!正明你还是这么会唱歌。

留赞:呵呵,我大吴歌神岂是浪得虚名?

丁奉:只是这场战争现在真是闷死人了,前面的全琮不尽力打,后面上大将军也没有任何命令。

留赞:我们大吴打仗,哪次不是这样?军队里一堆皇亲国戚,谁也不服谁,每个人打仗都留三分力,怕把部曲打光。

丁奉:这样下去,我怕我们只能打防守战争,对外根本就不可能打赢。

全琮:这个陆逊把我们丢到前锋,就是要让我们去卖命,这家伙真是可恶!

全怿:爹,没想到您这么讨厌陆逊呀,还以为你们关系很好。

全琮:你眼睛长到哪儿去了?没有冲突不代表喜欢他。陆逊那个马屁精,完全不顾自己父祖的仇恨,马上就爬到圣上前面摇尾示好,完全没有士族风骨。你看看他,为了升迁,连长沙桓王(孙策)的女儿都娶,简直不要脸到极点。

全怿:爹,您说这些话,好像有一半是因为马屁功夫不如他……

全琮:逆子!你到底姓全,还是姓陆?

全怿:眼前这个陈到,就像铜墙铁壁一样,怎么样都无法撼动。面对那诡异的戟兵防守阵型,不管派多少人都像是去送死一样。

全琮:没关系,反正到时候看咱们不行,后面的部队也会继续往前冲,多死点朱家人对我们也有好处。


陈到:怎么样?还可以吗?

袁綝:这种程度的攻击还应付得来。

陈到:很好,看来你越来越有大将的架势了。

袁綝:哪里,比起您来还不及万一呢。

陈到:记住,一个武将的希望在于心,只要心没死,任何时候都还有复活的机会。以后你还会碰到更多的险阻,只要保持自己的心怀意念,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袁綝:等一下,为什么要和孩儿说这个?

陈到:没什么,只觉得是时候要放下一切了。(李明和孙葳似乎一开战就跑得不见踪影,该不会又跑到战场上来了?)

姜维:久违了,自从上次汉中一别后,已经有三年多未见,陈将军还是健壮如往昔。

陈到:能够一瞬间判断出永安的情势,并且在最短时间内发出援军,确实值得期待。或许不久的将来,你可以肩负起整个大汉的兴亡重任。

姜维:将军您太过奖了。

陈到:看来是时候没错,大汉世代交替的时间到了。


邓芝:看来前锋是全琮……

姜维:怎么了吗,他很难对付?

邓芝:他并非庸才,但是为人太过机巧,做事总是考虑自己利害得失。我认为前锋是他,对我们只有好处。

姜维:那么我们就把目标对准他攻击?

邓芝:对,稍微进逼一点,全琮就会开始担心自己的安全,部队也会跟着乱。至于对其他东吴部队,不需要急于靠近,只要不走到他们的地盘,他们就不会攻击。东吴部曲的特性,让他们变得很自私。

姜维:完全了解了,伯苗真不愧是东吴专家。

邓芝:呵呵,过奖了。

袁綝:今天就让你成为新生袁綝的第一号战果!

全怿:凭你?今天就要为死去的家兵们报仇!你让我喘口气!这家伙怎么这么厉害?

袁綝:再来呀!

全怿:(我苦了,根本只有招架的份。)

袁綝:你以为你真的挡得住?龙爪捉影式!

全怿:(妈呀,差点没命了。)给我记住!我娘是大吴鲁班公主,得罪了我,你一定会付出代价的!

袁綝:想不到这世上除了有靠爹的废物外,还有靠娘的废物。不过,无法骑马的我还能发挥如此的战斗力,实在是得感谢义父。


全琮:蜀国也有女将?我还以为这是专属于我们的传统。

杨兰:东吴有女将?

全琮:呵呵,我国女性以强悍出名。过去徐氏杀仇人报夫仇,孙夫人率领带甲数百侍女,新婚之夜吓退刘备,这些都只是小意思。陛下的姊姊更是直接奔驰在沙场,我大吴唯一能和张辽打得不相上下的人,就只有她而已。

杨兰:原来如此。(话说回来,东吴的女人这么强悍,那男人呢?)


柳隐:小句!待会我会帮你制造和朱然碰面的机会,要好好把握!

句扶:休然……

柳隐:要让吴狗们再看看夷陵英雄的英姿,不是吗?我可不认为你那时候的战绩是完全被吹捧出来的。

句扶:好,朱然你等着吧!

诸葛果:嗯……

杨兰:你今天怎么这么安静?

诸葛果:对东吴的事情,果不如邓芝将军,帮不了主公忙。

杨兰:我还以为你真的无所不知呢。

诸葛果:不过,关于诸葛家的事情,倒还略知一二。

杨兰:诸葛家?你自己不就是诸葛家的人。

诸葛果:不,是那边的“驴子”诸葛家。

杨兰:自家人也要迫害吗?

诸葛果:主公,眼前是敌人摆出的吸水阵型,请不要急于突破。

姜维:吸水阵型?

诸葛果:敌人是用一层层的防御阵型,来等待我军突破,突破的过程会慢慢消耗我军。等到我军势老,正有如强弩之末,敌人再反过头来包围,我军只有战败的份。

姜维:(很少看见诸葛果这么积极,大概是因为东吴那边的族兄也来到这里吧。)

诸葛果:所以果和宁随先生想了个办法。

宁随:伯约,待会击破全琮后请稍安勿躁,等到我军另外的援军到来再合兵一处来击破。

杨兰:我军有另外的援军?

宁随:这可是诸葛姑娘和我精心策划的强力援军,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东吴想到战场上玩过家家,哪这么容易?


马忠:看来是来得恰到好处,连位置都是挑最好的。

张嶷:听闻当年雍闿和孟获的叛乱,都是因为东吴的煽动,现在可要好好给对方一个教训。

关索:……

马忠:关将军,莫非……

张嶷:德信,不要再说下去……

马忠:不,关将军你应该很明白,这次我们的对手就是东吴军。既然你选择来,就该做应该做的事。

关索:嘿,听说东吴漂亮妹妹很多,不知道这次会不会看到女将?

张嶷:我们是不是多虑了?


留赞:糟了,居然侧翼还有敌兵!

丁奉:上大将军小看蜀军了,那些蜀军,根本就是当真的来打。

施绩:不好!前方留将军和丁将军被包夹了。

朱然:赶快去救援他们!不然弄得我军有将领阵亡,这仇恨就结大了。(伯言呀,你的阵型布置太草率了,究竟是你订的,还是?)

鲁淑:元逊!你看前面乱成一团!

诸葛恪:不、不可能啊,这个完美的吸水战术……

陆逊:(成长所需的代价。)


柳隐:嘿嘿,你就是东吴的那个朱然吧。

朱然:正是!

柳隐:我就来会会你这东吴第一战将!

朱然:我比起甘兴霸差远了,哪里是第一?

柳隐:先下手为强!居然都没中?!

朱然:你的箭术不错,但是缺少了必中的气势。换我出招了!孙家直传秘技,越女剑法!

柳隐:(力道虽然不强,但角度刁钻,随时会取人性命。)

朱然:没想到你还挡得住我这招?再来几回合?

柳隐:别开玩笑,同样的招我可不想再接。这家伙不是普通的厉害,大概只有张郃可以和他比吧…

朱然:你有功夫,但是你缺少了一个战将应有的杀气。

柳隐:哼哼,说得不错,不过真正要和你打的可不是我。

句扶:狗贼!看招!

朱然:句扶?!

句扶:朱然!你还记得我?

朱然:当然记得,让我完美胜利有所缺憾的蜀将。

句扶:看招!力劈华山!

朱然:杀!金龙鞭法!

句扶:(好狠的手法,震得我虎口发麻。)

朱然:(真是亢奋!明明我都已经处在这种地位了,却还是表现得像个战将一样。)

句扶:(攻击了这么久居然还是看不到破绽,真不愧是朱然。)

朱然:(太厉害了,当年在夷陵和他战成平手绝对不是偶然。)

朱然:哈哈哈,你真是英勇无比,朱然今日大开眼界了。很高兴你能让我想起过去,和义父一起出征的美好时光。

句扶:我有件事情想要问你。当年夷陵之战,你的部队能够这么顺利穿越到我军后方,是不是因为有内奸相助?

朱然:在你面前我不想说谎,你说的完全正确。

句扶:果然如此。

朱然:不过,是不是要抓那个内奸,你得仔细考虑清楚,事情的真相搞不好会动摇国本。

句扶:……


赵统:朱然?不,看起来太年轻了。

施绩:赵云?不,赵云应该已经过世了。

赵统:我是赵云之子赵统!

施绩:我是朱然之子朱绩!

赵统:(好个英武的大将。)

施绩:(威风凛凛,宛如赵云再世。)


关索:前面是哪位东吴大将?

留赞:东吴歌神留赞!

关索:那正巧,我也是南中歌神关索。

留赞:敢自称歌神,真是大言不惭!

关索:我可是南中好声音第一名!(虽说只有我一个人参加。)

留赞:臭小子,唱两句我听听!

关索:多冷啊~我在东北玩泥巴~虽然东北不大~我在大连没有家~~

留赞:停停停!你在唱什么鬼?

关索:这可是天竺国的流行歌啊……

留赞:先不说破歌词听不懂,你唱得走调成那样是几个意思?别侮辱唱歌这门艺术!

关索:你真以为你是什么评审呀?是你不懂欣赏!

留赞:我受不了这种玷污唱歌的败类了!我砍死你!

关索:嘿,原来你还挺能打的。看我的!

留赞:(这小子好厉害,他说他叫关索,该不会是关羽的后代吧?)

关索:马背飞扬斩!

留赞:我再杀!!

关索:大义教化拳!

留赞:哇!!想杀我没那么容易!(这家伙体力充沛,我年纪不小,不是他的对手……)

关索:想了想,我唱歌是不是真的很难听?


诸葛恪:果然是你!你不在家织布煮饭,居然还敢跑到战场上来。

诸葛果:驴子诸葛家的长男,诸葛恪是吗?

诸葛恪:谁是驴子诸葛?!

诸葛果:破绽百出又华而不实的阵型,天下会做这种蠢事的也只有你。

诸葛恪:哼!那是一时大意,加上你们的卑鄙偷袭才会这样的。这场会战本身意义不大,所以我才没有很认真。要知道我们真正的敌人是曹贼!

诸葛果:咳!就让我来告诉你什么是大义!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有如仇人相争,如果帮助敌人增强力量,只会让自己受难。现今曹贼拥有广大土地和众多军士,如果我们两国不能齐心对抗,只会大祸临头。

诸葛恪:之前蜀国的北伐表现,五次出征寸土未得,看似时运不济,实则无相符的实力。相对而言,我大吴自武烈帝和长沙桓王建立基业以来,战无不胜!赤壁一战,更是让曹贼八十三万大军灰飞湮灭,天下震动!三次濡须口之战让曹贼心惊胆战,不敢跨越长江一步!可见只有我大吴才有这个能力和希望去消灭曹贼!此时蜀人应当知道自己实力不足,而加入我大吴的旗下,共抗曹贼。

诸葛果:东吴显赫战绩,果略听一二。合肥之战十万大军被张文远以八百骑兵大败,孙权流泪狼狈逃回。濡须口战后狼狈称臣,接受册封,自贬身份。合肥新城久攻不下,听到敌人援军到来就抛戈弃甲!我大汉北伐,收下阴平武都岂可谓寸土未得?退曹真,败司马懿,射张郃,显赫战绩人人皆知!如此而言,吴地之人如果愿意接受我大汉的庇护反而是天下百姓之福。

诸葛恪:天下大势岂是你妇人可知?我早有北伐大计在胸!曹操时代的名臣将士多以阵亡,新生代将领又还没培育。只要再过几年等司马懿老贼死亡,曹贼后继无人,我就可以率军直入寿春,逐鹿中原!

诸葛果:如此愚行,劝族兄不要妄为。曹贼能将非仅只司马懿一人,新世代将领的能力也绝非可以忽视。而出兵寿春,更是愚不可及,淮南地势平坦,适合骑兵冲锋,以水步军为主的东吴如何能对抗?舍己之长而就敌之长,如此用兵,果还真是前所未见。

诸葛恪:你没有尝试又怎么知道不行?

诸葛果:拿将士性命开玩笑的尝试,就算村人愚妇也知道不可为之。我大汉的北伐是经过精密设计和评估,建筑在坚固磐石上。而你的北伐大计,全存在于你个人的想像中,完全是建筑在沙地的空中楼阁。

诸葛恪:啊!你大爷……

诸葛果:小女子的伯父正是令尊。族兄听我一言,要北伐请先巩固好自己的后方,否则后果难以设想。

诸葛恪:……(其实想想还挺有道理的,就算是圣上都无法整合国内的意见。每次北伐除了那些江东士族在扯后腿以外,就连我们北方人内部都有相当多反对声浪。)

诸葛果:伯父曾经来信说,“恪不大兴吾家,将大赤吾族也。”

诸葛恪:什么?父亲他这么……这么……看扁我?他曾经当我和许多人的面夸赞你的聪明,却在背后把我评价成这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杨兰:咦?这地方怎么会有人?

孙葳:从来没有看过的生面孔,看来应该不是我熟悉的蜀军。

杨兰:这里是血肉横飞的战场,你不想死的话就早早离开这里吧。

孙葳:不用你担心,我经历过的战场,多得是比现在更激烈的。

杨兰:你说的不假,那种武将的气息绝对不是随便可以装出来的。我名叫杨兰,是隶属于姜维部队的佣兵。你呢?

孙葳:原来如此,难怪我对你没有印象。

孙葳:我叫孙葳,现任大吴皇帝孙权之姐,也是陈到的妻子。

杨兰:等一下,为什么孙权的姐姐会成为陈到的妻子?

孙葳:这说来话长,而且也不是什么感人的故事。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相识,并且许下婚约,然而却因为某些事情而被迫分开。曾经我以为自己不再需要他,把重心放在重振孙家的事业上,尽心尽力辅佐兄长和弟弟。然而在赤壁之战前夕,我们再度相会时,我才确定自己还是深爱着他。

杨兰:这中间的过程,应该很辛苦吧。我记得东吴和大汉也有过战争。

孙葳:没错,当弟弟和刘备起了冲突,我夹在中间完全不知所措。到最后居然还在夷陵的战场上和陈到刀剑相向……

杨兰:不过你最后还是选择舍弃一切,到陈到身边来对吗?

孙葳:是的。不过你知道为什么我要和你说这么多?

杨兰:不知道。

孙葳:因为你很像过去的我,对于自己的感情完全不清楚。不要像我一样,绕了一大圈才发现自己想要追求什么。

杨兰:谢谢你的一番话。不过你放心,我们羌族女子很清楚自己感情,不会压抑自己的。

孙葳:希望如此,一点薄礼就送给你做纪念。


诸葛果:这里是?

李明:真走运,没想到在这偏僻地方还能见到这么可爱的女孩子。别害怕,现在的我不会对你出手的,毕竟我还要保护我的心上人。

诸葛果:可以请教一下吗?为什么你一个中原人会跑到这里?

李明:口音还是学不会呀。不瞒你说,本来我就不是这两国的人,我是来自北边……

诸葛果:果然是曹贼,看来非得禀报主公。

李明:别这样嘛,我虽然来自北边,但已经和大魏脱离关系,就和姜维一样。

诸葛果:你认识主公?

李明:主公?不出所料的话……这应该是爱人的代称吧。

诸葛果:主公就是主公,用其他名词代换,是没有意义的。

李明:好吧,我明白了。没想到当年冀城那个小毛头,现在居然也会有女人这么死心塌地追随他。大概二十多年前,我在瓦解马超叛乱过程中,得到一位智勇双全的少年帮助。靠他四处传递信息,我和杨阜等人的破马大计才得以实施。

诸葛果:主公不愧是主公,从小就显露出过人的长才。

李明:想想还真的很有意思,诸葛亮的女儿会对姜维这么着迷?

诸葛果:你果然是什么都知道,看来不是一般人。

李明:不要追究得太仔细,聪明人应该知道要适可而止。

诸葛果:那么至少可以告知名号?

李明:对外我都会说自己是钜野李典的亲戚,名叫李明。不过对自己欣赏的人,我通常都会说自己姓董名白。

诸葛果:难道你是!

李明:嘘……就算到现在,应该还是很多人讨厌听到祖父的名字。一点小心意就留给你,当作是封口费吧。


陆逊:哦,你就是姜维?

姜维:莫非你就是?

陆逊:大吴上大将军陆逊。没有想到诸葛亮会如此重用一个降将。

姜维:那是丞相的气度!

陆逊:嗯,诸葛亮的气度,我可是远远不如。好好加油吧,不要因为自己的身份感到自卑,我自己也是服事于过去的仇敌。

姜维:咦?

陆逊:以后有机会,你就请教一下伯苗有关陆康的事情吧。

陆逊:还有陈叔至……对吧。

陈到:这世间能记得我的人还真不多。

陆逊:我当然记得你,当年我们也一起并肩作战,后来因为两国交恶而无法继续合作,实在是很可惜。你们的女儿和潘泌相处得很好,还请放心。倒是请问,公主她还好吗?

陈到:当我们两国恢复盟约以来,她的心情就已经平复很多。不过她也一直告诉我,盟约不可信,结果终究还是给她说中了。

陆逊:毕竟陛下也有他的立场……

陈到:她也知道,所以我们不会多说什么。只是面对曹魏这样的大敌,两国再这样相争,是不会有好处的,这点也请你转达给他知道。

陆逊:我一定会的。

姜维:好,东吴军收兵,现在就驻军维持对峙状态。


评论(2)
热度(11)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