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十七回 各有各家愁(上)

曹爽的不安  魏军营帐


郭淮:报告大将军,此战我军损失相当惨重,不但数万军队葬身汉中,粮草辎重也全部丧尽。甚至可以说,整个关中地区已经财穷民尽,几乎是不可能再发动攻势了。

曹爽:这些我都知道……(明明看这郭淮无心作战,还敢临阵脱逃,现在却因为战败要收拢人心,无法对他有什么制裁,真是可恨。不,该恨的是司马懿,这一切的背后,都有他在搞鬼!)

夏侯玄:大将军也不要担心,这里有我和伯济两个人努力稳住局势,我想就算蜀人想要趁机进攻,我们还有能力防守。

曹爽:有太初在就宽心多了。

夏侯玄:倒是太傅来信关心您的安危,他一直说现在该撤退了。

曹爽:(幸好我把子上给带来,不然你司马老贼会这么好心?)

桓范:(大将军变得好消沉,不过这样一败让他知道收敛也是好事。)

司马昭:(只怕大将军因为打败仗,变得更想抓紧权力,这样爹不就?)

曹爽:(司马懿现在是不是在看我笑话?他是不是一直在等这个机会?以前我从来没有那么害怕过,难道这就是高处不胜寒?现在我只能寄所有希望于毌丘俭了,希望他能在东北建立功劳,不然我很难制衡司马老贼。)


大破高句丽  丸都  魏军军营

王颀:看起来这个高位宫还真不怕死,明明丸都城被我们攻破了,居然还想卷土重来。

毌丘俭:其实之前我对这个国家也很陌生,若不是因为驻守幽州还真不会去调查。

王颀:说得也是,本来以为高句丽只是小小边患,没想到会是如此强大的敌人。

毌丘俭:据说是扶余国王子朱蒙因与其他王子不和,逃离扶余国到鸭绿江沿岸的卒本扶余,建立高句丽。高句丽建国后,迅速扩张,因为资源不够,他们开始规划两条发展路线,往西取辽东、往南下朝鲜。之后高句丽和公孙家开始冲突不断,公孙家取得优势,控有辽东、玄菟、乐浪、带方四郡,所以高句丽和我们合作。高句丽人因为公孙渊灭亡后两国开始接壤,我们之间的冲突是难以避免的。咱们可要彻底修理高位宫那家伙,这次要彻底让他不敢再来觊觎我大魏的国土。

王颀:那当然,交给我吧!

毌丘俭:这次我建立功劳应该就可以回归中原,大将军给我这样的机会,应该就是希望我将来成为他的助力吧。我深受先帝的厚恩,而大将军更是先帝志业的继承者,帮助大将军,正是报答先帝之恩的最好方法。


公元二四四年,毌丘俭率领步骑数万,出玄菟郡讨伐高句丽,于梁口大败东川王高位宫,东川王败走,毌丘俭斩杀丸都官员数千人。公元二四五年,毌丘俭再次进攻,东川王逃到买沟,毌丘俭又派玄菟太守王颀出境追击一千余里到沃沮,刻碑记载。

公元二四六年,毌丘俭向朝廷报功,曹魏政府论功行赏,封侯爵一百余人。毌丘俭也被升为左将军,假节监豫州诸军事,领豫州刺史。而被他挤掉的,正是和司马懿关系紧密的太原人王昶……


最后一面  天水杨阜宅

杨阜:兰儿,你怎么会跑来这里?咳咳咳……

杨兰:看见爹这种状况,我可以不理吗?

杨阜:唉……真遗憾,爹没有办法参加你的婚礼了。

杨兰:哪有这回事,你的身体一定会好转的。

杨阜:我很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当使命一结束之后,似乎对这世间也没有眷恋了。

杨兰:可是,你应该还有别的眷恋才对。比如说……我呢?

杨阜:若不是因为兰儿的话,我恐怕在五年前皇上驾崩的那一刻就已经倒下了。我有预感你会来见我最后一面,果然你还是赶了过来。大将军这次出征的结果如何?

杨兰:曹爽吗?虽然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他一定会输得很难看。

杨阜:说得也是,因为有姜维是吗?哈哈哈……其实姜维的母亲也住在这里,既然来了,你也顺便去看看她吧。

杨兰:我会的。

杨阜:如此,我也没有遗憾了。

杨兰:爹?

杨阜:……


以智勇抗击马超成名,服事曹家三代的忠臣杨阜,于天水自宅病逝。陈寿评曰:杨阜刚亮公直,正谏匪躬,亚乎汲黯之高风焉。


杨兰的感叹  冀城尹香墓


杨兰:这个就是尹香的墓?

姜母:是的,过去维儿不管多忙,只要回到冀城时,一定会来这里探望。

杨兰:原来如此。这样看来,我简直是毫无胜算呀……

姜母:维儿太傻了,明明已经在蜀地待这么久,居然还没想要续弦来找个人陪伴自己。

杨兰:那是他情深义重,这也是他的魅力所在。

姜母:不过这样就耽误姑娘你的青春不是吗?

杨兰:我也没这个意思。而且像我这样没教养的羌人,恐怕也配不上他。

姜母:傻孩子,只要你有这个心陪伴维儿就够了,其他的都不重要。想想维儿还真幸运,除了姑娘你之外,另外有一个美人也关注他,还一直照顾我这老太婆。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她总是不肯来看媳妇的墓。

杨兰:(美人?!姜维在魏国有认识什么美人?该不会就是那个公主?)

姜母:回去告诉维儿,就说娘和媳妇都不会希望他继续这样孤独下去,要是觉得哪个姑娘合适就不要错过。

杨兰:伯母,这些话您亲自向他说如何?

姜母:什么?

杨兰:这次我深入敌境的目的,除了是要见父亲外,更是要把您接到蜀地,这样可以一解姜维思亲之苦。

姜母:这……

魏兵:该死的奸细,这次你跑不掉了!要不是杨家人通风报信,我们还不知道有个蜀人奸细混进来。

杨兰:那些可恶的杨家人,不承认老娘……不,我就算了,居然还叫人来抓我。也不想想最后陪在父亲身边的人是谁?真是气死人了!

姜母:杨姑娘,你一个人走吧,就帮老太婆把这话带给维儿。

杨兰:那可不行,把您丢在这里被我连累,恐怕我一辈子也睡不好觉。

姜母:别担心,这里的太守我认识,他不会对我怎么样的。

杨兰:可是……

姜母:你不相信老太婆说的话吗?要成为我的媳妇,可不能对婆婆有任何怀疑。

杨兰:我明白了,也请您保重!


亏欠  阳平关附近


杨兰:要命!这些敌兵居然一路追个不停,到了阳平关都还一直追。这个诸葛果没有告诉我回去的路不好走,真是可恶。

魏兵:别跑!奸细!

杨兰:你叫我不要跑我就不跑啊?

马岱:平北将军马岱在此!嫌命长的放马过来!

魏兵:马岱?!西凉骑兵可不好惹,快跑!

杨兰:居然被你给救了……现在似乎四周没有其他人,你想要动手?

马岱:不,我不是来报仇的。杨阜他还好吗?

杨兰:他已经过世了。想要泄恨的话,尽管找老娘好了。

马岱:不了,过去是我太不成熟,明知道这一切没有人该负责,却还是想要找人出气。西凉人外抗西羌,在内又被中原人排挤,就如同董卓、韩遂或是寿成(马腾)伯父,我和族兄都是流着叛逆之血长大的。当时曹操假装出兵汉中,其实是刻意挑衅我关中诸将,族兄立刻决定先下手为强,不管人在许昌的伯父。

杨兰:我听说马超因为这样的行为,被天下人所不齿,但是我可以理解他的想法。与其对曹操卑躬屈膝,不如轰轰烈烈拼他一场。

马岱:我们已经名义上臣服于曹操,但他还是这样苦苦相逼,摆明是不给我们活路。那是一场生存之战,为了自己的地盘和独立地位,就算是亲人也得放弃,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只是那是曹操的阴谋,他让我们这些军团首领聚在一起发生内哄,最后自相残杀。

杨兰:所以之后马超就到天水那边去,准备东山再起?

马岱:是的。我只是希望你也能体会从兄的悲苦,他因为这样的战争,让所有的家人都丧命,却背负着冷血的骂名。

杨兰:我可不像你这样不明是非。

马岱:那么……你愿意原谅我之前的无礼?

杨兰:我什么时候会记恨了?只是希望你能够和姜维重修旧好就行。

马岱:关于这点已经是没有问题了。其实我还有一事相求。大约十年前和牛金会战,我几乎丧失了整个马家部队。这些年来,那些残存的弟兄被编到其他部队去,受尽欺凌和冷落。日前我已经拜托伯约去将那些弟兄们重新整编,但像我这样的败军之将,已经无颜再去带领他们。因此我希望由你来扛起马家军的大旗,相信以你的能力,应该可以让西凉部队重新崛起。

杨兰:你开玩笑吗?让仇人的女儿来带领马家部队?

马岱:我看中了你是羌汉混血,这和包括伯父、从兄在内的马家部队相同。除你以外,大汉已没有其他人有相同的生活环境和血缘。拜托,这是马岱一生一世的请求,只有你才能让马家部队重生。

杨兰:(这高傲又冲动的马岱,居然会愿意这样恳求我?)可是你呢?明明你还能打不是吗?

马岱:一来,我曾经让马家部队几乎覆灭;二来,我得保住自己这条命,让马家的香火能够延续。族兄虽有一子马承,但族兄不希望他去继承家族责任,那个担子对他来说,实在太沉重了。

杨兰:我明白了,不过要是那些人不肯服我,也别怪老娘随时会丢下这工作。

马岱:你放心,我早就已经和弟兄们说好了,这十年来的孤儿般的生活,让他们都愿意抛下仇恨,现在只想重新回到战场上。这个夜明盔你就先戴好,这是云騄,也就是族妹生前最爱戴的头盔,戴上它就证明你是我们马家军的成员。


感情  涪县姜维宅


姜维:没想到你居然会想到要去迎接我娘……这实在太危险了。你一个人可以来去自如,但带上年事已高的娘亲,根本走不了多远。

杨兰:若不是杨家人看我不爽密告,现在说不定早就让你们团圆了。

姜维:你有这个心意,我就已经很感激了,但请下次别再做这种危险的事。

诸葛果:这次没料想到杨姑娘会发生危险,实在是果的责任。

姜维:你不是已经请马岱将军去救援?还趁这机会让他稍稍补偿点亏欠,已经是做得很好了。只是没想到娘会说那样的话,看来她还是很担心我走不出来。都过了这么多年,我早就已经没事了。现在的我还有许多新的目标,并没有一直沉浸在无限的追思当中,也请你们放心。只是你们呢?老是跟在我身边,也不是办法,我不能白白糟蹋你们的青春呀。

杨兰:我的青春都已经给某人糟蹋殆尽了,钱也没赚到,现在继续等下去又何妨。

诸葛果:果出生的目的就是为了侍奉主公,除此以外别无他想。

姜维:你们真的很傻呀……

杨兰:(现在就先这样吧,与其要施舍般的回应,还不如在一旁静静等候。)


虎痴之子  洛阳东乡公主宅邸外


曹绫:哦?你终于来了。

许仪:公主!情况真的不妙,大将军败得很惨。

曹绫:这种赌博式的攻击,会战败也不意外,麻烦你探听消息真是过意不去,因为我答应过大将军,不要再涉入政事了。

许仪:这是俺分内之事,过去俺爹保护武帝,现在能保护武帝的孙女,实在是荣幸。

曹绫:以大将军的能力,应该还足以度过这个难关,我想他接下来应该会加强对司马懿的监控。

许仪:俺只知道司马懿不是好东西,俺爹以前就看过司马懿身体纹丝不动,整个脸转向正后方,直对俺说见鬼了。

曹绫:原来所谓狼顾之相是真的啊!接下来我想观察一下情况,你在武卫营有良好的关系,我希望你能暗中帮助曹训,让他能慢慢熟悉武卫营的运作。接下来双方胜负的关键,还是在于谁能掌握禁军。


动摇  洛阳大将军府


曹绫:昭伯你辛苦了……

曹爽:输得真惨呀,我都已经没脸见你和先帝了。

曹绫:胜败乃兵家常事,更何况现在骂你事情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曹爽:纵然这次蜀人负责指挥作战的是费祎和王平,但我最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姜维……你说的没错,诸葛亮之后,蜀人最难缠的将领就是他。

曹绫:他难缠并不是因为他的智谋或用兵真的出神入化,而是他有颗坚忍而且强韧的心。

曹爽:没错,坚定自己的信念,不管我方拥有多占优势的兵力,都毫不迟疑向前迎战。公主,你和李夫人都一样,对这样的人没什么抵抗力。当年冷酷心狠的李夫人,最后不也被那位相似的蜀将陈到迷得神魂颠倒?

曹绫:昭伯,我是我,李夫人是李夫人,纵然我是她教出来的,也不代表我们一定会有相同的结局。现在的我,对姜维只有好奇和惜才之心而已,其他的事情我没想过。或许日后再见面会有不同的想法,但目前来说,光凭十几年前那次相见的印象,还不足以动摇我的内心。


中军攻防  洛阳大将军府


桓范:大将军,这次虽然战败,但至少东北的毌丘俭打赢了,这样您的声望还不至于下坠太多。但是我最担心的,就是您为什么让司马师担任中护军工作?

曹爽:这是起到了交换的作用,不这样给司马家甜头,又怎么能让夏侯玄继续掌握司马懿长久盘据的雍凉军区?所谓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我总不能对司马家赶尽杀绝,把他们逼上绝路。中护军顶多只能统领外军,地位哪能和中领军或武卫将军比?丢个有名无实的中护军给他,只是意思意思,安抚他们罢了。

桓范:大将军说得都对,作法也相当合情合理,只可惜您忽略了,这是所谓的政争。我要是司马懿,从儿子的中护军开始下手,就可以找到突破口。但既然大将军主意已定,我建议还是来个防范措施。

曹爽:哦,说来听听吧?

桓范:我认为大将军应该要加紧对禁军的控制,目前虽然有中领军和武卫将军操纵在您手,但还不足以安心。

曹训:莫非你不相信我?

曹羲:我中领军难道是当假的?

曹爽:两位弟弟不要激动,看来元则你说的没错,让司马师担任中护军,确实还是有些隐忧在。

桓范:请大将军不要担心,只要直接釜底抽薪,改制中军,让中护军变成空有其名的职位就好。现在中领军底下,有所谓五校、武卫、中垒和中坚,附属组织过多,大将军您无法在每个位置都安插亲信。所以我建议把中垒和中坚这两大营撤除,让中领军直属的兵力增强,这样就可以拉开和中护军实力的差距。

鲁芝:(这招确实厉害,如此一来司马懿想要透过司马师做什么,恐怕再也无法兴风作浪了。这桓范真不愧是智囊,若非他性情怪异高傲,现在早就不该在这位子了。)

曹爽:真妙,就照元则的意思做!我似乎可以看到司马懿在家抱着枕头痛哭的表情了。


公元二四五年,曹爽上奏曹芳毁弃中垒、中坚两营,营兵全部统属中领军曹羲指挥,在禁军争夺上,曹爽占了上风。


北伐之计  汉中议事厅


费祎:这次兴势大捷振奋人心,众将表现杰出,远在成都的圣上感到非常欣慰。扬威将军刘敏随同镇北大将军抵抗曹贼有功,这就报请皇上给予封赏。

刘敏:启禀大将军,与其要封赏,不如让我追随镇西大将军的常败军吧。

费祎:可以是可以,不过是什么原因呢?

刘敏:外兄(蒋琬)一直称赞伯约的表现,说伯约在五丈原击退司马懿和平灭魏延的表现杰出,实在可以说是岑彭再现。不,应该说是韩信。等一下,韩信是叛逆者,还是说岑彭好了。不过,韩信功绩还是比较高……

姜维:(好啰唆……)

费祎:我知道了,总之就是你想要追随伯约行动就对了。(再听他啰唆我就要崩溃了。)

姜维:(奇怪。荆襄人除了丞相外怎么都怪怪的,这个刘敏的怪异,似乎也不输诸葛果。)

费祎:此外,将军廖化和张翼阻击曹爽有功,圣上那边马上就会有相当的封赏。

廖化:谢圣上!(好呀!才跟常败军四年,我的地位就扶摇直上了。)

张翼:张翼愧不敢当。(嗯,虽然目前还不如马德信,但相信在他之后,一定会是我。)

姜维:大将军,在下建议现在趁曹贼新败,即刻发兵北伐!

费祎:嗯……

廖化:我也赞同,现在贼军实力大幅衰退,关陇一带几乎处于不设防的状态。

王平:就算不夺下关陇,至少也该收取凉州,来平衡国力差距。

张翼:我不赞同,曹贼现在元气仍在,如果贸然发动攻击只会落入贼人的陷阱。

廖化:(伯恭果然还是益州人心态,宁愿放弃眼前的大好机会,也不愿出兵作战。)

张翼:我军在这次守备中也有些损失,应该趁敌人受创的时候休养生息。

费祎:伯恭言之有理。我等才能比起丞相相差太远,过去丞相都不能平定中原,何况我们?不如保国卫民,谨守疆土,等待有能力的人出现,再完成大业,不要抱侥幸心理,想要一口气决定胜负。

姜维:大将军,话是这样没错,但是大将军没有想过我们两国领域和人口的差异,过了十年八年后,究竟谁比较容易得到人才?

费祎:我已经表明我的立场,切勿再言。

姜维: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王平:(伯约果然不明白呀,大将军不过是借用丞相的名字来堵我们的嘴。很明显,大将军走的路和丞相、大司马或是我们,都不相同。)

费祎:(穷兵黩武是不能支撑起现在的政权,如果不为这块土地思考,和这块土地上的人站在一起,我们是没有未来的。)


卧底之计  成都  光禄大夫府


来敏:忠儿,你知道老夫今天找你来是要做什么?

来忠:请恕孩儿愚昧。

来敏:你知道我们现在,状况非常危险吗?

来忠:爹,明明我们在兴势打了一场大胜仗,为什么会说危险?

来敏:这场仗是谁打的?全都是外人打的,我们根本只能在旁边纳凉看戏。

来忠:外人……您是说姜维将军?

来敏:王平那个米贼板楯蛮,注定在汉中老死,爬不到多高。但是这个姜维,现在已经是镇西大将军,才短短十年,就爬到和王平一样的位子。

来忠:姜维将军确实很善战,丞相生前也特别欣赏他不是吗?

来敏:没错,就是这样老夫才担心。丞相已去世,大司马(蒋琬)淡出政坛,其他相关人等也逐渐老去,后继之人又太年轻。照理说现在这个政权,需要的正是我们这些介于益州派和荆州派之间的力量。

来忠:所以现在大将军(费祎)正得势不是吗?

来敏:问题就出在文伟身上。那家伙的立场居然倒向益州人,这样下去,我们迟早会被他出卖掉。姜维骁勇善战,这次兴势之战也立下相当战功,大将军再讨厌也无法舍弃他。

来忠:爹,您应该是说要我们去拉拢姜维?

来敏:不完全是。姜维本身是没问题,但是偏偏他和大司马那一系的人纠缠不清,只要弄不好,他就会被彻底拉到另一边去。所以老夫希望你能够去常败军那边,将常败军的内情透露给老夫知道,这样老夫和奉宗(陈祗)才可以想出对策。

来忠:爹,您还真狠心,让自己的儿子去当这种间谍!

来敏:为了我们,也为了大汉,也只好委屈你了。

来忠:(其实不用老爹说,我对常败军也很有兴趣。比起待在成都看这些人勾心斗角,我还宁可去常败军那边。)


孙权之怒  建业  皇宫


孙权:子璜,你说的全部都是真的?

全琮:圣上!丞相陆逊在武昌不断批评您的作为,甚至还想亲来建业和您辩论。

孙权:陆逊这家伙造反了吗?就跟他说家务事不关他的事,他居然偏偏敢管!

诸葛恪:(现在圣上正在气头上,太子派的几乎全部遭殃,顾谭、顾承兄弟被流放,张休被赐死,甚至连吾粲都被杀了。我虽然也支持太子,但现在还是少说话为妙。)

鲁淑:圣上!丞相忠心为国,就算有些怨言,大概也只是一时情绪失控,并不是真的对圣上有意见。

孙权:够了,朕现在就派人去问个清楚,如果他没有给个满意的答案,朕不会放过他的。

朱然:(伯言……)

全琮:(哈,只要陆逊一倒,鲁王孙霸就要赢得最后的胜利了。当初我把儿子送去投靠他,看来真是聪明的决定。陆逊,谁叫你当初要和我决裂的?以为会拍马屁,混到跟了太子就目中无人?你的靠山现在摇摇欲坠,要聪明的话就舍弃他,不然你可死定了。)


武昌议事厅  陆逊愤死


使者:圣上问你,你和张休、顾谭这两个贪功小人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袒护他们?吾粲目无君上,死有余辜,为什么丞相你要帮他说话?朕对鲁王和太子一视同仁,为什么要诋毁鲁王,破坏朕的亲子之情?

陆抗:你不要太过分了!爹现在身体正不好……

陆逊:继续说,还有吗?

使者:呃,没了……

陆逊:没有就请回吧,这二十条责问,我会亲笔回答圣上的。

使者:是。

陆抗:父亲……

陆逊:我现在心痛如刀割,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过去不管是抗击山越,挑战刘备,或是迎战曹休,都没有现在感觉这么无助。不过有件事情我记得很清楚,就算是如此悲愤,但也不能因为这样就怨恨圣上。抗儿,你也要记住。

陆抗:可是圣上昏庸至此,听信全琮和杨竺的谗言,居然对多年来守护大吴江山的爹如此羞辱,我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

陆逊:当年叔父(陆康)也在和你外祖父(孙策)交战的途中病逝,陆家宗族被屠杀甚多。但你知道为什么我还是要辅佐孙家?

陆抗:为什么?

陆逊:因为孙家势力已经稳坐江东,只有孙家才有让我陆家维持兴盛的力量。不论如何,主上再昏庸,陆家没有主上还是不行,所以你一定要尽心辅佐主上。

陆抗:我知道了。

陆逊:最后还有一个秘密要告诉你,我精心培养的最强武将,现在人就在会稽。只是现在年纪还小,请你过五年后再去找他。

陆抗:最强武将?到底是谁?

陆逊:呵呵……到时候你就知道了,我保证那个人比现在世间任何武将都强,甚至可以说不是人……呜……

陆抗:爹,振作点!

陆逊:到头来,登台拜将之情还是这么经不起考验,说什么亲如骨肉,荣耀福份,欢乐忧虑,同受同享……到头来全部都是骗人的,骗人的……哈哈哈哈哈……


公元二四五年,丞相陆逊因孙权指责而忧愤病死,之后陆抗晋见孙权,将先前的二十条责问一一辩明,孙权感到悔恨不已。


蒋琬的托付  涪县大司马府


蒋琬:咳咳咳……文伟,终于等到你了。

费祎:公琰你要多多保重,朝中还有很多大事等你去做。

蒋琬:听好,在我之后就是你主政,我想这既是丞相遗愿,也是顺理成章之事。我知道你和我,甚至是丞相的想法都不同,但是为了维护整个大汉的存续,我们都愿意把政权交托给你。

费祎:公琰!我并没有这样的意思……

蒋琬:没有关系的,或许我们的信念真的过时了,也或许我们早该多关心关心,自己所生活的这片土地。

费祎:原来你都知道了……

蒋琬:你是刘璋的姻亲,在益州又扎根多年,你有我和丞相没有的乡土优势。我没有丞相的能力和魅力,根本无力维持丞相的大计,所以必须要靠你,才能保住现在的小康局面。所以就算知道你的想法和我们大不相同,这也是我必须要去妥协的。

费祎:我现在终于明白,你为什么一直要把益州刺史这个位子,让给我和休昭(董允)。

蒋琬:没错,因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这些荆州人的立足之地。

费祎:你真的很了不起,这样的气度实在是我远远不及的。

蒋琬:我想问你,你认为伯约是什么样的人?

费祎:虽然有才能,但是过于激进,会害国家陷入空前的危难。

蒋琬:听我说,伯约虽然个性上和你不合,但他是我大汉目前少见的统帅之才,你千万不可以打压他。我知道你倾向勤修内政,避免对外用兵,但是也不能因此这样就完全放弃武装力量。伯约会是你的合作对象,就如同我的合作对象是你一样。我们不是丞相,只有齐心协力才能维持政局。

费祎:是的,公琰的话,我都谨记在心。

蒋琬:文伟……你之前和敬达(来敏)下棋的事情,让我感到真的很不安。你实在是没有必要在那时候玩那种把戏。上位者如果好用权谋,下位者也会跟着仿效。我希望你能用你的大智慧来治理大汉,而不是用小手腕,否则我大汉,将会变得和曹贼没有分别。

费祎:公琰……

蒋琬:一切都交给你了。

费祎:公琰,请多保重!

刘敏:外兄,你还好吧?!

蒋琬:在你面前我不说谎话,我快不行了。

刘敏:果然如此。

蒋琬:平常表弟你饶舌无比,现在怎么说话变得这么简洁了?

刘敏:这种情况,不管说什么,都不能表达我的心情……想当年我们一起成名,也发誓过要一起闯出一番事业。多年后,我们真的做到了,甚至外兄你还当上了大汉的大司马。我曾经以为可以这样永远和外兄一起共事,结果到最后,还是得分离。

蒋琬:其实你的本事还在我之上,又是零陵刘家的近亲。要是你愿意的话,现在这大司马的位子,早就是你的,你却故意让别人对你敬而远之……

刘敏:那是因为我不想承担责任,再说我也没有外兄这样的度量,连内讧和嘲讽也可以忍下来。

蒋琬:表弟,接下来的事情就拜托你了。只要幼常和你都在常败军,我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个部队是丞相苦心所培育的,绝对不能让他被削弱或是打击。我想伯约应该可以维系住我们的核心理念,让克复中原的思想不至于断绝。

刘敏:我明白了,这么多年来真是辛苦外兄,安心把这一切交给我吧。(只是外兄,你似乎有点低估益州这个封闭环境的影响力。我们的后代,还会继续维系我们的想法?)


再一次道别 涪县姜维宅


女子:昨夜大司马已经过世,现在您就是我们的直属上司。

宁随:辛苦了,现在去观察费祎的动向,我要知道他最近接触过什么人。

女子:是。

宁随:公琰已经把这些密探都托付给我,算来我也是继法正、陈到和公琰之后的第四任负责人了。

姜维:幼常,为什么不告诉我大司马的事?明明他病危,我却一点都不知道!

宁随:公琰不希望太多人知道他的身体状况,更何况他也不希望你去看他。

姜维:为什么?

宁随:因为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公琰的权势这几年已经大不如前,为了丞相的理想,他选择扮演自己不适合的专权大鳄角色,弄得自己遍体麟伤。到最后他不得不妥协,把权柄给了费祎,来维系政权安定。

姜维:嗯,这我晓得。大将军是刘璋的姻亲,他有资格带领那些东州人和刘璋的人马。

宁随:既然了解这点,你就该明白自己该做的事情。

姜维:这我倒不是很了解……

宁随:这几年政权的维系,全是公琰和文伟(费祎)两派势力的合作。现在公琰故去,必须要有人挺身而出来带领他的势力。而这个人就是你!

姜维:可是我是个外人,根本就不是荆州人……

宁随:你是他府中的司马,是幕僚的第一把交椅。论官位,你也是镇西大将军,属于第二品,除了文伟之外,没人比你高。其实你不用太担心,没有人要你挺身与文伟对抗,只是要你成为一个制衡的标杆而已。现在你该做的,是去准备主持公琰的葬礼,做得周全,到时你自然会成为那个标杆的。


公元二四六年,蜀汉大司马蒋琬去世。蒋琬为人公私分明,不凭自己的好恶处理政务或决策,因此深受同僚和百姓爱戴。蒋琬死后,费祎继任,蜀汉的政局又有一番新的局面。


评论
热度(10)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