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十七回 各有各家愁(下)

名将之子  成都街头


男子:哇!傅公子出来了!

女子:真的好帅,又是名将之后,不愧是目前大汉排名第二的黄金单身汉。

男子:第一是谁?

女子:当然是常败军的姜维啦,只可惜听说他身边有一堆女人围着他转。

酒家女:旁边那个丑男是谁呀?快滚快滚,我们要看傅公子。

傅佥:感觉像是动物一样,走到哪里都这么多人。

蒋舒:你长得帅,家世又好,才会有这样的待遇,像我这样出身益州,又相貌平平的,走到哪只会被人说好“蜀”……

傅佥:那是那些人没见识!明明你就很地道,我这外州人要学一口纯正的益州话,还怎么样都学不好。其实我并不喜欢这样的待遇,我一直想要拿起武器上战场为爹报仇……

蒋舒:不用报仇啦,那个陆逊听说不是之前被孙权气死了?到头来那个家伙还是没有好下场。

傅佥:就是这样才有点遗憾,大将在世总是希望能够马革裹尸,以这样的方式终结自己的人生,我想也不是他所愿意的。

蒋舒:(真是悠哉的公子哥,其实你现在这种事少钱多责任又轻的工作才是我想要的,只可惜我们益州人没这么好命。同样是在夷陵阵亡的益州人祭酒程畿,他的后代就没有像你这样的待遇,这种事情不是你这样的天龙人可以体会的。)

步兵:一群人聚在一起,想造反吗?还不快让路给我们句将军过,他可是要赶着去平定汶山叛乱。

傅佥:等一下,军队自然有军队该走的道路,怎么可以这样扰民?

蒋舒:傅佥!少说两句吧……

句安:呵呵,我说是谁呢,原来是傅彤将军的儿子。你还真是幸福,靠着父亲的牺牲就可以平步青云,不像我们益州人,生来劳碌命。

傅佥:胡说什么?!你以为这是我愿意的?

句安:你真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公子哥,当你说这些话的时候,还有多少人在战场上流血,却还没有应有的回报?这是个完全不公平的世界,而像你这种享受到一切好处的人,不可能知道这残酷的事实。

蒋舒:(句安说得倒也没错,这世界就是真他妈的不公平!)


汶山平乱  成都皇宫


刘禅:大司马既然已经去世,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将军你来接替,反正之前你也已经在录尚书事了。

费祎:臣不胜惶恐。

刘禅:另外,姜维啊,朕对你的期待也很高,朕想让你成为卫将军,和大将军一起,共同录尚书事。

姜维:这……

刘禅:难道你不想要?

姜维:臣愿为皇上效命,万死不辞。

费祎:(这也是无可奈何,公琰的势力仍然庞大,只有分权,让姜维代表那个集团,大汉的政权才会稳定。)

陈祗:(果然事情的发展变成这样,姜维他不知不觉间,已经变成一个重要角色了。陛下似乎也想观察,姜维是否有这个资格和文伟平起平坐。看来陛下心中真正的想法,已经是昭然若揭了。)

董允:陛下!为什么这么多重臣聚集的朝会,能让黄皓这个太监躲在这边偷听?

刘禅:侍中你也太过拘谨了,黄皓只是在一旁打杂而已,不会碍着我们的。

董允:不行,朝会有朝会的规矩,今日如果黄皓再继续待在这边,就只能选择依法处置。执金吾!如果内侍干政,依法如何处置?

尹赏:依律当斩!

刘禅:侍中你太爱开玩笑了……黄皓,给我退下。

黄皓:是!

董允:(这个黄皓真是越来越放肆,我在都敢这样,在我身后恐怕更难以控制。)

陈祗:(董允呀,容不下一个太监,对你没有好处的。要知道,陛下所认定的心腹之臣,恐怕就只有他黄皓一个人而已。)陛下,最近汶山郡那边羌人暴乱频频,我军刚派去镇压的将领也在那边被俘,我想让卫将军率常败军解救我军并且平乱,如何?

刘禅:好主意,卫将军的直属部队实力雄厚,连连挫败贼军,平定叛乱一定不成问题。

姜维:臣领命!(关于羌人的事情,应该问杨兰会比较清楚吧。)

来忠:恳请陛下,让臣加入常败军行列一同平乱。

姜维:这位是?

来忠:在下光禄大夫来敏之子来忠,因为听闻卫将军的英勇事迹,想要加入常败军一同为大汉效力。

姜维:(来敏?好熟的名字……)

刘禅:卫将军,你就答应他吧。来敏过去在官场浮浮沉沉,没办法参加北伐,朕想来忠应该是要来弥补他父亲的遗憾吧。

来忠:在下虽然生于书香世家,但对自己的武艺也很有自信。

姜维:有你这样杰出的人才加入,姜维高兴都来不及。如今还有陛下的推荐,不可能不答应的。

刘禅:好好好,期待你们日后的出众表现。


公元二四六年,汶山地区发生羌人叛乱事件,汶山太守王嗣请求援军,卫将军姜维亲率部队前往平乱。


汶山平乱  姜维军营帐


柳隐:老大,这个人是谁?怎么大摇大摆出现在我们军中?

姜维:这位是光禄大夫之子来忠,之前才加入我们常败军的。

柳隐:原来是那个老摆臭架子,只会下棋的来敏的小公子。

来忠:父亲之前那些不当的言行,给各位带来困扰,来忠向各位赔罪。(我还真是深入虎穴,这里的人对我来家这东州大户够不客气的,就算是德高望重的马忠将军,也没给我好脸色看。)

向充:(不对劲,照理说老来家没有加入常败军的动机,他应该知道这里多得是对他充满敌意的益州人。)

宁随:(先发动攻势的是来敏你这个老狐狸?问题是来敏背后究竟是谁?是文伟?还是另有其人?公琰去世后,我再也不能随心所欲去控制朝局,究竟要和文伟合作,还是全面开战,我还得琢磨琢磨。)

姜维:王太守终于来了,如果没有王太守带路,恐怕我们常败军在这里是寸步难行。

王嗣:卫将军您过奖了,朝廷能够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派出王牌部队来平乱,实在是汶山之福。

姜维:这么说来,这次的暴乱是非同小可?

王嗣:唉。朝廷虽然安定了南方,但是这几年对于西方的忽视,终于导致了暴乱。

张嶷:过去我和德信也平定过汶山的叛乱,不过那次规模不大,只花三天时间就平定了。

杨兰:我虽然是羌人,但是对于汶山的青衣羌我不是很熟,到底他们为什么会暴乱?

袁綝:是啊,我也不懂为什么其他地方还好,就独独汶山这地方的羌人一直作乱。

王嗣:汶山交通不便,许多物资都仰仗我们这边的输入,本来只要做到公平交易,就足以让羌人和我们和平共处。但是在五年前左右,羌人之间居然开始流传我们要断绝贸易的声音,这个流言一发不可收拾。我竭尽心力,也只能让一百九十个部落中的半数愿意继续相信大汉,但剩下来的就表现出抗拒的态度。之后朝廷派出军队平乱,不但没有解决事情,反而因为军队的滥杀而让问题激化。所以我希望卫将军您能用和缓的方式对待羌人,他们只是误信流言,并没有大错。

姜维:为求稳当,还是以大军压阵比较保险。

宁随:伯约,用兵之道,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当年丞相也是采取同样的方针,以大军让敌人丧失战斗意志,反而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战争。

姜维:我明白,这次出兵绝对要严整军纪,不能对羌人有任何的侵犯。

王嗣:汶山的安定关系到日后北伐成败,如果想要北伐成功,汶山羌族的合作绝对是关键。汶山除了本身地理位置外,特产的马匹和药材绝对是我们的急需,如果能够掌握汶山的资源,就可以供应上北伐的战略物资。

姜维:承宗所言真是鞭辟入里,我一定会尽力让汶山重新安定下来。

柳隐:对了,这次平乱被抓的倒霉蛋是谁?

王嗣:是一个叫做句安的人,他率领的军队军纪败坏,毒害汶山不浅。

句扶:大哥?

王嗣:(其实有些事情我还是难以启齿,羌人会暴乱,还不是因为大汉政府的剥削,我想在座治理南中出身的将领应该很清楚。朝廷过去利用马家的力量,勉强压制住反对的声音,但现在马家人丁单薄,光靠一个平北将军根本压不住。治标的办法就是让朝廷培养出新的亲汉羌族势力来管理,这也是最快的办法。治本的方法,终究还是要停止对羌人的剥削,但那简直比登天还难。)

柳隐:一开始就派我们进行这样的任务,朝廷究竟是看重我们,还是另有所图?

姜维:休然?!话不要乱讲。

柳隐:知道了,知道了!既然这样,这次敌将就交给我来对付吧,不然一口怨气可是难以抒发。

宁随:(现在还是如我想像,变成文伟和伯约的双头政治。不过这样的情势只能稳定政局,却不能帮助伯约开创新局,得在适当时候采取行动才行。)

姜维:你在想什么?怎么忽然发起呆来?

宁随:没什么。

诸葛果:主公?这次没有要命令我的地方?

姜维:应该是没有。

诸葛果:嗯……主公请不要客气,就把我当成是奴隶就可以了。

王嗣:呃……敢问常败军有带女奴上战场的习惯?

姜维:……您想多了。

句扶:(之前听说大哥也来平乱,怎么会一点消息也没有?大哥,你可不能出事……)

关索:听说汶山这边的羌族姑娘还挺可爱的。

花鬘:关索!!!

杨兰:真不敢相信,有男人可以低级成这样?

诸葛果:我可以理解关将军的想法,就像动物想要四处繁衍后代那样。

关索:开玩笑啦……喂!不要一直用鄙视的眼光看我。(惨了……看来只有斩杀敌将,才能稍微挽回我在女性心中的地位了。)

袁綝:(姜维一口气爬到卫将军平尚书事,升迁速度简直是快得惊人。过去别人怨恨我三十出头就当到前将军,现在姜维这样,不是更危险吗?)

刘敏:在下有问题想要请教王太守。

王嗣:扬威将军请说。

柳隐:不要啊……

刘敏:羌人有多少兄弟姐妹?羌人父母尚在吗?我只是想在打仗之前,想多知道有关羌人的知识而已。我认为说羌人就和汉人一样,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羌人,是仁羌……

王嗣:……

刘敏:羌人和汉人都是妈生的,不同的是,汉人是汉人他妈生的,羌人是羌人他妈生的……

姜维:(怎么会这么啰唆?三藏法师外号真是名不虚传。)

马忠:承宗的统治方法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想或许也可以在南中推广。

王嗣:德信在南中的名声我也有所听闻,能够彼此交换心得是再好不过。

杨兰:汶山羌人和我们的凉州羌人有些差异,这次没有办法帮上忙,真是抱歉。

姜维:别在意,不小心给你额外的负担,才真是过意不去。

杨兰:(下次我应该去说服北边的羌人过来,不然我这羌人拉拢不到一个盟军也太没面子了。)

向充:(这次平乱,我感受到一股可怕的恶意,等战争结束后,我一定要找老师问个清楚才行。)

来忠:在下是弩兵,射程虽然较短,但是对于骑兵的杀伤力更大。(真是老套的介绍方式,不过我要是多说什么,反而会引起不必要的猜疑,那个向家公子一直盯着我看,挺瘆人的。)

张嶷:汶山羌军的青羌骑兵战斗力也相当强大,一点也不输我们无当飞军,请小心提防。

花鬘:不管是汶山或是南中,每次发生暴乱还不都是地方官贪腐无能的啦。

王嗣:确实如此,我实在是无言以对。

姜维:不,只有承宗我不认为会是这样,他是个很认真的地方官。

花鬘:哼……我倒要看看是谁的错的啦。


汶山平定战


姜维: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散漫的布阵方式,根本没有一点规律可言。

王嗣:他们并不需要布阵,这里就是他们的家,只要用平常的作战方式就好。

姜维:看起来似乎可以很轻松就打赢这场战争。

宁随:打赢是容易,但是要真正平定,恐怕就没这么简单。

王嗣:不错,敌兵就算消灭,只要还有不满的部落存在,随时都可以再补充兵员。只有说服所有的部落,才可以断绝敌兵的来源,接下来才能讨伐祸首。

姜维:我明白了,那么就先去一个个拜访各个部落来说服对方,希望对方能感受我们的诚意。(虽说北伐的根基是在此没错,但是之前休然所说也并非完全没道理。我的地位水涨船高,似乎已经威胁到大将军和其他朝中大臣,日后反弹的力道只会有所增强。关于这点,等战斗结束之后再和幼常商量好了。)

王嗣:如果没有招抚所有的羌族部落,叛军还是会源源不绝地来。

姜维:我知道了。这就加紧前往羌族所有部落招抚,消灭叛军,并非我们的首要目标。

王嗣: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镇压你们,而是要找出和你们和谐共处的方法。

羌族兵甲:别骗人了!之前你们汉人对我们的剥削和屠杀还是假的了?

王嗣:那样的事情绝对不是朝廷的主意,我保证凶手和贪官都会被严惩的。

羌族兵甲:既然王太守这样说的话,我就再信你一次好了。这点药材你就先拿着吧。

王嗣:日后羌人和汉人绝对是公平贸易,我不会允许任何欺诈的事情发生。

羌族兵乙:如果是王先生当太守的话,我就相信。

王嗣:我已经被圣上任命为汶山太守了。

羌族兵乙:那真是太好了。

羌族兵丙:我们本来就是支持大汉的,扣下的粮草你们拿走吧。

羌族兵丁:你们汉家要求的斫木三丈长的三千根,我们根本办不到。

王嗣:这次的暴乱实在是没有必要,我们大汉从来就没有要求过这样的东西。

羌族兵丁:那我们被骗了?

王嗣:这个谣言是谁发的?

羌族兵丁:似乎是豪酋于巴。

王嗣:好,我明白了,你们今后只要继续拥护大汉,保证不会亏待你们的。

羌族兵丁:为了表示诚意,这些酒请你收下。

羌族兵戊:你们汉人说要杀光我们羌人,有本事就过来啊!

姜维:等一下,我从来没有接到这样的命令?

羌族兵戊:哼!少在那假惺惺。

姜维:只要去打听南中人有没有被为难就知道了,而且四周部落,有被我常败军屠杀的?

羌族兵戊:嗯……到底该信谁呢?

姜维:这个谣言是谁传的?

羌族兵戊:好像是豪酋赤其。

姜维:好,那么你们先回去部落吧,我保证会秋毫无犯。

羌族兵戊:暂时相信你一会儿。

羌族兵己:大汉的军队终于到来,这下我可放心了。

王嗣:既然你支持我们大汉,那么你也回去吧。

羌族兵己:虽然帮不上什么忙,给你们留一点木材吧。

羌族兵庚:之前那个汉将来我们这边烧杀掳掠,我一定要报仇!

王嗣:是汉将吗?在动乱结束后,我和卫将军一定会追究他的责任!

羌族兵庚:当真?从来就没听过军队抢劫,还要被追究的。

王嗣:我们大汉军队本来的军纪就是这样。

羌族兵庚:原来如此,我还真是错怪你们了。

王嗣:对了,那么被俘的汉将在哪里?

羌族兵庚:据说被于巴和赤其俘虏了,现在不知道被关到什么地方。

王嗣:多谢告知。

羌族兵庚:这些矿石你们拿好,或许对你们有用。


于巴:居然所有的部落都被收服了?

姜维:这下你们还有什么花样?

赤其:哼!你不要小看我和于巴两个人的实力,我们可是号称汶山双雄。

柳隐:哦,是吗?我倒想看看有多了不起,会比我和关索的帅哥二人组厉害?

关索:大叔……可以不要把我和你并列吗?和你出去混,恐怕我很难再把到妹了。

宁随:这次幕后主使是谁?

于巴:你问我?我不就是吗?

宁随:因为就凭你们,是想不出这样的计策的。过去孟获和雍闿反叛,背后有孙权在运作,而东吴的山越反叛也多有曹贼运作,这次反叛,是谁给你们好处?

赤其:哈哈哈,你还挺聪明的。大魏雍州刺史郭淮任命我们当汶山太守和护羌都督,只要顺利打败你们,这个位子就到手了。

于巴:赤其!你白痴啊,干嘛说出来?

姜维:是伯济在操作?

宁随:很有可能。之前曹贼在兴势大败,整个西北全线动摇,如果不在我们后方制造点麻烦,他们恐怕也很难有还手之力。

姜维:伯济这几年,似乎对于计谋的掌握越来越得心应手,如果他掌握整个雍凉的兵权,恐怕我军北伐要取胜会越来越困难。

宁随:(真相远不止这些,肯定有人帮郭淮传递消息。不然以汶山的地形和环境,曹贼绝对没有这么快拉拢到羌族豪酋。)

姜维:承宗,如果汶山是你来管理的话,我想后方是可以安心了。

王嗣:就算如此,我还是希望朝廷能多重视这里一点,不要老是想把这里当做成都的铁饭碗,这里的人也是有需求的。

姜维:我了解,我会将这些事情转达给大将军知道的。

杨兰:马家部队的废物们,老娘知道你们还是对我很不爽,但是现在可不是让你们使性子的时候。如果不想马孟起建立的声威消失,如果还想要有一天再度踏上凉州的土地,你们这些废物,就给老娘好好干!

马家军甲:老子憋屈死了,马将军托付谁不好,偏偏托付给这个杨阜的女儿。

马家军乙:不过说真的,我们只剩下这么一点弟兄了,如果不能凝聚战力,难道真要马家军团就此绝后?

马家军丙:那我们就把怒气撒到眼前的敌人身上好了!


赤其:没看到之前那堆汉人的下场?识相就快滚回去!

柳隐:真对不住,平常我是不会和你计较的,今天情况特别,杀了你正好出口怨气!

赤其:想死直说!

柳隐:是谁想死?

赤其:哈哈哈!放箭对我没用!咱们羌人眼睛好,这一箭我看得一清二楚。

柳隐:那我再放一箭?再放三箭?再放两箭?

赤其:有点不太对劲……

柳隐:这就是打你的提前量。习惯我之前的箭速,一下子改变节奏你就抓不到了。

赤其:弓箭还能这么玩的……

柳隐:斩杀敌将……哼,就算这样也高兴不起来。

于巴:不要小看我们汶山羌人的实力!

关索:(呵欠~)你们有实力可言?

于巴:想跑就趁现在!

关索:哦……你是说给自己听吗?

于巴:让你看看我金刚不坏的厉害!害怕了吧!

关索:确实攻防一体,毫无破绽……拖刀斩!

于巴:哇!不是说没有破绽吗?

关索:没错,在没被偷袭的情况下,是这样的……

花鬘:没品。

杨兰:下流。

诸葛果:兵不厌诈。

关索:怎么搞的,我斩杀敌将反而更被女人讨厌呢?

姜维:平定汶山叛乱,这样北伐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王嗣:治理汶山的工作就交给我,不会让卫将军失望的。


评论
热度(11)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