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二十九回 英雄葬礼(中)

黄皓误国  成都皇宫


刘禅:姜维给朕上书,说贼军准备大举入侵,要朕把成都的军队派去北边加强防务。

黄皓:圣上不用担心,奴才已经请了大师来帮我们占卜,得到的结果是说,敌人不会自投罗网。

刘禅:这么说应该没有关系了?

黄皓:是呀,请陛下想想,从头到尾就只听说过曹贼在造船,摆明就是要出兵东吴,而不是我们。大将军会这样报,其实是想借着这个机会掌握更多的军队。

刘禅:朕其实已经很不满他停留在沓中不归,现在又欺骗朕,看来迟早得对他做出处置。

黄皓:陛下真是圣明。


北地王刘谌  成都卫将军府


诸葛瞻:这不是北地王吗?欢迎欢迎。

刘谌:卫将军不需如此多礼,都已经娶了姐姐,大家都是一家人不是吗?

诸葛瞻:不知今日北地王特地跑来寒舍,所为何事?

刘谌:您这样做好吗?

诸葛瞻:不知道北地王在说什么事情?

刘谌:大将军从前线带来的紧急军情居然搁置不管,也完全无视他的增兵请求。万一真如大将军所说,敌人大军南下入侵,只怕前线会无法抵御敌人的攻势。

诸葛瞻:北地王您毕竟还年轻,姜维大败之时您还未知世事。在费大将军不幸遇刺后,他不断发动北伐,浪费民力,搞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我顺应民心人情,用尽全力才将姜维地位剥夺,也完全抑止了他的用兵。现在姜维又想利用敌人的细微动作来帮自己增兵,好恢复往日地位,岂能让他称心如意?

刘谌:我不懂,丞相他不也积极发动北伐?甚至祖父毕生的志愿不也是打回洛阳,恢复汉室?

诸葛瞻:姜维那家伙不配和先帝与父亲相提并论。他只是个穷兵黩武的野心家而已。

刘谌:卫将军,请恕我直言。包括你在内,所有住在益州的人,都已经习惯于这片土地,根本就无心外出了。你只是利用姜维当作借口来否定先帝和丞相的志愿罢了。

诸葛瞻:不是这样的,我还是时时想要继承父亲的志愿,只要时机对了就发兵北伐回复汉室。

刘谌:时机对了?现在司马家都已经巩固政权,还能有什么时机?只知偏安而坐视敌人实力茁壮,就算益州有重重山险,总有一天也会被源源不绝的敌人攻破。没想到这个道理谯周不知、父皇不知,甚至连聪明的卫将军也不知。更糟的是,现在居然还因为对姜维的怀疑,连基本的防卫工作都懈怠了。大将军再怎么厉害,后方不断扯他后腿,停止对他支援,他还能挡在前面多久?

诸葛瞻:够了,您毕竟还年轻,根本没有吃过苦。我在父亲北伐的时候,就听过人民因为庄稼被践踏的哀嚎,也见识过后方官员为了供应前线而苦不堪言的惨状。战争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打一场仗要消耗多少?就算胜利,也不过稍稍打平之前所损失的。万一打败,战争中丧失的和战前损耗的,会让大汉境内人民更是苦不堪言。我虽然是祖籍荆州,但我生在这土地上。比起那虚无飘渺的空泛理想,我更注重这块土地上人民的需要。所以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不会任意发动劳民伤财的战争。我要用我的方法来守护这片土地。

刘谌:卫将军的方法早晚会害了这里,等到敌人兵锋进入益州时,切勿忘记吴汉之事。

诸葛瞻:不会的,陛下圣明远胜过公孙述,我也会竭尽全力去守护益州。(北地王虽然聪明又胆烈,但他实在是太不了解现状了,只从书上看先帝和父亲的事迹,怎么能了解真相?难怪陛下会不怎么喜欢这个皇子,希望他能早日省察自己的不成熟。)

刘谌:(丧失理想的大汉还能叫大汉?只不过是披着大汉皮的益州政权罢了。再这样下去,我们和那个刘璋有什么不同?还是说,大家想像刘璋政权余孽那样,屈身事人,追求空有富贵却无尊严的日子?)


霍弋的忧虑  建宁郡近郊


花鬘:让你这种人当都督,真是我南中的灾难的啦。

霍弋:误会误会,我也不过在南中盖了几间赌场和妓院,这可以刺激南中发展。

关索:哈哈,说得好。我也赞成呀,南中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花鬘:什么人间天堂?真是胡说八道的啦!

霍弋:别这样说嘛,管子牧民篇有云:“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我让大家有钱,以后大家自然就会过正常生活。

关索:听起来很有道理,实际上摆明就是你自己要去玩。

霍弋:该死,你敢吐槽我?孟姑娘,我可以告诉你关索在我们霍氏集团娱乐场所消费了多少……这家伙上次叫小姐,一口气叫十个还要我打折。

花鬘:关索!你真是最烂的男人的啦!

霍弋:话说回来,我之前向成都请求北上协防,碰了一鼻子灰,成都那些人似乎都不知道事情多严重。

关索:我听星彩说,圣上完全不把大将军的战报当一回事,请求的援军也一个都没派出,只准许了阳安关防务更替而已。

花鬘:这汉人皇帝到底是怎么回事的啦!难道他以为贼军有这么容易对付?

霍弋:我们再等等看吧,万一情况紧急,我会即刻把南中部队带到北方,不能再等皇上的旨意了。


劝进文  洛阳大将军府


司马昭:这篇《劝进文》写得真是好,我就说嗣宗(阮籍)只要认真写,任何人都比不上他的文笔。就连我这个不想接受皇上赏赐的,看见这篇文章都会不禁想接受。

夏侯和:(不想接受?你要真不想接受,早就不会逼阮步兵写这篇文章了。)

阮籍:完事了吗?如果没事的话,我还要回去看那卖酒的火辣人妻。我已经想好了,到时候把那火辣人妻请去拍片,就叫做“步兵片”好了。

荀勖:真是不像话,每天喝个烂醉就算了,居然还调戏人家老婆。

阮籍:(翻白眼)

荀勖:(据说阮籍这家伙,只要看到讨厌的人就会翻白眼给对方看,这传闻果然是真的。而能够获得他翻青眼表示友善的,似乎就只有嵇康等寥寥数人而已。)

司马昭:公曾,念在嗣宗有文才,你就对他怪异的行径睁只眼闭只眼吧。过去何曾也曾经提议过,要把阮家放逐到蛮荒,但是我认为不需要这样小题大作。嗣宗呀,关于嵇中散的事情,我感到很遗憾,但是请千万不要以为我是要对天下名士不利。

阮籍:我哪敢呢?更何况像我这种烂醉鬼,哪里配得上名士的称号?呜哇哇哇……呜呜呜呜呜……罢了罢了,我这种废物活在世上又有什么用?

司马昭:(我杀了嵇康,让天下名士屈服于我。但是我得到的都是些失去灵魂的空壳,这对我的天下有什么益处?)


被逼迫写完劝进文的阮籍,虽然文章获得世人的赞赏,也因此得到司马昭的保护,但因内心忧郁而成疾,在同年底病逝。


誓师大典  洛阳宫殿


司马昭:各位弟兄们!你们将会是时代的英雄,统一大业就握在各位的手上。蜀地政权乃逆贼刘备侵夺别人土地所建立,再由恶贼诸葛亮把持国政,横征暴敛、穷兵黩武,蜀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如今蜀主刘禅暗弱,只知吃喝玩乐而不管国事,现在正是我们去拯救蜀地人民的时刻!等打倒蜀贼,再利用蜀地顺江东下,则吴贼也可平。一统六合,再建太平盛世。大魏万岁!

步兵:大魏万岁!大魏万岁!大魏万岁!

邓敦:姜维屡犯边疆,我军损伤也不轻,光是防御就已经竭尽全力。若是要深入蜀境,把军队投入穷山恶水之中,哪里有获胜的可能?

司马昭:此人惑乱军心,给我砍了!

邓敦:不用人拉,我自己会走!司马昭,你忘记骆谷和东兴之败的教训,不把士兵人命当一回事,早晚会有报应!

邵悌:大将军……

司马昭:怎么了?我杀得不对?

邵悌:不,属下关心的是另外一件事。钟会指挥眼前这十几万大军,进行灭蜀战争。然而到目前为止,他都保持单身,没有儿子留作人质。属下建议改派别人接替他,不然他反叛就麻烦了。

司马昭:我何尝不知道这点?蜀贼不断侵犯我边疆,已经筋疲力竭,我今天大军征讨,易如反掌,可是大家都不认为会成功。人一旦犹豫胆怯,智慧和勇气就会枯竭。智勇枯竭还勉强他们出战,只能白白送给敌人当俘虏。只有钟会和我意见相同,派他出征,必定可以消灭顽敌。消灭顽敌之后,即使发生你所想像的变化,也不必担心不能解决。因为蜀人亡国之后,遗民震恐,心神不安,不是可以合作的对象。而远征军将士,各个都想早回家乡,不会和他同心合力。钟会如果叛变,只不过自找灭族大祸。

邵悌:那么大将军您是不是应该要找个可靠的人来担任监军?

司马昭:你认为谁可以担任监军?

邵悌:之前从事中郎(荀勖)向您推荐廷尉卫瓘,不是吗?卫瓘多智有胆识,应该很合适。更重要的是,他表面上和钟会颇有交情,就算担任监军,钟会也不会怀疑他。

司马昭:听说卫先生是河东人?原来如此,我已经知道是谁要你和公曾(荀勖)对我说这些话了。

邵悌:请大将军见谅……

司马昭:你不必忧虑,但是今天的话你也不要随便传扬出去。还有……通知尚书郎杜元凯,说我有事情要找他。


公元二六三年,曹魏对蜀汉发动庞大灭国攻势。皇帝曹奂下诏,征西将军邓艾率领三万大军由狄道出发,攻击甘松、沓中,牵制姜维。雍州刺史诸葛绪率领三万人,由祁山出发,攻击武都桥头,切断姜维的退路。镇西将军钟会则率领十多万本军,分别由褒斜谷、骆谷和子午谷,直指汉中。而廷尉卫瓘则同时担任邓艾和钟会两人的监军。


杜武库  洛阳大将军府


杜预:大将军,您有事找我?

司马昭:在我面前叫什么大将军,你娶了我妹妹,我们就应该是一家人呀。

杜预:是。(我的父亲因为得罪司马懿被害死,结果我却娶了司马懿的女儿,还被司马家当作是自家人,这种感觉真复杂。之前在刑场听到广陵散,更是让我百感交集。)

司马昭:妹夫,你在发什么呆?

杜预:没什么,还是回到正题上吧。

司马昭:其实是有事情要拜托你。这次出兵蜀地,我希望你能一起参战。

杜预:为什么您要像我这样连马都骑不好的人参加作战?

司马昭:嗯,我是要你帮我看住钟会,现在能够信任的人只有你了。

杜预:钟会虽然有才干,但却是只随时会反扑的恶狼。廷尉卫伯玉不也担任监军吗?

司马昭:卫瓘虽然精明,但是在他背后有别人在操纵,我不是很放心。

杜预:我明白了,我愿意参加这次作战。

司马昭:一切就拜托你了,你可是我最信赖的妹夫,征蜀成功之后,还有很多要仰仗你的地方。

杜预:(唉……虽说想报仇,但是大将军又这么重用我,究竟是要成全孝道还是忠义,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将星的坠落  谯县附近


文虎:二哥,您已经在这里看了一晚上的星星了,到底在看什么?

文鸯:你知道这次我们要大举伐蜀了?

文虎:明明有这么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却把我们兄弟俩闲置在这里,大将军摆明就是不信任我们。

文鸯:那也不意外,毕竟司马师的死和我们有关。我昨天夜观星空,发现了无数星辰在下坠,看来这就表示这场战争,会造成许多大将的死亡。

文虎:二哥,您的意思是……这会变成我们的机会?

文鸯:不,这只是表示英雄的时代即将终结,许多我没有交手过的名将恐怕就此逝去,怎叫我不感到伤悲?邓艾、钟会和姜维……我可不希望你们就这样死了,你们还没接受过我的挑战呢!


避祸之道  洛阳羊家


羊琇:哇……娘,我惨了……我被钟会命令去参军,我不断辞职,但大将军不答应啊。

辛宪英:那你不问问你的族兄羊叔子该怎么办?

羊琇:我完全找不到他在哪儿,所以只好借助娘的智慧了。

辛宪英:没错要是听从钟会,黑锅都会飞到家门口。不过不要担心,心怀仁爱与宽恕可保平安。

羊琇:您当真吗?

辛宪英:娘什么时候骗过人?要是真有什么事情,你就打开我的锦囊来看吧。(看来儿子还是不知道自己真正的任务是要监视钟会,因为司马师正妻羊徽瑜和我们的亲戚关系,使得司马昭更信任我们。不过和儿子说这些大概会让他变得太骄纵,这样反而会让羊家大难临头。倒是羊叔子……这个时候你跑到哪里去了呢?)


翁婿相见  洛阳夏侯家  地窖


夏侯霸:你终于肯露面了?

羊祜:既然岳父大人您想要见我,我也没有推辞的道理。

夏侯霸:我之前就一直想,单凭七弟可以让司马家默许我藏在这里?当我想到你这个女婿我就明白了,凭你泰山羊家势力,以及与司马家的姻亲关系,就足够保护我。我听说过当初我投奔蜀国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断绝和夏侯家的往来,只有你不但没舍弃我女儿,反而还安慰她。

羊祜:这是当然的,当时能获得您的赏识,对我人生产生很大的改变,就算不是为了妻子,也要感谢您愿意和我联姻的恩情。

夏侯霸:我隐约听说司马昭要出兵伐蜀是吗?

羊祜:是的,以钟会为主将,集结超过十八万以上的军队朝向蜀地出发。虽说我认为我军人数占优势,但是面对蜀地的崇山峻岭,真的有办法克服?

夏侯霸:确实你的想法很正确,特别还有伯约这样的名将在蜀地。但是……邓艾这个人让我很在意。

羊祜:邓艾?

夏侯霸:他是个能化不可能为可能的男人,伯约要对付的并不是那十八万大军,而是邓艾那个家伙呀。对了,邺城那边有消息?

羊祜:完全没有,东乡公主自从去那边就像消失了一样。

夏侯霸:这实在不像那个公主的作风,难道她真的放弃了?


总指挥  长安  魏军营帐


钟会:我军的十二万大军就照预定方案,分三路进军,由褒斜谷、骆谷和子午谷三路齐发,直取汉中。另外派人通知羌族姚柯回,就说要他协助我们攻打蜀地,事成就封他西羌都督。那家伙是个聪明人,一定明白这西羌都督,代表的是我们大魏会成为他日后扩张势力的后盾。好了,不知道监军您有没有什么其他意见要提?

卫瓘:没有没有,请您不要在意我。(在抓你小辫子以前,我哪能被你抓到把柄呢?)

钟会:听说句将军曾经是蜀将,这次出兵可是希望你能担任向导,指引我们如何从这穷山恶水中脱离。

句安:不敢不敢……(怎么同样是颖川人,这个家伙比陈将军讨厌十倍,只稍微好过那个爱扣我薪水的烂人司马望而已。)

王韬:(看他那讨人厌的嘴脸就想抽他,不过是大将军身上的狗皮膏药,在这边摆什么大帅的架子。)

钟会:先锋工作就如当初说好的,由壮侯之子许仪来担任,没问题吧?

许仪:是……(俺要忍耐,俺现在受的苦,比起公主所受的,根本没有万分之一。只是公主,俺恐怕没办法达成和您的约定。当俺知道钟会就是逼圣上动手的元凶时,俺就决定要杀这厮了。)

庞会:(我不管主帅是谁,只要能够帮我实现杀光关家人的愿望就好。我要姓关的从这世上消失!)


邓艾出兵  狄道  魏军营帐


邓忠:爹,明明我们陇西军过去是对抗蜀军的主力,为什么这次却只让我们担任绊住姜维的角色?

丘本:这一定有弊案!我“冲车大将军”丘本,打击弊案绝不留情!

师纂:(这陇西军团是怎么回事?尽是群脑袋有问题的疯子。)

邓艾: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好,不要计较这么多。(只要这个师纂在这里,就不能乱说话,不然他到大将军面前参我一本就麻烦了。)王颀,你率领军队直接攻击姜维大营。牵弘则在姜维阵营后方阻截。而杨欣负责攻击甘松,将姜维的补给线和退路给彻底切断。虽然桥头会有诸葛绪的军队接应,但如果能够成功拖延姜维的行军速度,欠缺补给的姜维军在碰到诸葛绪之前就会崩溃,我军将获全功。

王颀:是!

牵弘:一定不辱使命!

杨欣:打倒姜维!

邓艾:(姜维呀,别这么容易就倒下,我可希望你能和我战到最后,这样才能表彰我名将的价值。这次只是要让姜维被困在沓中,没必要把我陇西部队的家当都用出来。万一部队伤了元气,我就危险了。)


英雄之路  沓中  常败军营帐


赵广:大哥,您认为英雄是什么?

赵统:那还用说?当然是像爹那样的人。

赵广:原来如此,难怪大哥要以爹为榜样。

赵统:你不要在意,只要勤加苦练武艺,一定可以成为像爹一样的英雄。

赵广:不,当我看见您在寿春的奋战,就知道这辈子完全追不上您,更不用说是爹。

赵统:你在说什么丧气话?你和我一样都是爹的儿子,没有道理不能变得和爹一样。

赵广:大哥,看起来您是太顾虑我了……看见大哥在和文鸯大战时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又何尝没有去找呢?我决定要做自己,就算不能成为爹,或许也可以成为另一种英雄也不一定。

赵统:原来如此,过去我一直希望把你推向父亲的道路,看来是我错了。你说的很有道理,就算当不了像爹一样的人,还是可以成为英雄。

赵广:大哥,您愿意认同我的想法?

赵统:那当然,我期待你成为不一样的英雄。


赵广的奋斗  常败军营帐


姜维:人算不如天算,没想到贼军发动攻势,比我们预估的还要早。现在邓艾的军队已经出现在沓中附近,他们的动作真是快得不可思议。不过邓艾的军队不会是主力部队,他的目的只是要绊住我军的行动,好让朝向汉中的主力部队能够顺利进军。之前对朝廷请求的援军一点消息也没有,现在阳安关和桥头这两地都非常危险。丢了桥头,我军将无法和其他军队会合,而丢了阳安,更会让我们的防线完全破灭。

句扶:所以我们不应该和敌人交战,而是要想办法回头去保护这两个要地。

姜维:孝兴说得没错,现在要避免和敌人交锋,尽快撤退。兵粮的储备情况如何?

向充:兵粮大致上是没有问题,来不及研磨的麦子就让士兵直接割下带走就好。只是要烧掉这沓中麦田感觉还挺可惜的,毕竟是我们两年的心血。

姜维: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不能让邓艾得到我军的资源。现在赶快出发,不然真的被绊在沓中就完了。 尽快从沓中撤退,紧急驰援阳安关。只是这次该怎么应付邓艾的部队?

诸葛果:主公,请恕果无能,果真的还没有想到可以能完全战胜邓艾的计策。

姜维:不,邓艾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就算想不出办法对付他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不过就连诸葛果一时间都想不出对策,这个邓艾到底还隐藏了多可怕的潜力?)

杨兰:羌人提供的物资,都已经让运输队开始运送了。请放心吧,这里的羌人至少还是挺我们,就算贼军短暂攻进来也无法统治。只是姚柯回的态度,我就不敢保证了,他决定投靠贼营的话,恐怕其他部族为了对抗他,将没办法支援我们。

姜维:这样已经很够了,真是感谢你两年的付出。

杨兰:算了算了,都已经这么多年没收你费用,这一点也就不用感谢我了。

袁綝: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总有预感这次的入侵会比以往还要可怕。无后顾之忧的曹贼,总动员起来居然如此吓人,这就是这几年停止用兵的代价。

句扶:这场战争少了休然,感觉真是怪怪的。

姜维:没办法,像是黄金城这样的重镇还是要经验丰富的大将去防守,我想以休然的能力,应该可以给敌人制造很大麻烦。

赵统:这场战斗,也请给我机会担任突破敌阵的工作。

姜维:只是这场战斗,我们目的不是取胜……

赵统:如果不能冲乱敌人的阵型,那么我们遭到追击也只有被全歼的份。

姜维:说得好,那么到时也麻烦赵将军你了。

姜维:幸好当时救下伯岐,才让我军多了一员大将,不然现在战力真是吃紧。

张嶷:我不跟绍先回南中,也是有这样的考量,从南中拨援军,远水解不了近渴。

宁随:伯约,这是大汉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说什么都要守住丞相生前保护的大汉。

姜维:那是当然的,我们都是因为丞相的遗志才会聚集在这里。

向充:肥料掺了金坷垃,不流失,不蒸发,一袋能顶两袋撒。肥料掺了金坷垃,吸收两米氮磷钾,小麦亩产一千八……

姜维:你这是在说什么?

向充:前天遇到几个从“米国”来的人,说他们那里的“上帝压狗”公司做了这个叫金坷垃的添加剂,我们要不要也试试看?

姜维:还是算了……总觉得这东西给人不祥的预感。

刘敏:我认为蒋斌一定可以守住汉城。

姜维:?(居然不啰嗦?)

刘敏:想知道原因吗,这就要从我当初看蒋斌出生开始讲起……

姜维:够了够了……

来忠:我真的很担心成都对大将军的上书置之不理。要是这时候陈尚书还在,虽然他奸归奸,但是对这种国家大事可不敢马虎的。就看爹、郤正或是宗将军有没有本事帮忙要到援军了。

赵广:请一定要确保本营后方以及甘松一带,我认为邓艾会用小规模战斗来达到拖死我们的目的,更让我担心的是,万一桥头失陷的话,我们将会像是袋子里的老鼠一样被困死。

姜维:总感觉小赵将军变得越来越敢发表自己的意见。你的想法很正确,希望以后能听到你更多宝贵的意见。

赵广:是的。(心中的阴霾被扫开,现在的我可以坦然去面对任何事情了。)  


沓中之战


王颀:天水太守王颀,奉旨讨伐蜀逆,如今天命在我大魏,再进行无谓抵抗只会造成不必要的流血,快快投降吧。(我还真敢说,明明大魏被司马家篡夺就是迟早的事情,居然还得口口声声称大魏。)

姜维:敌人人数实在是太少了……

赵广:这应该只是正面和我们对决的“正兵”而已。该注意的反而是奇兵究竟在什么地方?

杨兰:这个正兵的统帅实力也不弱,据说他是当年和毌丘俭一起大破高句丽的大将,虽说名声不响,但本领强悍。

姜维:我们时间不多,实在不能和他纠缠下去。

诸葛果:我建议我军要赶快离开现在的驻地,和敌人正面接触只会白白浪费宝贵的时间。

姜维:传令全军,尽快脱离沓中,不要和追兵纠缠。

赵广:不管用什么方法,几乎都不可能避免敌人的纠缠。只有留下一些比较弱小的部队来拖延敌人的脚步才是唯一的脱身之策。大哥……我很清楚自己的才能和实力,或许这个战场就是上天为我安排的吧。

牵弘:哈哈哈,包夹成功!说起这个邓艾虽然很讨人厌,但是战术指挥真是没话说。来吧!该死的姜维,现在正是将我当日在西平受的屈辱加倍奉还的时刻。

姜维:这就是邓艾的“奇兵”?真的有些棘手了……

赵广:大将军,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浪费在这些小人物的身上,赶快撤退吧。

姜维:我知道,我们必须得赶快度过阴平桥头,援救阳安关才行。

赵广:所以大将军请冷静下来听我说,我们如果不留下殿后部队的话,绝对没有办法甩脱这些追兵。而我是我军中唯一可以牺牲却不影响战力的人,请大将军把这里交给我吧。

赵统:弟弟,你发什么疯?我绝对不允许你死在这里!

赵广:大哥,大局为重,私情在这时候就应该搁在一边,这不是父亲过去一直对我们的教诲?

赵统:可恶啊……

赵广:大哥,您武艺突飞猛进,迟早有一天可以追上父亲的,将来北伐时绝对堪任先锋。您不能死在这里,就让我来担任殿后工作吧。

赵统:大将军,请您答应弟弟的请求吧。这次他此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表现出自己强烈的意愿。

姜维:可是……

赵统:您现在下令,顶多就是杀了赵广,但是如果不下令则是杀了全军,请大将军权衡。

姜维:小赵将军,一切都交给你了。

赵广:多谢大将军!

姜维:可以的话,希望你能追上大部队,不要轻易寻死。

赵广:我知道,请大将军相信我吧。现在回军沓中,誓死挡住敌人拖住攻势,适合拖住敌人脚步的地点就在沓中旧营。来吧!大汉牙门将赵广来当你们对手!


姜维:趁现在赶快甩开追兵,不能让赵将军的牺牲白费了。

杨欣:快点高举“金城杨欣”的旗子!

姜维:什么?!甘松镇还有敌军?

杨欣:哈哈,你以为今天还能出的去吗?

姜维:这个邓艾……

牵弘:无名小卒快让开,老子要宰的是姜维,没空理你。

袁綝:不知天高地厚。

牵弘:碰上牵招之子牵弘,你认栽吧。

袁綝:靠爹靠了半辈子?真没骨气。

牵弘:呸,我爹只有名号好用,但他总是不肯和刘备划清界限,让我被连累。他是个最烂的父亲。

袁綝:真可笑,要是你真有本事,就不该埋怨自己的父亲。想想也真有趣,他怨恨自己父亲连累自己,我却怨恨自己总是受到庇荫。

牵弘:你惹毛我了!我一箭穿了你!

袁綝:终于认真起来了?

牵弘:哈哈,我这几年苦练箭术,现在已经可以媲美后羿或是养由基了。

袁綝:哦,除了靠爸,还会吹牛。

牵弘:你这公子哥,打这么久不也没打死我吗!

袁綝:你还真是皮粗肉厚。龙爪守缺式!

牵弘:痛死我啦!

袁綝:凭你的本事,练个三十年再来吧。

牵弘:混蛋,给我记住!


杨欣:别跑,抓个蜀将我就可以升官啦!

张嶷:不可能。

杨欣:为什么?

张嶷:因为你长得太丑了。

杨欣:长得丑和能不能升官什么关系?

张嶷:有关系,试问见到阁下如此尊容,谁还能客观评价你的表现?

杨欣:长得丑也有错吗?!

张嶷:当然有。看你资质还不错,回去毁个容再来吧。

杨欣:好主意!王颀,高句丽整容诊所怎么走?

张嶷:这样也行?看来贼军也养了一帮白痴。


姜维:现在没有时间休息,赶快进军阴平桥头,准备援救阳安关。

赵广:来吧!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不会让你们通过!这是我赵广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一天,不怕死的就过来吧!就算粉身碎骨,也要阻止你们继续前进!

邓忠:爹,居然还有一个蜀将留在这里。

师纂:一个人居然能制造我军如此的伤亡,他吃错药了?

邓艾:姜维把人才留下来做牺牲,他也真够残酷的。不过这绝对是正确的决定,如果换做是我,也会这样做的。

赵广:呼……呼……敌将是何人,报上名来!

邓艾:义阳邓士载。

邓忠:爹,让我去解决他。

邓艾:不用了,这个人交给部队处理。

邓忠:可是面对英勇的武士,不是应该要亲自出马讨伐他才是尊重?

邓艾:我为什么要为了尊重敌人,让自己冒生命危险?忠儿,打仗靠的不是浪漫思想,而是靠制度和谋略。只要能够保护自己,摧毁敌人,就算是胜利。

师纂:(这老东西真是让人讨厌,但却无法反驳他。)

王颀:这小川娃子,你难道不要命了?

赵广:不要命又怎样?难得上天赐予这样宝贵的机会让我展现我的价值,我为什么要放掉?

王颀:蜀人难道都是一群死心眼?

赵广:既然大将军已经撤退,我也可以安心上路了……爹,我马上就去见您了,希望您不要责怪我,孩儿实在已经尽力了。大哥,我和爹会永远保佑你的。


评论(2)
热度(11)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