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回于天

【三国志姜维传】第十五回 戒急用忍(下)

桓范之谏  洛阳大将军府

桓范:我有些事情不明白,想要请教大将军。

曹爽:元则请说。

桓范:司马懿虽然名义上被拔掉军权,为什么又让他带兵巡视荆州?

何晏:哈哈,这是我建议的。与其放他回家养老,不如让他当一当我们的看门狗,让他和吴贼打得你死我活岂不更好。(其实这也是子元的请托,我总不能不给这位好友面子呀。再说让太傅去对抗吴贼,对我们也没什么损失嘛。)

桓范:(这个何晏之前被卷进浮华案,现在居然又被重用,到底大将军在想什么?虽说他有名声又才华洋溢,但是他喜好浮夸的个性,也很容易遭到他人的怨恨。)

桓范:大将军!今天您既然架空司马懿,就要小心他会反扑,就算不杀他,也要让他远离军队和大臣。现在让他巡视荆州,一口气可以接触到荆州上下所有人物,岂不是纵虎归山?

曹爽:元则,司马懿在荆州的实力可是根深蒂固,就算是我,也没有办法一口气将他拔除。只有利用司马懿暂时来安抚那些外派将领,让那里的局势转为稳定之后再夺取才有价值。否则闹得满城风雨,岂不是拱手把襄阳南阳送给孙权?

桓范:难道您不担心,司马懿会把他的势力伸进邻近的淮南?

曹爽:淮南有王凌在,只要有他,淮南就不会是司马懿的囊中物。扬州刺史那边我也安排好孙礼去接任了,虽然他和司马懿有些交情,但以他正直的个性,绝对不至于会倒向司马懿的。元则,眼光要放远一点,压抑司马懿终究只能治标。我的目标是未来,现在在我府内的幕僚,都是大魏的未来之星。纵然司马懿再怎么拉拢老臣们,等到时间一久,老臣们的影响力,终究比不过年轻人的。

桓范:您的眼光虽然正确,但是那些老臣,像是蒋济这种服侍曹家超过三代,又统领过中军的人,绝对不能忽视他们。(你重用那些年轻人,摆明就是连我这种老人都想排挤,这样叫我怎么不心寒。)

曹爽:请别担心,现在中领军是曹羲,我的好弟弟会紧紧抓住禁军,不给司马懿任何机会的。

大司马蒋琬  汉中大司马府

姜维:听说您已经升任大司马,并且获得开府的权力,姜维先来向您表达恭喜之意。

蒋琬:不用客气。其实我找你过来,是有一事相求。现在我刚刚开府,急需要人才来执行业务。长史之类的文职人员还算好找,不过……军司马就不容易找到合适人选。不知伯约是否愿意担任我的司马?

姜维:用在下这样才疏学浅的人,真的好吗?

蒋琬:你的战绩摆在那边,我看得非常清楚。更何况你还是幼常效力的对象。

姜维:这……

蒋琬:不需要有所顾忌,成为司马,我就能顺理成章做你的后盾。透过司马一职,你就等于间接拥有驱使大汉所有军队的权力。如何?愿不愿意接受我的帮助?

姜维:维愿为大司马效力!

蒋琬:哈哈哈,不用这么严肃嘛。我们虽有从属之名,但我比较希望以同僚身份相处。更何况幼常是我的多年好友,既然你是幼常的朋友,也就是我的朋友。所以,请坐吧。

女子:大司马,敌营那边发生大事。

姜维:这位女子是……

蒋琬:大汉谍报部队成员,代号名叫“老鬼”。不要紧,这位是我的司马,他有听取所有机密的权限。

女子:是,我明白了。曹叡已死,由年仅七岁的曹芳继位。

姜维:曹叡他死了?他明明那么年轻。

蒋琬:曹丕也不过四十而终,曹叡早死也不算意外。那么目前是谁辅政?七岁的小孩不可能亲政的。

女子:曹爽和司马懿两人辅政。

蒋琬:好,你辛苦了,这就下去吧。

女子:是。

姜维:主小臣强,政局一定被这两位把持,到最后,两人必定会互斗。

蒋琬:确实如此,就连丞相都无法避免和李严冲突,更何况是司马懿。近日内我会向陛下提出北伐的请求,到时还需要仰仗你的力量。

姜维:是!

然而北伐大计并没有如期进行,因为蜀汉的国土南境,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叛乱。

武昌议事厅  黄元之影

陆逊:你还是这么坚持要回到汉嘉?

黄方:现在汉嘉情势正好,可是千载难逢完成我南中人做自己主人的机会,正所谓我南中人的悲情……

陆逊:够了够了,我很明白了。

朱然:……

施绩:(印象中黄元根本就不是什么南中人,只不过是担任汉嘉太守时造反,就随口胡诌自己有南中血统罢了。)

陆逊:你这就从交州出发,顺着南中就可以回到汉嘉。

黄方:多谢上大将军。

陆逊:不过……我大吴什么援助都没有给你,你也从来就没有出现在我们这边,记住了?

黄方:没问题。反正我也不需要来自你们任何的援助,光靠着手上的“建国基金”就足够我打一场漂亮的“独立圣战”。

陆逊:呵呵……公绪,似乎你对我的决定有点不满的样子。

施绩:上大将军!放这样的逆贼回到蜀国,给盟友制造麻烦,难道就是我们该做的事?我认为应该趁他还没有回到汉嘉,先斩杀他,避免他引起更大的危害。

陆逊:或许基于盟友的身份,我们应该这样做……

朱然:不过这样做,对大吴没有什么好处,我们结盟,并不代表一定要为对方着想。

陆逊:看来义封了解我的想法。

朱然:当初雍闿造反的时候,我们也靠交州的士家来和他连络。当时只要有机会,我们一样会觊觎南中。

陆逊:所谓的盟约,只是建筑在双方利害关系一致的时候。当双方利害有冲突的时候,所谓的盟约也不过是废纸一张。

朱然:其实我们丹阳朱家,甚至所有江东大族,想的都是同样的事情,只想守护自己所有的东西。或许养父(朱治)还想过和北方人一起向强大的曹魏发动攻击,但我基于守护丹阳的立场,是不会做这种没有好处的事情的。

陆逊:这就是我们和公瑾(周瑜)或是子敬(鲁肃)等人最大的差别,他们还无法忘却自己北方人的身份。这些北方人,无法彻底入乡随俗,体会我们的心情。

朱然:只是圣上的态度,实在是捉摸不定,究竟他有没认同我们的想法?

陆逊:如果你认为陛下过去夺取荆州是因为认同我们的想法,我认为大错特错,那不过是鲁子敬当初设立的战略目标中的一环。陛下和那些北方人还是有打回故土的想法。之前校事特务吕壹的事情让我警觉到一点,圣上对我们这种消极的态度,已经感到有些不耐烦了。

朱然:果然如此,当时发生吕壹的事情,几乎让过去身为圣上同学的我也感到失望。

陆逊:我认为是该适时发动战争,以纾解圣上的不满了。要不然圣上的注意力放在国内,我们江东大族必然首当其冲。自从几年前步夫人过世后,陛下的情绪就变得很焦躁不安。

朱然:偏偏袁夫人也不愿意成为替代步夫人的角色。虽然我不喜欢那位袁术的女儿,但她至少有这威严可以制止争端。现在后宫悬缺,王夫人和潘夫人都跃跃欲试,只怕日后情况会乱到不可收拾。

陆逊:这是我放黄方回去的真正原因,与其要和打赢了又没有好处的的魏国打仗,不如打可以直接占领统治的南中。

朱然:对了,那个“间谍”该怎么办?虽说夷陵之战的时候他帮了大忙,但现在似乎也该和他切断关系吧。

陆逊:随他去吧,我认为那样的人放任他自由行动反而对蜀国伤害更大,或许他会做出我们意想不到的事。

真相  汉中骠骑将军府

吴班:你为什么又来这里?想要报仇的话,请赶快吧,我的身体也撑不了多久了。

句扶:你竟然……

吴班:有什么好惊讶的?人生死本来就有命,我的族兄已经先走了,我和他年纪差不多,什么时候闭眼也不意外。

句扶:其实我是要向你道歉的,我之前和朱然交过手了。认识了敌人的器量之后,我深深感觉自己的渺小。

吴班:原来如此,我以为益州人都是硬脾气,死不认错,看来你算是少数的例外。(与其说你是益州人,印象中汉昌那边应该都是庞羲招揽的板楯蛮人。算了,这个时候我还是不要节外生枝多说这些。)

吴班:不过夷陵之败,我这个领军大将也有责任,没办法看出朱然部队的动向,你责怪我也是对的。

句扶:当时你忙着和李异和刘阿的军队对峙,哪可能顾及到每个细节,我明明知道这个道理,却还是想把责任推到你身上。

吴班:那么……你愿意听我这个东州人说故事?

句扶:什么故事?

吴班:你们益州人,永远记得我们东州人欺压你们的事情,但是你知道为什么我会从北方来到益州?我的父亲叫做吴匡,是当时大将军何进的忠实部下,在何进被宦官害死的时候,率军为他报仇。不过在那之前,我父亲已经看出何进和宦官的争斗迟早会造成洛阳混乱,所以把我托付给好友刘焉,跟随他入蜀。我们东州人虽然有各种不同的理由进入益州,但是我们终究都离开了自己的故乡,变成无根的浮萍。

吴班:我会帮助刘焉父子甚至是先帝去打压益州人,是因为我和他们都是外乡人,是命运共同体。我们和那些荆襄人不同,他们从来没有把心思放在益州上,但对我们来说,除了益州以外已经别无去处了。我说这些,并不是求你原谅我,而是希望让你知道大多数东州人的想法,他们也是很无奈的。

句扶:我虽然还是无法原谅东州人过去的恶行,但现在我或许也能体会这种离乡背井游子的痛苦。

吴班:看来你是值得信赖的人,本来我还想把这个秘密带到棺材里的。然而,这个夷陵之败,有太多不单纯的地方。为什么在三峡的狭长地形内,朱然还可以钻进我军的死角,从我军背后绕过去奇袭?我认为有叛徒对敌人通风报信,才能让敌人这么精准掌握我军动向。

句扶:什么?!这种关键的战争,居然会出现叛徒?

吴班:我没有确切证据,所以希望你能接手继续调查真相,否则包括我在内,所有参加过夷陵之战的将领都无法安息。

句扶:我明白了,我一定会尽全力去完成的!

吴班:真可惜,当我决定要把你当作知心好友看待时,我也已经没剩多少时间了。至少在这最后的时间内,也请你多来探望我吧。

句扶:我一定会的。

真相  巴西汉昌句家

句安:你终于到了。

句扶:接到大哥十万火急的来信,我又怎么可能会不来。

句安:关于夷陵的事情如何?问过吴班了?

句扶:那件事情并不是已故的吴班将军之过,我也向朱然报过仇,事情已经没有遗憾了。

句安:这样……想不到这几年你对东州人的态度居然转变这么多。

句扶:大哥,吴班将军当日在汉中救过我,夷陵的事情他也交代得很清楚,这和是不是东州人根本没有关系。

句安:你还是不懂啊。过去我们汉昌句家在张鲁和刘璋之间,我们选择了刘璋那边,投靠了庞羲。哪知道这些东州人挑拨庞羲和刘璋的关系,搞到我们句家也被怀疑是庞羲的党羽。外面有米贼,里面有东州人,我们句家过着地狱般的生活。之后张鲁入侵巴西,刘璋和庞羲对我们都不闻不问。纵然我们后来投奔大汉,脱离张鲁的掌控,句家也大不如前了。把我们害成这样的是谁?就是那些东州人!没想到你会就这样算了。

句扶:大哥,有件事情我想问你,你在大本营的时候,是否听到些关于有人私通吴国的风声?

句安:为什么要问这个?莫非我军当时有内贼?

句扶:只是吴班将军个人的推测而已,他没有给我任何证据。

句安:那种推卸责任的话你也信?实在是太笨了。如果真有人这么大胆的话,难道他不怕自己也死在那里?

句扶:说得也是……可能真的是他多心了。

句安:算了,以后你就想办法在常败军出头吧,你一定可以像马忠或是王平那样,成为我们益州人的希望。

句扶:大哥不一起加入吗?以大哥的才能,我想大将应该会重用您的。

句安:不了,我留在这边就行了,总要有人来守住这个家。

句扶:大哥,期待我们兄弟并肩作战的这一天。

句安:会的,我想这一天应该不远了。

向宠之愿  成都左将军府

向宠:叔父!

向朗:哦,是向宠啊。你怎么会来找老夫?刚好充儿也在这边,一起聊聊吧。

向宠:侄儿是来向叔父辞行的!关于汉嘉叛乱的事情有耳闻吗?

向朗:嗯。汉嘉距离成都很近,如果放任乱事不管,恐怕会让朝廷陷入恐慌。

向宠:所以我已经向皇上请命带兵去平乱。

向朗:不行,立刻向皇上请求收回成命!

向宠:为什么?!

向朗:你对抗曹贼或许可以,但是对付蛮人却万万不能。

向充:叔父说得有理,那些蛮人在深山老林来去自如,神出鬼没,纵然大哥擅长军事,对付蛮人仍然毫无用武之地。

向朗:你在老夫被丞相罢免以来,一直想要用军功来帮老夫洗刷污名。但老夫现在已经被朝廷重新任用,你应该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不是吗?

向宠:叔父过去待我和弟弟如亲生父亲,如果不是叔父的养育,根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我想要立功,只是单纯为了帮叔父填补在街亭的遗憾。过去我多次向丞相上书请求随同出征,但都被驳回,这次发生在成都附近的叛乱,是我立军功的唯一机会呀!

向朗:没有必要这样做!你身为中领军应该有更重要的事情。

向充:大哥,这样只会白白让你陷入危险!

向宠:叔父!弟弟!我主意已定,请不要阻止我。

向充:大哥……

公元二四零年,蜀汉中领军向宠率军前往汉嘉地区平乱, 刚好结束越隽郡平乱工作的安南将军马忠也随行协助。

救援汉嘉  汉嘉  蜀汉军主营

张嶷:现在我们还要继续在这按兵不动?

马忠:总指挥是向宠将军,他要我们不要动,我们也只能暂时听从指挥。

张嶷:确实以向宠将军的能力和经验,应付这种规模的乱事还算绰绰有余,只是我总感觉有些不对劲。

关索:前几天那些宿卫军还跩得要命,要我们的士兵不准靠近他们,想想就气人。

马忠:再怎么说,那些宿卫军也是获得恩宠的精英,看到我们这些奇装异服的野人军当然会反感。

马忠:这不是杨姑娘吗?伯约那边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要交代?

杨兰:这里有个诸葛果做的锦囊要给你们看。

马忠:锦囊?这……真的是锦囊?

张嶷:我以为内人的手艺已经够差了。

关索:噗……真惨啊。听说丞相手工也很差,或许真的是父女相承吧。

杨兰:(我接到锦囊时就快笑死,看来诸葛果的弱点被我找到了。)

马忠:别笑了……我看看……向宠必败,正兵难敌奇兵,唯有以奇制奇,方可得胜。

张嶷:就是这点!向宠将军的军队虽然善战,但是面对不讲兵法的南中人,他的能力根本无从发挥。过去我统领无当飞军,也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战胜实力超过我军的对手。

关索:这么说我们还得去援救向宠了?

马忠:对,而且要快!

关索:啊……真麻烦……宿卫军那些家伙很讨人厌的。

马忠:向将军是我大汉不可或缺的人才,不可以让他有所闪失!

杨兰:关索!你在汉中那边的“金钱猫”叫小姐欠钱,那边老板要我顺便帮忙追讨。

张嶷:难怪这次出征,关将军会苦求德信一定要带他去。

关索:呜呜……我知道了……拜托帮我求老板宽限几天……(这个母老虎,简直和花鬘有得拼了。)

张嶷:平常的向宠将军,应该也知道自己军队的短处,怎么今天变得这么焦急呢?

关索:今天感到一阵莫名其妙的恶寒,总觉得有人要找我拉清单一样……

杨兰:你这样的女人公敌,没有人找你算账才奇怪。

杨兰:这次敌方总帅是谁?

张嶷:据说是一个叫做黄方的人,这个名字感觉还挺熟悉的。

马忠:他是过去叛变的汉嘉太守黄元的儿子,想不到隔了那么多年,他居然还能回来。

杨兰:黄元?

马忠:那是发生在先帝刚驾崩时。丞相人在永安而成都空虚,汉嘉太守黄元因为和丞相不合,害怕被报复,所以起兵造反。留守的杨洪临危不乱,派将军带兵讨伐黄元,并且预料黄元会逃到东吴去,最后终于将他斩首。

张嶷:我很合理怀疑东吴窝藏黄元的儿子。

马忠:我们没有证据……只是对于这个盟友真的得多小心。

孟获的托付  南中  孟家营帐

孟获:太好了,终于等到你了……

孟琰: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你病成这样,还要全身戎装来迎接我?

孟获:俺快不行啦。或许这几天以内就得去见丞相的啦。

孟琰:说这什么话,这是我们孟家一族之长该说的丧气话?

孟获:就算是丧气话也好,万一俺倒下,这南中孟家,不可一日无主。

孟琰:所以你就找上我?我的血缘可不是孟家直系,没有资格统领这个大族。

孟获:但你的部曲实力最强,和大汉的关系也最密切的啦。俺早就已经拜托过成都那边,只要你点头,大汉的南中部队将成为你的后盾。

孟琰:看来我是没有拒绝的可能了。孟琰答应成为新的孟家族长。

孟获:俺真是对不起你,当初明明答应要把女儿嫁给你,后来却反悔。到了这紧要关头,却又在依赖你的啦。

孟琰:别再说了,花鬘她喜欢谁,就是瞎子也看得出来。现在,花鬘她不也去找那个人了?

孟获:是呀,俺真不知道,那个花花公子有什么好的,除了姓关以外,真是一无是处。

孟琰:你好好休息吧。

孟获:喂,你要去哪里?

孟琰:我离开南中已经十几年,如果不改正自己的口音和那文诌诌的用字,有谁会服我?

汉嘉之战

向宠:呼……呼……呼,我向宠……绝不言败!

南蛮兵甲:都死到临头还在嘴硬,真是可悲的啦。

南蛮兵乙:你们汉人平常骄傲无比,现在还能骄傲?

向宠:大汉待你们不薄,你们竟敢如此!

南蛮兵甲:不薄?当年黄元起兵失败之后,竟然对我们来个大清算,你以为我们会忘记那样的仇恨?

南蛮兵乙:你们这些外来政权的人,把那件事情从书上删除,却无法删除我们南中人悲情的啦。

向宠:为什么汉嘉这边的异民族会有这么深的怨念?治理汉嘉的人,到底在做什么?

南蛮兵甲:现在我们南中之子,黄元大元帅之子已经回到这里,马上你们这些外人就要被赶出去了的啦。

向宠:笑话!黄元贪赃枉法,当时趁先帝病危,丞相外出的时机造反,分明是卑鄙小人一个,竟然还有人崇拜他?

南蛮兵乙:哼!他是我们南中人的希望的啦,给他污点钱又如何?

南蛮兵甲:你们这些外人,见不得我们南中人出头的啦,迫害黄元大元帅,才逼迫他挺而抗暴的啦。

南蛮兵乙:对!只要爱南中我们就挺的啦!

向宠:你们简直是不可理喻!

李歆:哈哈哈,看到了吗?这就是当年黄元大元帅在汉嘉打下的基础。黄元大元帅本无意造反,是诸葛亮心胸狭窄,想趁先帝崩御之时铲除政敌,才把他逼反的。虽然最后兵败被杀,但他的打下的基础,已经足够我们随时卷土重来。

向宠:哼,果然还是东吴的暗助吧。

李歆:是又如何?但是如果你们没有歧视南中人,没有压迫他们,东吴再怎么帮助我们,又有什么用?乖乖等死吧,只要能够阵斩名将向宠,我们义军马上就会名震天下。

张嶷:德信你看那边!

马忠:向将军的军队居然被打到只剩下这样?过去夷陵之战,他明明可以让部队毫发无伤的。

关索:此一时彼一时,现在他面对的对手是和陆逊完全不同,不喜思考,只凭感觉作战的战斗民族。用正规兵法很难取胜,必须要改变思考方式才行。

杨兰:过去丞相七擒孟获据说不也靠兵法取胜?

马忠:嗯……其实那些故事,都是我和孟获编的,南中版本还是丞相中招三次……

张嶷:我也很委屈呀,在那故事里,我还被祝融两口飞刀射下来当俘虏,明明现实中是我一只手把对方抓下来。

马忠:给南中人一些面子,让祝融成为他们的偶像,对我们反而更有益处。

杨兰:喂!我们怎么聊开了?救人要紧吧。

马忠:对对!现在全力抢救向宠将军。

李歆:碍事的家伙,预备部队出击!

南蛮兵甲:没有这么容易的啦!

南蛮兵乙:李将军早就把你们的行军路径,摸得一清二楚的啦。

张嶷:光凭这点人就可以挡住我?无当飞军,向敌人进攻!

南蛮兵甲:哼,南中人的叛徒,想对抗真正的南中人?

花鬘:追着关索的脚印居然追到这里来,这里不是老爸的辖区,好像有点不妙的啦。

关索:咦?!你怎么追到这里来了?

花鬘:好啊关索!五年前你不告而别,听说又回去成都找你的星彩,我这次不宰了你才怪的啦!

关索:不!不是这样的……我是因为参加对东吴和对抗曹贼的战争才……

花鬘:等一下!你身边那个姑娘又是谁?

关索:她是……

杨兰:关索哥哥,那个女人是谁呀?好可怕喔。

关索:喂!不要在这个紧要关头整我!

花鬘:关索!你想要什么样的死法?秃龙洞有四口毒泉,任你挑选!

关索:拜托,现在正在打仗你没看到吗?可以等到打完仗,再来找我算帐吗?

花鬘:好吧,但是之后最好给我老实点。

张嶷:女人真可怕,幸好内人很温柔贤淑。

李歆:喂!你这女人是怎么回事?在战场上打情骂俏的,你当我李歆是死人呀?给我扁死那个臭女人。
花鬘:关你什么事!现在老娘心情非常不好,想找死吗?

李歆:臭女人,现在就让你闭嘴!

花鬘:你办得到就来呀!

李歆:看招!

花鬘:来吧,小花飞刀!

李歆:怎、怎么出暗器……怎么会有这种事!哇啊啊!

花鬘:不堪一击,只会出张嘴。

李歆:怎么可能?!放……放开我!

花鬘:搞成这样血流成河,不就和我老爸当年起兵犯下的错误一样的啦?

马忠:向将军你没事吧?

向宠:原来是德信……我实在是惭愧……这场战争几乎让我军全军覆没……我也伤重至此,已经是回天乏术了……

马忠:你是国家的栋梁,如果你死了,请问谁来保护圣上的安全?

向宠:关于这点我也只能请求你帮忙了……

马忠:别这样!

向宠:叔父……我恐怕没办法回去见您了。

马忠:向将军?!

向宠:丞相曾经夸我性行淑均,晓畅军事,现在看来,丞相似乎看走眼了。这身铠甲我已经用不上了,就给你吧。

马忠:唉!我大汉损失了这样的栋梁之才。

黄方:哈哈!打死名将向宠,我南中人抗暴的声威,将达到顶峰的啦。现在的局面,纵然诸葛亮重生也无法挽回的啦。现在汉嘉起义,明天越隽起义,过不久整个蜀地将被我南中人的怒火所攻陷的啦。啊……我们南中人就是悲情,从秦以来就被这些无耻的汉人欺负压榨,侵夺本来属于我们的生存空间的啦。而更悲哀的是,甚至有像李恢那样的南奸,出卖我们南中,帮汉人欺负我们的啦。这么悲情的我们更要团结,大家携手一起打倒万恶的汉人的啦!

南蛮骑甲:打倒汉人的啦!

南蛮骑乙:黄方大元帅万岁的啦!

黄方:(科科科,学你们南中人的语调就可以轻松骗到你们南中人,难怪老爹过去说过,语言是最好的工具。)

杨兰:油嘴滑舌真令人讨厌,我要亲自撕烂他的臭嘴。

花鬘:这个人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南中人平常被汉人压迫的仇恨可是很深的啦。万一爆发起来,汉人必定为了平乱而疲于奔命。

马忠:南中人和汉人之间的仇恨,到什么时候才能化解?

张嶷:要是能够让南中人的恨意集中到我身上,德信统治南中,应该也会顺利一点吧。

关索:难怪我最近很难泡到南中出身的妹妹,原来是因为他……

花鬘:关索!

杨兰:低级!

张嶷:黄方!别人可能看不出来你在想什么,但我很明白。所谓的口号,不过就是给予那些人一个虚假的希望。

黄方:看来你很了解所谓的政治。不过有件事情你还是没有注意到,是那些人希望相信我,才会相信我,我什么都没有做。现在南中人对你们的怨恨,就算用政治也无法解决。

黄方:你老爸孟获本来就不是纯正的南中人,他投靠我们南中人的敌人,更是出卖南中。

花鬘:你也不是南中人!还敢说我老爸?!

黄方:这里的人相信我是南中人,我就是真正的南中人。

杨兰:不断灌输那些人悲情,到底对你有什么好处?
黄方:羌人?你们羌人受到的待遇,不会比我们南中人好到哪去,居然还帮那些汉人。真可悲,如果合我们羌人和南中人的力量,早就可以推翻这剥削我们的恶鬼汉朝。

杨兰:你说够了没?就算要合作也不会找你这种长舌公。 既然这么会说,你的实力又如何?

黄方:糟糕!刚才嘴炮打太爽,有点后悔了。

杨兰:嗯?

黄方:我动手啦!别以为我黄方大元帅好对付!
杨兰:你倒是砍啊?就这样?

黄方:怎、怎么可能……?一定是弄错了!再吃我一招!人﹑人呢?人到哪去了?

杨兰:真是差劲,这种实力就想推翻大汉?

黄方:就算杀了我黄方,还会有千千万万个黄方站起来!只要汉人继续他们的暴政,灭亡之日就指日可待。哼,哼,啊啊啊啊!

杨兰:究竟是黄方造成这次的暴乱,还是这次暴乱造就了黄方,我都快搞不清楚了。过去我看到魏国对我们的暴行,莫非在这里也是一样?

黄方:南中尊严万岁!别以为我死了,南中人和汉人的战争就会结束。

马忠:黄方已死,这下敌兵可是群龙无首。

花鬘:你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要在关索身边?你不知道他是个没救的花花公子的啦?

杨兰:看来你真的很在乎他的样子?

花鬘:我,我,才没有,只是单纯怕你被他骗了而已的啦。

杨兰:放心吧,我心早有所属,是个比关索好几百倍的男人。

花鬘:等一下!你凭什么说那个人比关索好几百倍?关索也没有这么烂的啦!

杨兰:嗨……原来除了汉人以外,还有这么不坦率的民族啊。

关索:拜托,就算要揍我,也不要抽我的脸。

花鬘:关索,你以为我真的是来找你算帐的?

关索:不是吗?

花鬘:老爸他快不行了,他嘴上不说,还是希望你能见他最后一面的啦。

关索:怎么可能?那个强壮得跟大象一样的孟获会?

花鬘:总之,你一定要去见他的啦。

马忠:叛乱几乎平定,我们在这守着,关索你就去吧。

评论
热度(8)

昭回于天

火炉旁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说书人。

© 昭回于天 | Powered by LOFTER